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UBER去高鐵站,司機頭髮綁著特別髮辮,我辨認出曾經搭過他的車。搭UBER時我偶爾閉目養神,偶爾與司機談談話,談話內容多半是:UBER開多久了?怎麼會想來開UBER?UBER的吸引人之處?與之前的工作如何?……

因為我曾起心動念兼職,想去開UBER試試看,我想到的是30歲的自己,若當時有UBER,我應該會去跑UBER,我職業的可能性會變大。如今我有開UBER的念頭,只是動千分之一的念罷了,大概是趕不上這個時代的感嘆,況且我目前開的車是15年的二手車,應該不符合UBER標準。

我與司機談動念兼差UBER,但是我目前工作自由,UBER也快要轉型了,我只是為30歲的自己說話。司機聽了很有感觸,他說30歲之前他在夜市擺攤,賣滷味賣到凌晨,賣完常去和朋友喝酒,30歲那一年他中風了,差幾分鐘他就沒救了。

他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了,結束了滷味小攤,跑去找了一份工廠作業,妻子就是在那時離開他,丟下他與兩個孩子……

當時業主對他很好,包了紅包給他,讓他覺得很溫暖,還有一點兒力氣活,兩個孩子也都在襁褓,他也要為了孩子站起來。妻子再也不曾回家,不曾回來看兩個孩子,也不曾拿錢回來過,他最後選擇離婚了。

那時候開始專職UBER,一早送孩子上幼兒園,下午開車載孩子回家,這樣能兼顧工作與奶爸。

我問司機這麼辛苦,他這一段怎麼走過來?

司機立時噙著淚水說:人生遇到了,要不然怎麼辦?自己還很年輕,還有兩個孩子。

這一段歷程很不容易,我問他是否很能吃苦?很有毅力面對世界?

司機想了一陣子說:應該是吧!我從小雖然調皮,但是……

我想到幾個個案,男人將孩子丟給爺奶,自己就離開了,但是他並沒有這樣,親自接送孩子上下學,親自陪著他們……

司機說自己住爸媽家,不能再麻煩老人家,而且他想要陪著孩子長大。

對他一段話我很感動,他這份心意怎麼養成的?他去開UBER,兼顧了孩子與工作,是否一直這麼有創造力?

司機一邊說話,一邊停頓著思索,亦不掩飾眼角的淚水,他說那是為自己感動的淚水,他童年都在田野瞎跑,他會編織麻繩,他會為小昆蟲設計房子,可能因此有創意,不,不,不,不是可能,是真的有創意,他在這兒連說了幾個「不」,他說自己想要陪孩子,又想要工作賺錢,他真的去想了很多可能;而且他雖然愛玩,但是真的很顧家,他要作一個好爸爸……

他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人。

快到高鐵站時,他有感而發的說:「我沒想到自己,是一個那麼好的人。」

「都沒有這樣想過嗎?」

「沒有…」司機眼淚噴出來了,「從來都沒有…..」

這麼好的人,怎麼會從來都沒想過呢?我下車的時候這樣想著。

司機拿下我的行李,眼睛還帶著淚水,很真摯的看著我,以雙手握住我空著的右手說:「祝福你…..」

我和這個司機道別了,跟一個這麼好的人,我希望他能記得,他是一個這麼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