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長耳兔:

數年前,奶奶突然離開人世了,你一直避免談起這件事,卻又耿耿於懷。

你一定聽了很多安慰的話!譬如:「人總是要死亡的。」、「人死不能復生。」

這些話雖然是事實,但對現實沒有幫助。而時間也不能沖淡你的難過,只是深深的隱藏起來。每當提及奶奶的過去,你總是想逃,胸口煩悶,最後淚流滿面,心痛懊悔不已。

你懊悔奶奶過世前,沒有陪在她身旁,因此感到愧疚,深深自責。

奶奶曾給你美好的回憶。但只要想起奶奶,你心中便揪成一團,痛楚不已。

親愛的長耳兔,我邀請你閉上眼睛,深深的呼吸,回憶你與奶奶過往的點點滴滴。

我知道你會哭泣,深深的悲傷,因為美好的回憶,已經成為過去。

再讓我們想一想:奶奶走了,但她為你留下什麼呢?是愧疚與自責嗎?那些美好的回憶,如果僅存懊惱與悔恨,對奶奶是否公平?

如果奶奶在天上,看見妳的懊惱、悔恨,她心中會有何感覺?會一直擔心你,還是相信你,自由放心的離去?

我口袋裡有一個故事:

有一位王子,愛上了獵戶的女兒碧翠斯,放棄繼承王位的權利,為了愛情,兩人到森林過生活。

但是失去理智的國王,竟對他們詛咒:王子有一塊寶玉,只要寶玉碎裂,就會痛苦死去,和碧翠斯天人永隔,如果碧翠斯殉情,王子便會墮入地獄。

王子一直小心翼翼,將寶玉貼身放著,不敢大意。

他很愛碧翠斯,打獵維持家計,絲毫不覺辛苦。

有一天,王子要到深山獵虎,將去好幾天。為了保全寶玉,不會因打獵而而弄碎,王子將玉放在家中,要碧翠斯看顧好「他們的幸福」。

碧翠斯珍惜兩人的愛情,將寶玉放在梳妝台前,寸步不移,目不轉睛的守護著。但是深夜時分,碧翠斯在梳妝台前瞌睡,沒看到野貓躡手躡腳躍上梳妝台。

長耳兔,你一定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事了。

野貓將寶玉碰到地上,寶玉碎裂的聲音,也敲碎碧翠斯愛情的美夢。

王子在森林裡迷路,不慎被老虎咬去雙腿,王子雖然英勇將老虎殺死,最後卻被兀鷹與豺狼吞食,屍骨無存。

當獵人同伴帶回王子的死訊,碧翠斯除了傷心欲絕,也深深自責。

碧翠斯的心裡,不斷出現寶玉碎裂的聲音,以及王子死前痛苦的表情,日夜啃噬碧翠斯的心靈。

某個夜晚,王子降臨碧翠斯的夢中:「我一直以為,曾為你帶來美好的回憶。」

碧翠斯淚流滿面的說:「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日子。」

王子說:「然而,你卻只記著我死前,最痛苦的記憶?使我不能上天堂,不能轉世,日夜擔心你,與你一起受苦折磨,重現當時被老虎咬,被豺狼吞噬的畫面。」

碧翠斯驚訝的說:「那我該怎麼辦呢?」

王子說:「你可以悲傷,那是對我們過去,美好歲月的一種尊敬。你該跟我告別了,讓我自由,也讓你自由。」

長耳兔,奶奶留給你的是悔恨?還是讓你珍惜?我希望你從這個故事裡學會悲傷。悲傷不能壓抑,需要慢慢釋放,最終將會昇華。

是該和奶奶告別的時刻了,告訴奶奶,她對你的意義,也告訴她關於你的收穫。我還要邀請你,容許自己悲傷,每天用三分鐘的悲傷來哀悼,不帶愧疚,不帶悔恨,只是單純的悲傷。不僅為奶奶,也為自己,將祝福送給彼此。

親愛的長耳兔,死亡是我們命運裡必經的歷程,無能避免。但死亡也自有其意義,讓我們從中學會珍惜、欣賞與感謝生命。

這是一門不容易的功課,但我相信你擁有愛與勇氣,會走過這一切。

曾在悲傷中擁有力量的 阿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