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東均一進行三天工作坊,這是輝誠促成的活動,參與者是現場的教師。

因為是現場教師,工作坊進行緩慢,教師大多的期待,會期望有效的步驟,但我從個人生命框架與體驗談起,對於急於解決問題者,可能會等不及理解全貌,要得到「有效」的教育方式。

 

我以為最「有效」的教育,即是理解冰山全貌,體驗冰山的各層次,體驗「自己」體驗「存有」,練習並熟悉傾聽表達與好奇,因為我沒有特效藥,但是我可以現場操作,面對情境如何應對?該如何對話?

遺憾的是,我能力有限,即使示範如何應對?怎麼說話了,也無法讓人掌握技巧。這門技巧與自己冰山有關,自己的冰山與歷程有關。

 

對於初次接觸冰山者,我以腦神經科學、遺傳學案例搭配,仍然不容易明白。

這幾年來我常看薩古魯,薩古魯的說法很清晰,常讓我感覺佩服讚嘆。

 

我寫了《練心》這本書,以幼兒教育與成人表現,以及大量案例說明,也是來談冰山底層的重要,如何涵養人的幸福能力。

薩古魯下面這一段演講,我認為講得很清晰,也講出冰山底層「自我」、「生命力」的意涵,也說明幸福能力別於外在,尤其他提及「內在愉悅的深刻感受」,應是一個人的基本配備,但是現代人很少擁有,「平靜和喜悅是幸福生活的基本要件」,這應該是一個基礎認識。

謀求外在的成就,本身不是個問題,但是失去了時時體驗「平靜和喜悅」,那就是個問題。

最糟糕的是,外在沒有成就,內在沒有平靜喜悅。

但是,若外在有成就,內在也無平靜喜悅,我認為也非好事。
但是,似乎這是我見到大多數人追求的結果。

若是,外在無成就,內在平靜喜悅,這個狀態實在美,但是,一般人也許不一定認同。

若是,外在有成就,內在平靜喜悅,我想,這是絕大多數人的願望。

 

無論如何,內在平靜喜悅,應是眾人同意的狀態。
 

《練心》是教養教育書,薩古魯是神秘家,是一個靈修者,他的說法清晰有理,我節錄一段他的演講。
…………………………………………………………………………


讓我們先提出一個問題:「我們所認為的幸福狀態是什麽?」

 

答案非常簡單,「幸福」只是一種內在愉悅的深刻感受。
 

在你的一生當中,有多少次一整天過得充滿喜樂,而沒有一刻的焦慮、躁動、惱怒或緊張?有多少次你一整天都處於全然絕對的愉悅當中?你上一次有這種體驗是在什麽時候?
 

令人驚奇的是,這個地球上的大多數人,沒有一天是如願以償、心想事成的。當然,每個人都曾經體驗過喜悅、平靜,甚至極樂的狀態,但它總是稍縱即逝,無法維持,雖然人們有辦法獲得這種體驗,但它卻一直在瓦解之中。它的瓦解並不需要發生什麽石破天驚的事,僅僅最單純的事就會使人們亂了陣腳而不知所措。
 

它就像是你今天出門,有人說你是世界上最美的人,你因此而飄飄欲仙,樂不可支。但是當你回到家,家人對你口吐真言而指出真相時,一切都粉碎了!
 

聽起來耳熟嗎?
 

今日醫學和科學已經充分證實,當你處於愉悅的狀態時,你的身體和頭腦便能發揮最佳的功能。據說,如果你能夠保持極樂狀態廿四個小時,便能夠展現幾乎雙倍的智力。而光是安頓內在的混亂,讓清晰感浮現,就能夠達成這個目標。
 

你把這個相同的生命能量稱為「我自己」(myself),而這個生命能量有時非常快樂,有時痛苦悲慘,有時平靜,有時一片混亂;這相同的生命能量能夠處於所有這些狀態之中。因此,如果你能夠選擇自己的生命能量應該以何種方式呈現,你會做出什麽抉擇?喜悅或痛苦?愉悅或不快?
 

橫阻在你和幸福之間的,只有這個簡單的事實——你讓念頭和情緒依照外在的指示而行,而非採用來自內在的指示。
 

人類機制是地球上最精密的物質形式,而你是最勝妙的一項技術,但問題在於,你不知道鍵盤在哪裡。這彷佛你在用一個鶴嘴鋤和扳手來處理一台超級電腦!這樣的結果是,單純的生命過程對人類造成了嚴重的影響。人類要謀生糊口、繁殖生育、撫養家庭,然後有一天就掛了,這是多大的挑戰呀!人們如此奮力掙扎、汲汲營營,只是為了去做每一條蟲、每一隻昆蟲、鳥禽和走獸幾乎不費任何力氣就可以完成的事,這多麽令人感到驚奇!
 

簡而言之,我們內在的生態一塌糊塗。


我們總是沒來由地認為,整頓外在將會使內在的一切湊合得過去。但是過去這一百五十年已經證明,科技只會帶來便利舒適,而不會帶來幸福。我們需要瞭解,除非我們做正確的事,否則正確的事將不會在我們身上降臨。這不僅對外在世界而言是千真萬確的,對於內在世界也是如此。

 

那麽,擺脫困境的辦法是什麽?
 

這個辦法非常簡單,就是改變方向。你只需要去看見,你的內在即是體驗的來源和基礎。人類的體驗可能會受到外在情境的刺激或催化,但它卻源於內在。痛苦或歡樂、喜悅或悲慘、極苦或極樂,都只發生在你的內心。人類愚蠢之處在於,人們總是試圖從外界汲取喜悅。你可能會把外界當作一個刺激或觸發,但真實的事物永遠來自於內在。
 

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平靜和喜悅是靈性生活的目標,這是一種謬見。

其實,平靜和喜悅是幸福生活的基本要件。如果你今晚想要享用晚餐,你必須平靜、快樂。如果你想要享受與家人共處的時光,享受你的工作和你所居住的世界,你就必須平靜、快樂。平靜和喜悅不是你在生命盡頭所獲得的事物,而是生命的基礎。如果你認為平靜是最終的目標,那麽你將只會「安息」(rest in peace)!

 

「靈性」一詞是地球上最墮落敗壞的字眼之一,切勿為了平靜而走上靈性的道路。大多數人欠缺平靜,因而把「平靜」視為最終的志向和目標。數年前,我在以色列的特拉維夫,人們告訴我,「平安」是與人打招呼的最崇高形式。我問:「為什麽?」「因為它代表平靜。」人們如是告訴我。我說:「除非你置身中東,否則平靜為什麽會是最高的志向和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