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答應了一個單位,要為一群學習者上課,這300人的學習群組,都是積極想學習者,但是因為疫情之故,無法出國演講與工作坊,對某些人的約定無法進行,因此改為我最不熟悉,也最不願意進行的線上課程。
 

主辦單位請我寫一封信,給參與的夥伴們,期望能夠過一封信,傳達給參與者持續練習的信念,因此我寫了一封信。
 

 

 

親愛的學習夥伴們好:
 

對話的線上課程,已經進行兩次了,感謝各位夥伴的參與。
 

在過去的年代,父母、教師相對容易一些。因為過去較重權威,孩子做錯了或者偷懶了,長輩說一說、念一念、罵一罵,孩子多半不敢再犯了,如今權威被解構了,就算是用說的、用念的、用罵的、不理他、委曲求全,甚至用打的,不僅沒有用,還造成負面的作用,現代的父母與教師真難為。
 

因此教育變成了一門功課,一門特別複雜的功課,父母與教師得先學習,才擁有更多的能力。
 

各位學習的夥伴,正在為孩子做示範,示範學習新的事物,這是以學習的態度,為孩子們立下的典範,這既不容易,也令人感到尊敬,尤其各位要空下時間學習。
 

在線上學習的課程裡,並不能太多現場互動,或者現場互動的條件被局限,不像我在講座中、工作坊的帶領,有大量的互動,卻是在疫情期間,還有在工作縫隙的學習中,一個比較好的方式。
 

我們如今學習的是一個方式,一個改變關係,改變孩子狀態的模式,我將這個模式稱之為「幸福的方式」,而幸福的方式,在於是否擁有「幸福習慣」。
 

我在這裡引用一個談財富的例子,將窮人、富人的習慣做一個調查,我在這兒將窮人、富人,改為幸福、不幸,看起來一樣通用。
 

美國作家Thomas Corley花了5年時間,採訪177名白手起家的富翁和128位窮人,對比他們的生活方式。
 

Thomas Corley發現,他們的差別在「致富習慣」,一天24小時,1440分鐘,大部分人會在工作、睡覺、飲食、交通等事務中花費1200分鐘。
 

也就是說,富人和窮人的區別,只在剩下短短的240分鐘。
 

在這240分鐘的習慣裡,讓人走向了截然不同的命運,富人更願意學習,而不是娛樂,更願意感恩,而不是抱怨現狀。
 

但普通人的習慣是娛樂,而不是學習。
 

我觀察改變家庭互動者,邁向和諧與幸福目的之路的人,我稱之為「自我實現者」,也是一樣的狀況。
 

據我的觀察之中,在練習對話的過程中,最終改變家庭關係,滋養孩子能力的人亦然,在不斷學習與練習的過程中,亦多半都是心存感激與付出。
 

在人生的追尋中,大部分人都是學來的,且都是不自覺學來的,那是一種基本模式,這個模式是從家庭學來,學會指責、說理、討好、打岔四種應對姿態。這個模式是一個普遍的模式,但並不適用於家庭的模式。
 

統計「失落者」的資料中,發現「失落者」的思維,較多的是抱怨和計較,失落者很多時候,不去想如何改變現狀?更多的是對身邊的人和事不滿。
 

失落者除了抱怨和不滿,就是計較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將自己的大部分精力,消耗在無能改變的事物上。
 

然而很多失落者,不是故意如此的,因為很多人找不到一種方式,去改變現在失落的狀態。
 

如今在線上課程學習的各位,認識了一種方法,這種方法細分為內外兩種,外是「以好奇的對話改變應對」,一種是「覺察照顧自己的方法」。
 

這樣的方式剛開始前進的速度很慢,因為那不是我們熟悉的方式,不是我們成長中被教導的模式。雖然各位可能進展很慢,但我邀請各位前進,專注學習一種模式,我相信七次下來,應該會有所理解與掌握。
 

若能在每日的生活中,像富人一樣善用240分鐘,亦即4個鐘頭的時間,成為一種自律的狀態,為家庭創造好的模式。
 

若是孩子已經就學了,而父母又有工作的時刻,其實與孩子真正相處的時間,也許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
 

在這兩個小時的時間裡,拉出幾十分鐘來在日常生活中練習對話,形成一種生活的習慣,創造一種好的應對模式,並且成為一種自律的狀態,成為一種習慣的狀態。若是卡住了無法進行,建議將卡住的部分記下來,和線上的夥伴們討論,還可以如何運用和練習?
 

漸漸的應對就會有所改變,改掉過去的狀態。
 

這一切都需要自身的改變,若不是尋求自身改變,養成一種自律的學習,就像大多數彩券中獎者,贏得大獎之後,很快速就破產了。因為我們自身的狀態,不是憑空而來,是透過好的思維,好的行進模式達成。這也是為何我過去晤談,在談未成年的孩子時,也邀請家長一起來談話,改變家庭的互動模式。
 

我在七次的線上課程,除了七個互相關連的主題,還有反復拆解對話案例,各位也可以在線上直接提問,我會在線上解答或者示範。課程中也會講解如何應對自我,尤其是自己內在的情緒?如何看待、應對自身的傷痛?我相信對很多人來說,是會感到陌生與困難,但是我邀請各位持續練習。
 

就像巴菲特說的,「知識就是這麼神奇的東西,它會逐漸累積,就像複利一樣。」,我將知識改為「對話」與「自我照顧」,亦然,也像複利一樣,會逐漸累積。


 

各位已經在線上課程了,這是很好的第一步,我獻上由衷的欣賞與感激,也給予各位最深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