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起霧了,暈黃的太陽,被濃霧包圍,行車都不方便,我正趕往機場。高速路邊的指示燈亮著警示,大意是:「通往機場的高速封閉了,請改道行駛。」一般而言的認知,應該在前一個交流道下來,另覓一般道路行駛。

載我的司機見了指示燈,一半自言自語,一半是告知我:「我們先往前開看看吧!」過了交流道之前,我本欲開口要他下交流道,但是我沒有表達。我向來交給專業判斷,當然在這之前,也要判斷此人是否專業?還有其他人的部分。司機開車幾十年了,往來這條機場無數次,我選擇相信他的決定。

有趣的結果是,司機可能在押寶,大霧瀰漫的高速道,已經完全封閉了,我只想到「道阻且難」,心中盤算著時間,會不會趕不上飛機?但是艱難處境中,司機應最怕被問此問題,他豈有不急之理?只見他在車陣中焦慮,他拿起手機拍照,傳給他的雇主,表示道路封閉,車子塞在道路上了。

在車陣中阻塞,霧裡的車燈景致朦朧,霧裡的花樹頗有姿態,霧裡的高速道有奔跑的人,急著想要到前方關切,大概也是趕搭飛機的吧!但是我好奇的是,前方不是有指示燈了嗎?在指示燈之前,可以有好多選擇,選擇下交流道走一般道路,或者下交流道搭地鐵,都是頂多慢10多分鐘車程,這些塞在車陣的人們,看見指示燈竟往前行,腦袋裡面是否有過去僥倖經驗呢?

在車陣中塞了40分鐘,司機在一個U型口,隨著車陣的車子折返,到剛剛的交流道出口。但是大霧籠罩,開車能見度低,開著開著就迷路了,司機開了導航系統,但是司機並不理會導航,仍舊依照自己經驗駕駛,更讓我加大了好奇。

雇主不斷打電話關切,一路上司機忙著接電話,看來雇主語氣責備他了。我安慰司機盡力了,天氣與交通都是意外,這世界充滿著各種意外,不必放在心上。但是司機萬分抱歉,將最後一絲希望,放在班機延遲起飛,登機櫃臺能通融,期待順利達成任務。

飛機果然延遲起飛,但是櫃臺早已關閉了,但是司機仍不放棄,領著我站在櫃臺等奇蹟,我接受他等待奇蹟,只是心裡升起好奇,我從未見過這樣的奇蹟,預定起飛時間過了,我連check in都沒有哪!

 

 

最後司機悻悻然載我回頭,我趕緊打國際電話回台灣,請票務重新更改機票。回程的路上霧倒是散了,但是司機臉上愁雲慘霧,輕鬆的話都說不出口。我安慰他人生難免意外,而我很能夠接受這狀況,但是司機瞥來困惑眼神,意思是我在安慰他。

我實則亦是安慰他,但一方面我實則能接納,為了讓司機安然些,我請司機檢驗一下,我剛剛是否仍然安然?沒有焦慮或者生氣,亦無口中叨念著怎麼辦?只是看著霧中風景罷了,反正我人生從未趕不上飛機,這回有一次趕不上飛機了。

司機看來半信半疑,聽了我的言論,竟也笑了起來。返途經過速食店,司機欲為我買早餐,我告知司機不需要,但是司機堅持要買,我告知早餐都吃蔬食,請司機不用費心了,因為我並不需要。司機說我買素食,無論我如何推辭,他都奔去買了,我心想那是他能表達歉意的方式,他的心裡會比較好過些。

他拿了一個漢堡回來,還有一杯紅茶,裡頭夾著蛋與起司。我欲給他錢,他卻堅持不受,執意不想拿。我望著漢堡兩眼,心想我也可以嚐嚐,也並非都不能吃,我決定將漢堡吃了,接納他的好意。

他的雇主見我返來,詢問我路上怎麼了?我回答大霧塞車,塞在車陣裡了。但是雇主顯然很有經驗,好奇的說改道就行了,何至於趕不上飛機?我也將心中好奇問了一下,為司機不下交流道呢?不是指示牌都寫了嗎?雇主生氣的說,他老是這樣子,教都教不會!

 

 

我為司機說幾句好話,說司機已經盡力了。雇主才笑著說,司機打電話說:「我有買早餐給老師吃。」

我聽了覺得莞爾,還好我接納他的好意,若不如此,他大概會更多自責。倒是我真好奇的是,他怎麼看了指示牌,卻不下那個交流道呢?那麼多人都不下交流道呢?那或許是過去的經驗使然,但是雇主說他每次都這樣,可見他不下交流道誤事,可能不止一次了,只是從未讓人延誤班機。但人生不也是如此?我們知道要下交流道,卻一再的被非理性控制,似乎是常見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