close


從孩提到青年,每看到、聽到「韶光易逝」、「光陰似箭」、「時光匆匆」…等形容時間的詞語,都像是熟悉的旋律,特別容易從老輩的書中、口中發聲,我往往渾然無所知覺。但隨著年紀增長,這些詞慢慢從自己的嘴裡、心裡重述,彷彿唱片複製了某個印痕,當生命走到那個時間關口時,喀吱一聲,發出壞軌的聲音。

記憶所及,除卻擺脫強說愁的段落,25歲開始對時光匆匆的感嘆加深,總覺得馬齒徒增,一事無成;30歲乃是另一階段,驚怖、奮起、徬徨、期盼的味道加深,雖然在生活形式上探索各種可能,但隱約自覺對自己的定位,皆非吾所願;自從31歲進入體制外教育,倏忽而來的轉折,竟讓往後年歲幾乎忘卻時光的悠悠,遂投入教育,以及從孩子身上照見自身的生命經驗,未料這並非自己期望的路,讓我獲益最多。及至38歲,因為學校教育環境改變,也因某種內在的聲音敲擊,興起了夾著「歸去」、「探索」、「嘗試」的混和雜念,決定離開美麗的山頭。但年近40歲,雖然仍有生命力,卻不可否認,心裡仍有不安,尤其壞軌的喀吱聲音經常伴隨…,40歲前後,我和伙伴創辦千樹成林,出版了幾本書,一年忙忙碌碌過去了。當我意識到時間的腳步,一抬頭,已通過41歲的關卡,2008年也不知不覺過了半個月了。我想要寫一些文章張貼,不應讓部落格空白更久,下筆的瞬間,想到的就是「韶光易逝」的字眼,老調重彈,雜音再現…

回想41歲之前的一年,專心投入作文教育,在教學現場及教育理論上努力,收穫滿滿。在辦作文班這一件事上,我心存感激,若不是伙伴們大力促成,我很難去實踐創辦作文班的想法。如今作文班的孩子,給我的回饋,在作文上、人格上、人文視野各方面,竟不輸給在體制外教書的成果,尤其我在教育上的掌握,似乎比過去有更好的能力。從各地來千樹成林觀摩的教師、學員也日益增多,表示在大環境中,想改變作文教育的人頗眾,而我如何幸福,有一個可以施展理念之處,;還有一群全力支持的創辦伙伴,一群感情深厚且能力、素養均優的教師群,以及信任我們的家長、學生。使得日常所遭遇的挫折,也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提及挫折,我原本的感想,是想寫近日遭遇的兩件不順遂,仍樂觀與坦然面對的情況,一則為自己與伙伴獻上欣賞,一則讓大家有所警覺。

是這樣子的…

話說我41年來,交通工具皆是步行、大眾運輸系統,但這20年來使用最多的是「摩托車」。我很少動過買車的念頭,認為是奢侈品。騎車自在方便,無塞車停車之苦,即便在卓蘭教書,往返台中、搬運行李的工具,都是摩托車。但辦了作文班之後,每遇颳風下雨,保護作文簿成了我最頭疼的事,尤其濕答答去上班的狼狽樣,的確辛苦。去年強颱來襲,週六的班級上了半天,下午人事行政局發佈命令,停止上班上課,所有人都走光了,僅剩我在作文班等風雨歇止,五個小時過去,風雨刮得路樹傾倒、店招翻飛,當夜快要來臨前,我決定冒著風雨回家。那是很特殊的騎車經驗,大風陣陣吹來,瞬間將我在路中央牢牢定住,眼睛睜不開,或是行走路線傾斜,騎到安全島或紅綠燈上…怎麼辦呢?那日幾乎是走走停停,我和小黑(我的摩托車)頗有相依為命的感覺,在路上奮鬥了一陣,看見一間沒有生意的薑母鴨店,趕緊進去遮風避雨,並且要了一份暖呼呼的湯,頓覺自己有必要這麼辛苦嗎?

颱風之後,我決定買一部年份久遠的二手車,一來不常開車,二來省錢。直到去年底,朋友在閒談間,聽了我的需要,幫我找了一部2000CC,2000年份八萬元的吉普車,我既不懂車,試開之後,立刻答應了。但細心的朋友顧慮到日益上漲的油資,年份過久維修恐貴,且車身較大的吉普車也許不適合我,建議我先不要購買,我也欣然答應了。但我向來不喜麻煩人,又聽說有一家連鎖優質車商SUM,買二手車有保障,我不想讓朋友過於操心購車的事,便騎著小黑到了文心路四段的中古車市場,上頭寫著SUN優質銀拍車聯盟,向銷售員表達我的需求。

嗯,細心的讀者應該看到了,此「SUN」非彼「SUM」,我卻渾然不知。銷售小姐推薦我一台1998年的三門喜美,我記得她用台語這般介紹:「這台車很美,沒有事故,看車頭原廠的燈就知道。要買車就要買這種還沒整理的車,一看就知道車的狀況,而且這台車省油,之前的車主是女性,載孩子用的,你買了以後,只要在我們的維修廠維修,引擎、變速相保固一年…」

這台車開價11萬,車商經理說,這個價錢低得不能再低了。前後不到半小時,我已經將信用卡給他們,買下這台車。

交車之後,我立刻開去他們指定的「甲級保養廠」(假極飽養場?),維修三天,花費8500元整。為了和車子保持良好的友誼,我替車子取名「特麗莎」,這款溫柔的名字。腦海裡突然浮現米蘭˙昆德拉的書:《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書中的女主角特麗莎最後和男主角托瑪斯車禍死於捷克。我記得這個念頭浮上來時,我還試圖甩掉這想像,輕輕敲著方向盤,跟特麗莎說:不會的,因為我不是托瑪斯,而且妳不在捷克,在台灣…

兩天之後,我開車載著耀明參加妹妹的婚宴,宴客結束之後,我開著特麗莎接耀明,這是我多年來,第一次能以司機身份接送朋友,我很感謝特麗莎的到來。就在此時,特麗莎的方向盤不會動了,是鬧脾氣?還是不習慣耀明上車?方向盤緊鎖,讓我難以駕馭,唉!所幸車子不是在行進中…

耀明說:「這台車的POWER沒了。」

怎麼可能呢?剛剛開出來還好好的,瞬間就沒POWER,特麗莎的脾氣也太拗了。

我和耀明下車檢查,沒發現什麼特殊狀況,只看見車後面落了一地的零件:斷掉的螺絲、大橡皮圈、圓鐵圈…,耀明看看地上說:「這些不可能是你掉的。」

我知道耀明的意思,車子上路後,零件掉一地,這只有在卡通或電影才會出現的情節,怎麼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呢?

我問:「那我車子是怎麼回事呢?」

我差一點變成托瑪斯了。

中間發生的過程,我按下不表。總之,特麗莎的零件掉了,被吊回修車廠。我打電話要求退車,銷售小姐生氣的告訴我:「你以為買車是遊戲嗎?」

我問她:「那鑑賞期60天是怎麼回事?」

小姐回答:「不是你說的那樣!….你來告也沒關係啊!….你不要生氣…」

那是怎麼樣?我無法不對他們生氣,我根本無法置信,自己的權益如此損失,生命在旦夕間可能變化,車商的嘴臉變化如此巨大。

我上網找資料,使否能找到過往紀錄。什麼都沒找到,卻讓我看到了一家德國人開的中古車檢驗,德國來茵檢測(TUV),雖需花費四千元,但我決心要檢查特麗莎的狀況。

特麗莎雖非重大事故車,但的確是一台事故車,前面的引擎蓋、側邊的蓋子都換過,車子的電腦系統曾失竊,水箱溫度曾過熱…一嘆。

這個報告和當初銷售小姐所說的狀況不一樣,我據此和車商爭取權益,最終車商答應以七萬元買回,短短幾天,我損失五萬五千元。

這個經驗讓我認識中古車商的惡質,還有自己的無知…

此其不順遂一也。

第二件事,則是作文班遭小偷。

某日下午一點半,櫃臺有事和家長暫出作文班,將大門的玻璃門鎖上,但將裝有金錢的書包放置在櫃臺後方的椅子,彼時作文班二樓尚有人。與此同時,一台車子開到千樹成林作文班前面,一穿風衣的男子下車,在玻璃門外窺伺之後,取出一把鑰匙,逕自打開玻璃門,走到櫃臺後方,僅僅15秒鐘便竊走十餘萬元。案發之後,已經報警處理,警方來看了監視器及採集指紋。

但是,聽說破案機率很低。

這是上週發生的兩件事,恰巧在41歲過後不久,對我而言,除上了一課,也感受到工作伙伴的溫暖。我檢視自己內在,發現自己被這兩件事困擾、影響並不大,也許,這些外在的事件,比之於易逝的韶光,都不算什麼了吧!何況在這一年,在作文班,發生了很多好事,夾雜兩件不愉快,也是應該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