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花蓮細雨才落,夥伴陪我搭車,火車到羅東轉客運,路途並不遙遠。
我與天安相約,再來花蓮沃土,聯合開工作坊。
1998年我到山中教書,天安早我一年去,他為了教育而去,我為了維生前往。
我待了七年時間,他則有十年光陰。隨後我們先後下山,共創青少年協會,投入青少年工作,還有自學團共學。
天安是有理想的人,我則不大有熱忱。從上山教書伊始,到傳授薩提爾模式,兩人竟走同一條路,一同22年的時光。
在花蓮沃土同台。前兩日我主講,乃我的舊框架,三日工作坊前兩日。
天安坐在講台前,如一尊佛安住,偶爾開口說話,對我的工作開示。
遇學員創傷反應,天安即下講台,陪伴照顧學員。
第三日天安雕塑,從小雕塑到大雕塑。
我坐在台前無事,看天安引導雕塑,我在白板畫圖示,畫了七個冰山,解釋天安引導路徑,他的對話如何進行?
小雕塑進行期間,遇學員創傷反應,輪我陪伴學員。
天安進行大雕塑,我被學員選中,扮演學員媽媽。天安本欲換人,講師不宜扮角色,但我想想無妨。
上台後其實後悔了,雕塑要站那麼久,還得擺出姿態,這是個苦差事。
天安雕塑向來甚久,因他專注走完歷程。所幸這一天只是久,沒有「非常久」。
我卸下角色之後,仍講解天安的工作,依薩提爾模式概念,還有腦神經的科學,講述為何這樣進行?在脈絡上俾便理解。
第四天提問與討論,我與天安交流,如何帶領議題討論?得拜學思達之賜,這幾年跟張輝誠合作,多少浸潤了學思達,讓薩提爾課程更活絡。
天安在授課的時候,我擔任講解的多。
花蓮夥伴看這組合,稱天安如佛一般,安定、定靜,且有智慧,形容我如怪醫黑傑克,以語言的手術刀,對學員進行好奇對話,講解課堂的脈絡。
學員感謝花蓮有沃土,有天安在此地安住。
我如怪醫黑傑克,這說法挺可愛。
花蓮的旅程結束,筆袋也流浪歸來。
今日到台中火車站,取回流浪的筆袋,此番好好端詳她,發現好久沒注視她。
今日回家為筆袋梳洗,洗刷兩年多髒汙,發現水是紫色,原來她曾經上色,妝化這麼濃,我竟全然不知。
幾次淨水沖刷之後,沖淨了髒汙,褪去了濃妝,洗盡了鉛華,又是初遇時的單純。
過兩日去嘉義,參加學思達年會,我要帶著藍筆袋,裝著黑雪與雷龍,她的負擔就減輕了,應不會再離家出走。
花蓮之行頗豐富,特記雜瑣紀念,也為藍筆袋拍照,看這乾淨清爽之貌,與流浪日所拍之照,的確有大大不同。
真感謝幫忙的朋友們,讓我有機會重新看待她。

130749976_2916900978545010_358472088996377464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