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行程結束了,我想起侯麥的電影「綠光」。
 

維基百科介紹這部電影:「德斐琳(Delphine)在她的夏季假期間被伴侶拋棄,獨自在巴黎閒逛。朋友都勸她不要再自憐,亦不要再傷心,應該外出認識新朋友。然而,去過數個地點後,德斐琳始終找不到她的真愛,更何況是快樂,其實是因為她態度消極,不願尋找,只是等待;不過,這種消極卻是出於一種積極、深刻的信念,對純粹的愛情存在的相信....」
 

20年前看這部電影,對於女主角看見綠光的畫面,印象深刻極了,但是我很難詮釋。
 

我確有一種想像,人生就像電影傳達,總有某些時候,天空一片澄澈無比,太陽放射出最後的光芒,天際會出現一道綠光。
 

我將綠光的出現,與感官劃上一條特別的連結。
 

新加坡此行一週,活動都在喜耀舉辦,最後一場講座人數極多,聽眾擠到大廳之外,來的不少是老朋友。其實見到老朋友很開心,他們是最好學的一群,但是我心裡想著「沒有東西可以給了,看著這些努力的伙伴,我的學習能給出什麼?」,我幾乎講完了能講的,尤其來新加坡接近六年了,今年到新加坡6次,每次至少一週以上,對我而言相當頻繁。
 

不少老朋友經常出現,我總問著自己:「我還能給予什麼呢?」
 

很多老朋友以為,我不歡迎他們學習,其實不是如此,而是我沒有更好的東西了。
 

這一次的講題,是君寶為我訂的:「如何引導孩子成為情緒的主人」
 

君寶常常開發我的潛能,尋找不同的題目丟給我,的確給我不少挑戰與成長,而我也費去不少時間沈澱與思索。每次拿到一個新題目,習慣先問問自己,我如何看待主題的「問題意識」?
 

因此講座開始,我便詢問所有聽眾,如下幾個問題:
 

  • 你如何應對自己的情緒?
     
  • 你如何應對他人的情緒?包括朋友、同事、伴侶、父母與孩子。
     
  • 你希望孩子、伴侶、其他人如何應對你的情緒?
     

演講不是工作坊,只能大略提問。我相信這些提問,帶給聽眾的反思不大,只是一陣輕鬆的笑罷了,因為提問快速就掠過了。
 

面對「如何應對自己的情緒?」一問,大部分的眾人都搖頭,我問了幾位學員,大致上都是不容易應對自己情緒。
 

那要如何應對孩子情緒呢?
 

對我而言,這是本末倒置,甚至緣木求魚的事。
 

我記得有一個笑話:
 

How to change your wife in 30days(如何在30天內改變你的太太。)
 

一週之內銷量破了百萬本。
 

直到作者發現字拼錯了,應該是:「How to change your life in 30days.(如何在30天內改變你的人生。)
 

一週內僅銷售個位數。
 

這雖然是個笑話,但是也直指問題的核心。
 

我們如何應對自己情緒呢?我覺得這是個大課題。
 

對孩子嘶吼的父母、對學生咆哮的老師、遇到害怕與焦慮的人......,大部分皆非故意的,因為情緒要先覺察,其次再談應對。
 

我因此在工作坊裡,將正念融入薩提爾框架,談一般人處理情緒的兩個方式。但是這並非易事,因為人類社會長久以來,對於情緒的教育甚少以體驗的方式進行,只是靠認知理解情緒,不只枯燥乏味亦讓人沮喪,沮喪說的很簡單,做起來太困難。
 

講座中間我邀請了學員上台,學員我剛才認識,在講座前問我工作坊?聽我敘述工作坊中的身體反應,有人暈眩嘔吐的狀況,表達不可思議。
 

我以乘船為比喻,若是感覺暈船了,會想要遏制暈的感覺。一旦讓自己暈了,可能就會嘔吐了。
 

日常生活中,人很難處於當下,對於身體裡蓄積的情緒,幾乎不做覺察,甚至不曉得如何覺察,而任由情緒在體內亂竄,因此焦慮、不安、激動、浮躁不斷干擾著。
 

我邀請上台學員覺察情緒,要學員不要回答我,用身體感覺就行了。
 

但是覺察的過程,學員不斷回應我,形成了小小有趣的插曲,現場不少歡笑的聲音。
 

當學員較專注感受自己,也就漸漸的穩定下來,聆聽我的情緒引導。
 

未料我才問了幾個情緒詞,她就在講台上痛哭失聲。
 

我未料她會激動落淚,雖然在馬來西亞、新加坡與台灣,都有類似的狀況發生,大夥兒總問我怎麼了?我也沒有答案。因為我已經刻意避免學員落淚了,在大庭廣眾之下,我並不願意進入他人內在,所以問話只是片語而已。
 

因為人不常接觸感受,我只是想示範冰山,我們對自己的認知,不是要學員落淚,我只能對她深深抱歉。
 

但是可以見到人對於情緒之陌生,既然對自己情緒陌生,那就很難學會應對。既然不會對自己應對,那對孩子的應對就更加困難。
 

我將人與感受連結,聯想到看見綠光,那是我們身體的一道光,通往自由與寧靜之路,但人亦能隨時決定自己。
 

會後總有學員向我詢問,可否與他們對話?我當然都拒絕。我的對話早早排滿,而且排至太滿,我無法再接約談,因為我只是個老師。上工作坊學習是個管道,其他困難的問題,我建議要求助心理師、諮商師與精神科醫師,這才是正途。
 

但我確信每個人內在,都能感覺、看見那一道綠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