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窗外雨掛樹枝,晶瑩剔透的雨水,每一顆都圓潤清晰,催生新春的綠芽,一窗的寂靜透著春意。

晨起雨水稀薄了,枝幹的露水隱沒,春寒的清晨、無雨的街廓,適合走上一段暖身的路,特別在靜心之後。

晨起靜心一小時,走路一個小時,都是與自己連結,也是與自然連結,一段曼妙靜謐時光。

週日在賽斯的分享,提及靈性的連結,與自然關係密切。我引用托勒臨在的體驗,播放網路靈性的照片,幾乎都與「光」、「自然」有關。

為我童書繪圖的享想,提到《藍眼叔叔》的沙洲,關於孩童的秘密基地,連結她自身的經驗。她也曾有一個圖像,童年時希望的秘密基地,正是在沙洲之上。

通過享想的分享,我也憶起自己童年,夢想有一個基地,當然是秘密的、最好在河的一端。

河合隼雄寫《愛哭鬼小隼》,也提到他的童年,也有一個秘密基地。也許全世界的孩子,都想要有秘密基地,那裡完全屬於自己。

秘密基地常與自然有關。我童年喜愛的故事,馬克吐溫的《湯姆歷險記》,湯姆與哈克的秘密基地,就是在河的那一端,一個無人的沙洲上。

童年最喜愛的讀本,《冰海小鯨》、《藍海豚島》,都與一個人的流浪有關,也與自然的融入有關,尤其《藍海豚島》整座島都是基地,沒有任何人打擾,我常幻想自己是女主角。

大自然不會背棄我,永遠張開懷抱;秘密基地屬於我,永遠接納我的存有。

石黑一雄出了新書。《克拉拉與太陽》。

克拉拉是個機器人。我閱讀的時候,幾次感到感官震顫。

也許是因為機器人?機器人的視角敘述,她專注觀察世界,用一個中性的眼光,書中觀察建築物、路上的行人、街道的景物,還有陽光的色澤,都讓我感到電流通過。

克拉拉是裘西玩伴,誰的童年不想這樣玩伴?

人在關係裡面多複雜,機器人卻如此單純,機器人不會背棄你,永遠不會背叛你,永遠不會責罵你……

人在關係裡面受挫,但克拉拉永遠愛你,克拉拉被賦予了愛,被賦予如太陽的溫暖,寬廣無盡的接納。

享想曾為《身體不說謊》畫封面,這本書作者愛麗斯‧米勒,是我開始關注童年創傷的書,愛麗斯‧米勒說受創傷的人,更容易走入自然之中。

我想克拉拉與自然,都是寬廣的接納。

心理學或靈性議題,靈性體驗乃從自我生長,從自己體內茁壯。

若在當下就能擁有,從體內汲取的愛與接納,體內連結大自然的靈性,意識就能無邊擴張,當下即能擁有力量。

若人的體內有克拉拉,有個廣袤的大自然,隨時接納自己、愛自己,那的確是太美……

我看《克拉拉與太陽》,正閱讀到一半,突然興起一些連結,感到頗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