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一場薩提爾的飯

KJ打電話約我吃飯,他有位好朋友FEI,經營一家出色的餐廳,讀過我多本的著作,期待有緣能相聚用餐。

KJ長年幫我處理車務,也是40餘年的同學,我沒考慮就答應了。

 

好幾個人來赴約吃飯,一問之下,竟都是我書的讀者。

他們經常相聚品味咖啡,聽FEI聊薩提爾冰山對話。

 

FEI是個型男主廚,陳述自己因為薩提爾,改變了他的情緒化,改變了親子關係,以及與員工之間對話。

我好奇他是參加工作坊嗎?

因為我聽到改變最多者,是因為參與工作坊。

FEI說自己沒有參加過。

我好奇是聽了52週聲音檔?還是看了好奇影音檔?這是第二多的選項。

 

FEI說都沒有哪!他來自書本的閱讀,也聆聽過薩提爾對話練習,舊版書後面的CD對話,並且,他因此跟父親多連結,探索了父親的家庭圖像,他擁有很多的理解。

比如,他與父親閒聊時,父親說自己很失敗,FEI好奇的問父親,這樣的觀點多久了?是怎麼開始有的觀點?

 

FEI父親開始娓娓道來,他聽到甚多不知道的歷史。

FEI陳述他的改變歷程,我想起最近的經驗,這時間點實在巧合。

前一週左右時間,一位學員M真誠朝我鞠躬,眼睛泛著晶瑩眼光,她經營一家茶葉館,與親子關係陷入緊張,她學習了《薩提爾對話練習》影音檔,改變了與孩子溝通方式,孩子與她的關係逆轉了,她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也充滿了感激之情。

上個月也是如此,家人與朋友參與一場尾牙,傳來一個可愛消息。

一位年輕新疆主廚,既親自掌廚烹飪,也在現場主持說唱,聽說他自陳離家歷史,與家人有一些隔閡,聆聽了52週線上課,因此,改善了與家人相處,並且,跨海以視訊的方式,與家人共同聆聽52週學習,他與家人關係緊密了,他並且回到新疆故鄉,走踏母親走過的足跡,彷彿一場家庭圖像追溯,現場不少人感動落淚。

我聽見這訊息,也覺得很驚喜,生命充滿這麼多可能。

因此當我聽FEI的分享,驚訝這三人都經營飲食,都在最近與我分享,世間的事情真是巧妙。

我好奇FEI的改變?

 

FEI陳述了自身經驗,舉例他與員工對話。

FEI和口吃員工對話,他問員工口吃的歷史,才知員工離家十多年,並且是為了某個理由,員工才遠離自己原生家庭,那個理由如同秘密一般,自從那秘密被承認了,被FEI提問陳述出來,員工口吃突然緩和,說話不再結巴了。過一陣子時間之後,這名員工決定回家,回去離開十多年的家鄉。

FEI驚異冰山對話的能量。

FEI還與工讀生談話,工讀生中學很努力,成績卻始終不好,偏偏晚上讀書甚晚,卻從未取得好成績。FEI對此感到好奇,他問工讀生媽媽的反應,對他的成績怎麼說?工讀生說媽媽很生氣…..

FEI因此聽到了一段故事,關於工讀生的興趣,媽媽不認可他彈吉他,工讀生因此晚上練習,一練就是一整晚,並未真正投入讀書,FEI乃感到原來如此,很多事情的表象,潛藏著被忽略的脈絡。

FEI還有大量的對話經驗。

我驚異於FEI的對話天分,我聽他對話的脈絡,在冰山的事件、回溯與應對上,非常具有敏銳度,而他只是看書就學會了,真是大大的天才。大部份的夥伴聽52週聲音檔,以及好奇對話的影音,比較有深入的理解與運用,但是FEI顯然令人訝異。

FEI還告訴我廚藝的變化,自從學習了對話之後,好奇心增加不少,廚藝的進展更具敏銳度,有了更多創造性表現。

我吃FEI的烹調,很享受味蕾的變化,乃覺廚藝與對話彷彿,都是連結的藝術。

我受FEI的飲食招待,也接受M送來的茶葉,據聞新疆主廚邀約,期待請我吃一頓飯。看來,我真的是很有福氣的人,竟是這麼具有口福。

今天,時序進入大年夜。昨天小年夜的白天,我又將母親送往醫院,兄弟姐妹紛紛去醫院,探望已經昏迷的母親,所幸手足們都很接納,雖然奔波往返,但是,心情並未受太多波動。

今天,母親已經轉醒過來,已經意識清醒能進食,手足們紛紛陪她談話,這個小年與大年,過得頗富戲劇性,但是都安然與平靜。

從自身學習成長模式,到家人進入學習,乃至讀者或學習者回饋,都是神聖奇妙的旅程。

身處任何的環境裡,都可以學會安頓身心,正如同樹葉都枯了,但背景仍是美麗的藍天白雲,那個無限深遠的心境,永遠都是澄淨的存有著

也祝願所有的人們,都能內在歡愉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