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的父親近90歲,他年輕時樂觀健康,教師退休後樂於生活,下棋跑步參與社團,將日子過得精彩。80歲都還在跑半馬。
 

我見過E的父親,70歲時猶如40歲,皮膚光滑充滿活力,對待晚輩非常客氣,充滿著包容與理解。

人生總有衰老時候,E父親生了重病,經歷了一場場化療,他仍舊堅毅的面對,E說他充滿樂觀自信,我聽了感到無比敬佩,他是我眼中的典範。

 

生命總會走到盡頭,E父親在盡頭前也盡力,即使醫生宣告時日無多,E父親也大度的接納了。

E為父親買了小房,小室簡單而窗明几淨,但是已無緣入住了,E只想靜靜陪著父親,生命中最後相處時光。

E來電話說明情況,我認為E父親很清明,知道以什麼樣的內在,什麼樣的方式應對生命。E說父親提了個要求,E詢問我該怎麼辦?

E的父親喜歡品酒,小口啜飲品味威士忌,在生命中最後的時光,E父提出想要啜飲的想法,E很糾結著是否應允?

我只能直說沒有答案。但是,若是我會為他準備。E問我的想法如何?

E父並非為此所苦,並沒有任何上癮症,亦非強人所難完成期待,而是單純喜歡品味的感覺,我想起托爾斯泰故事。

「旅人在草原行走,被一頭獅子追趕,旅人逃到枯井之中,縱身一躍而跳下,被枯井中的樹枝鉤住,卻見井底有條巨蛇,張大口要吞噬他。」

「旅人若爬出井口,會被獅子大啖,若落入井底,會被巨蛇吞噬,死命抓緊灌木枝條。但是命運更為多舛,忽然,兩隻老鼠正啃噬灌木,眼看灌木隨時會斷裂,他隨時會走入死亡。」

「旅人身處此情此景,深知必死無疑,他生命僅剩最後一絲力氣,看見灌木掛著幾滴蜜汁,他便將舌頭伸過去,舔著最後一絲甘甜。」


是否讓父親品酒?這是沒有答案的事。只是,我想起生命最後時光,仍擁有對美好的想望,應是生命中美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