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8730599_3470670703168032_8291965951991894967_n.jpg

 

 

看到聯合新聞網一則報導:「新科作者推文,怨簽書會沒人來,眾多暢銷書作家分享自己經歷過慘況」
 

初次出書的作者Chelsea Banning,舉行新書簽名分享會,當時預定會參與的37人,只有2人出席分享會,而且,都是她的朋友。

Chelsea Banning在社群媒體發文,對於37個人答應,只有2個人出席,她感到難過與尷尬。
 

我立刻聯想到自己,曾經在新人出書時,也遇過類似的慘澹。

2004年出版《沒有圍牆的學校》,耀明與我是共同作者。總編輯朱亞君很看重我們,租下國賓飯店會議廳,舉辦新書記者發表會,結果,出席者只有零星幾個人。

 

我的心中很尷尬!心想會議廳多少錢?出版社賠了不少吧?

亞君心裡應不好受,卻還忙著緩頰說:「隔壁有大咖新書發表,時間剛好撞在一起,記者都過去那邊採訪了…」

很感謝當時出席的記者,竟然捨去大咖發表,來照顧耀明與我,這樣兩位小咖後輩。

即使沒有什麼人來,我還是得打起精神,面對空曠的會議廳,個位數的出席者…。

這件事我一直記得,日後,耀明也一直記得,成為一段經典記憶。

 

然而,沒有最冷清,只有更冷清。

《沒有圍牆的學校》記者會結束,還有各地新書分享會。地點在桃園、新竹與台中誠品書局。

忘了耀明是否前來?我大概只記得出席率。

赴新竹誠品分享前,我提早一小時到達,在書店外坐著,看著來來往往的行人,我心想:「這些人都來參加,那該有多好?」

 

我才剛出道一年,沒人知道我是誰。就算知道也未必來。
 

發表會晚間6點開始,我半小時前入會場,和書店人員打招呼,她們都很客氣禮貌。

離6點鐘越來越近,我的心越來越忐忑,因為座位區沒有人,除了店員沒有一個人。

 

我記得很清楚,心裡還自言自語:「如果都沒人參加,那可就好玩了。」

若無人來參加,要如何分享呢?

盼望著第一位聽眾,盼望著有人坐下來,只要先有一個就好,就是沒有人坐下來…

時間約6點10分左右,店員前來詢問我:「時間已經到了,還沒有人來?發表會…」

 

我不知道哪兒的勇氣?竟然跟店員說:「妳能當我的聽眾嗎?先坐下聽我分享?」

我無比感謝感激她。我記得她的善良,答應我的奇特要求。

為什麼我會這樣要求?

因為時間已經到了,聆講座位空空如也,但是書局有人潮,購書者自在買書,沒有人願意坐下來,我不願意放棄這機會。

我拿起麥克風開講。

我是菜市場的販子,台灣話「打拳賣膏藥」,只是此刻現身書局,推銷自己的理念,推銷自己的書籍…

忘記自己說了些什麼?書局的買書人好奇了,紛紛在聽眾席坐下,而且人越聚越多。

在漸漸入座的人群中,我看見熟悉的身影,是文友高翊峰來了,他風塵僕僕趕來,我感激得不得了。

翊峰說自己來晚了,特地從台北到新竹,翊峰「送炭」送得及時…

我「拳」可能打得不錯,聽眾陸陸續續入座,幾乎將位置坐滿了。

從「一開始無人」的發表會,「店員是唯一聽眾」的發表會,成了我記憶中的風景,當天的畫面異常清晰,多年來一直在腦海中。

新聞中的Chelsea Banning,新書發表會當天,只有兩位聽眾出席,還都是朋友「捧場」。我懂得那種心情,更糟糕的是37人答應,只有2人出席而已。

就像一朵美麗的花,只要有光的地方,就會有陰影存在,只是,陰影也可以錯落得美。

Chelsea Banning發社群文章,史蒂芬.金去回應了:「在我第一場《撒冷地》(Salem's Lot)簽書會,我有一個客人,一個胖小孩說,『嘿,老兄,你知道哪裡有些納粹書嗎?』」

過去我上作文課時,常提到史蒂芬.金,提到他當年寫作的往事,但我不知道這一段。

一樣常被我介紹給孩子,創作驚悚童書的尼爾.蓋曼(Neil Gaiman)也來回應:「普萊契(Terry Pratchett)跟我在曼哈頓為《好預兆》辦了場簽書會,根本沒有人來。所以妳比我們強2倍」。

其他,還有我喜愛的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也來回應:「彼此彼此,我辦了場沒人來的簽書會,除了一個想要買些透明膠帶的傢伙,還覺得我是幫手」。

除了這幾位大咖,還有好多知名作家回應,這是最美麗的影子吧?

Chelsea Banning收到美麗的子,她說,「我感到歡欣鼓舞,還有興奮跟絕對放心,我甚至不會對沒人來感到不開心,我收到了很多人的回覆,他們或他們的家人最終生病了」。

我看到這裡笑了,唉呀!這麼多答應出席者,這麼巧都遇到生病了。

只有兩人出席的作者,在社群媒體發表了文章,電子書衝上亞馬遜亞瑟王奇幻小說銷售榜第一名。


這花兒留下的影子太美,而且美得很即時呀!即使,不是那麼即時回饋,日後,也能成為一段佳話,拿來自嘲也很有滋味,或者,如史蒂芬金、尼爾‧蓋曼、瑪格麗特‧愛特伍…,還可以藉此鼓勵人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