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底的冰山新書,收錄了十餘個對話實錄,從簡單的幾句對話,到完整的主題對話,皆以對話的方式收錄。我在每個對話後頭,附註了對話的脈絡、思考,俾便讀者更清楚冰山運用。
 

這些對話記錄,徵得當事人同意,有些對話紀錄,請當事人給予回饋,比較有立體感。書中另外收錄五位老師,在教育現場對話運用,除了羅志仲老師之外,都是學思達教學教師,我在他們的呈現之後,寫了一些脈絡與回饋,我認為他們的對話故事,都可以自己出一本書,或者集結出一本書了。
 

我在學思達社群網站,看見黃尹歆老師的貼文,因此徵得她同意,新書收錄她一篇薩提爾對話練習1,不久之後我又見了23兩個對話。我書裡收錄了對話1,又徵得尹歆同意,讓我轉貼對話2,我寫些小意見,算是給予回饋與脈絡說明。
 

我原先回饋寫得甚長,甚至超過尹歆對話實錄兩倍,自己重看了幾次,又重新修正了幾次,自己覺得實在太囉唆,彷彿真的在說明、拆解與教學,我對自己的這個作法,感到不甚妥當,彷彿自己是教學者,點評這些教學實錄,雖然都是稱讚與脈絡提示,卻也是我不喜歡的方式。放在書中的教師範例,搭配自己的見解,順著書中呈現進行,比較沒有突兀感。之前跟尹歆邀請,要寫一篇回饋,如今雖然作罷了,還是想呈現她的對話,這是她薩提爾對話練習第二篇,很感謝她這麼認真,運用了並且記錄了這些。
 

下方式尹歆老師的對話練習,她更多對話練習在學思達教學社群:

 

她刊登了三篇對話記錄,我都非常欣賞,她充分運用了「探索」、「核對」與「體驗」,在好奇中回溯,在回溯中帶至具體事件,並且讓孩子為自己負責任,尹歆不是只有解決問題,而是探索問題的成因,在問題的成因處,看見一個人心結所在,在「心結」處對話,就能更貼近一個生命,雖不是以解決問題為主,卻往往解決了問題。
 

薩提爾對話練習2(黃尹歆老師)
 

早自習前一進教室,都還沒坐下來,小男孩就淚眼汪汪來告狀:「我的保溫瓶被弄壞了!」一長串的控訴還沒句點上課鐘就響了,我察覺自己的煩躁,讓男孩先回座位冷靜,歷史老師安排了小考就先考吧,我趁空偷偷問了相關的第三者,事情大約有了輪廓。

 

四十分鐘後下課了,我請男孩到走廊,想知道他打算怎麼辦,男孩忿忿地說:「我要她賠我!」接著是無止盡的抱怨,上課鐘又響了,我讓男孩進教室再請小女孩出來,女孩顯然也覺得委屈,「弄壞了對方的保溫瓶人家要妳賠,妳可以接受嗎?」女孩點頭。
 

讓女孩進教室之後,我的心還是懸著,一支保溫瓶不算便宜啊,家長為錢反目的事不是沒聽過,但我更在意兩人結下的心結,這個沒解,怎麼同班三年?
 

第一節下課後我讓兩人在辦公室面對面,要求他們就以下三點來說:對方讓你引爆的點是什麼?我自己做錯的又是什麼?這件事應該怎麼解決?我請女孩先說,因為女孩比男孩冷靜。
 

女孩在敘述的過程裡男孩還試圖辯解,我提醒他安靜,讓對方說完。

「他一直鬧我們,我就踢他的桌子。」

「『一直』是指怎樣的情況?」我問。

「他就講了兩三句啊!」女孩很明顯有了情緒。

「怎麼了?我注意到你好像很生氣?」

女孩眼眶就紅了,流著淚訴說男孩之前的胡鬧,一而再再而三,累積的不滿,今日一股腦兒就發洩在他的桌子,沒想到桌子一踢保溫瓶就摔在地上壞了。

「是這樣啊,難怪,想說對方才說了幾句你就受不了?」我專注地看著女孩「那你覺得要怎麼辦呢?」

「我不應該踢他的桌子,我會賠。」女孩擦乾眼淚。

我轉過來看男孩,男孩的表情不太一樣了。

「對不起。」男孩說。

我好驚訝,看著男孩,忍不住說:

「謝謝你,在自己心愛的保溫瓶被摔壞之後,你還願意跟對方道歉,老師覺得你好勇敢!」

男孩靦腆地說:「保溫瓶也不用賠了,我回去跟爸媽說。」

怕男孩反悔,我還是要求兩位回去向家長說明此事,晚一點我會致電雙方家長,再次確認彼此對這件事情的態度。

 

男孩說對不起時的確把我嚇了一跳,我只是關心女孩的情緒,怎麼原來要對方付出代價的反過來道了歉?是因為女孩的感受讓男孩明白自己的盲點所在?
 

另一個更深的體會是,我的覺察變敏銳了,當我感到煩躁時,不要急於處理學生的問題,靜下來,才能生出好奇,好奇孩子怎麼看待這個衝突,又打算怎麼解決?我沒有急於說教,而是關心他們的感受,只是這樣,男孩的態度就改變了,不費吹灰之力。
 

崇建老師《對話的力量》封底寫道:對話的目的,不是誰能夠讓誰聽話,而是藉由靜心聆聽和真心交流,探索可能的困難,進而接納彼此的觀點,最終才可能相伴著走向一致的目標。
 

寧靜帶來的力量,給我好大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