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傷至今未滿兩個月,我感覺腿已經較好了,要陸續恢復寫作班的課程。昨天已經先至南投市佳音英語,為一群孩子上為期一週的寫作課。南投的佳音英語,邀請我舉辦數場講座,為親子教育付出了頗多努力,我因此罕見的答應他們,過去上57堂課。然而,十幾位孩子五、六年級的孩子,應該不少被父母逼迫而來?
 

當我慢慢和他們互動,有位女孩瞬間落淚了,我想自己不該這麼專注看她的,每當我專注看著孩子,孩子們總是輕易落淚,我想這孩子應該被強迫來的吧?
 

第一堂課我傳遞給孩子觀念,如何大膽寫作文?為何要大膽寫作文?並且附上兩篇我在《未來少年》作文專欄的文章。班上有三位孩子寫不太出來,但是他們都很不容易,願意大膽且認真的寫作文。
 

這群孩子只有寫七分鐘,他們的文字才華湧現,都是讓人眼睛一亮的作品。和望他們都是四升五年級,或者五升六年級的孩子。我在台灣各地講座,常舉辦作文開放觀課,帶著一群陌生的孩子,孩子的表現也大打如此。
 

不止是在台灣,在新加坡、新山、巴生、南京、嘉善,都有如此的展現。今天有兩位千樹成林教師,正在西安的終南山上,帶著一群西安孩子文學營,她們才剛從新加坡帶完營隊,我為這批老師的傳導尊敬,也為孩子的潛能與創意尊敬。


 

我甚少批閱作文,但是簡短七分鐘寫的文章,我恰好能夠批閱,因此張貼網路上看看孩子的文字,我為更動孩子的文字,只有將錯字、注音與標點更動,所以文字有一些問題,但那是完全無妨的。她們的文字可愛與有創造力,有的孩子頗有戲劇感,雖然只有七分鐘….
 

這篇文章我將19位孩子的文章,全部打了字,也寫了我自己一點兒的看法,我想也有助於想要從事作文,或者想要對話時,「看見」孩子的朋友,只是全文有點兒長,但孩子作文應該帶來不少亮眼的微笑吧!全部的孩子寫七分鐘,作文全部呈現在這兒。
 

我常常示範教學時,教師不敢相信眼前的孩子,能在短短時間寫出這樣的文字,所幸通常示範作文教學,通常都是現場進行,且是一群我完全陌生的孩子,我既示範了作文教學,也示範了師生對話,還有班級經營。也許有人感興趣,因此我將孩子文字張貼分享。
 

●●●●●●●●●●●●●●●●
 

下了一場滂沱大雨,有一位悲傷又難過的媽媽,整找尋失散多年的女兒。她努力的走著,淚水也不停的流著,但與越下越大,讓她不得不找安全地方躲雨。她走進一間破爛的民宿,但老闆娘十分奇怪,不停看著她,眼眶也變得紅紅的,讓她認真的看著那位老闆娘,才發現老闆娘是那位在一場大戰中失散的女兒,讓原本破爛的民宿充滿了希望……
崇建說明:這麼戲劇感的寫法,在短時間內完成,對我而言是不可思議的。真是佩服孩子們。

 

 

□□□□□□□□□□□□□□□□□□□□□□□□□□□□□□
 

一個快樂的派對裡,一對年輕的夫妻在跳舞,雖然跳得不好,但他們很快樂。
   而在另一邊,一對老夫妻也正在跳舞,他們跳得很好,但他們不快樂。

 

外頭正下著大雨,水小姐與雲先生也正在快樂的跳舞,雖然讓人們很不開心,但這就是快樂。有一點不好並不是壞,而是快樂的開始
 

崇建說明:結尾我並不清楚寓意,但是覺得頗有意思,有一點兒哲學的味道,雖然我不清楚她要表達的意思。但是七分鐘寫作,最後一分鐘被我提醒,也不易寫出清楚的結尾吧!
□□□□□□□□□□□□□□□□□□□□□□□□□□□□□□
在一個充滿交響樂的教堂,有一個得了絕症的老男人,拿著磨光的柺杖,坐在教堂的椅子上。他閉著蒼老的雙眼,看似停止了呼吸,但他的眼睛突然動了一下。

 

他開始祈禱,口中念念有詞,他說自己明明得了絕症十幾年了,為什麼上帝卻不接走他?要讓他受苦。後來他似乎看見了上帝,他終於理解自己為什麼無法離開?
 

他懂了。因為他無法放下他在現在擁有的東西,終於,他離開了教堂。
 

崇建說明: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篇。「磨光」的柺杖。老人得絕症,進入教堂,竟是祈禱自己離開?最後明白自己的牽掛,而「離開」教堂,我真覺得不可思議,七分鐘的時間,文字妥貼且寓意甚深。
□□□□□□□□□□□□□□□□□□□□□□□□□□□□□□
在一個烏漆麻黑的夜裡,有一個穿著襯衫的男人,悲傷的在喝酒。一陣風微微的吹向店裡,那個男人在聽著一首歌,他越來越醉,想起他以前快樂的時光,也慢慢進入夢鄉睡著了

 

崇建說明:我最好奇孩子的寫法:「一陣風微微的吹向店裡,那個男人在聽著一首歌,他越來越醉….」這真是可愛的轉折,一般人不大會這樣進行敘述,已經非常成熟的表達。
□□□□□□□□□□□□□□□□□□□□□□□□□□□□□□
安靜的咖啡廳裡,一位小提琴家正發著悲傷的小提琴。小提琴家穿著燕尾服,流著長長的鬍子,小提琴家的音樂越拉越悲傷,最後留下悲傷的琴音走出咖啡廳。小鳥們ㄐㄩㄐㄩ的叫著,配合小提琴聲音的節奏,讓小提琴的聲音越來越響亮

 

崇建說明:只要再更動幾個字,這一篇的寓意就更豐富,可見孩子簡單創作蘊含豐富的寶藏。

□□□□□□□□□□□□□□□□□□□□□□□□□□□□□□
在安靜、黑暗的夜晚,有個穿著像乞丐的男子,在那裡喝酒。
突然有人過來說,你在這裡「幹」嘛?接著喝酒的男子說:「我剛剛分手了!所以很傷心
聽完男子的話後,剛剛過來的人就說:「沒關係,我是個同性戀,你要和我交往嗎?」

喝酒的男子說:「我不是同性戀。」(原文不雅,我更動幾個字。)
原藍那只是喝酒男的一場夢,還好、還好,嚇死寶寶了。
崇建說明:雖然孩子用了次文化的語言,我的經驗裡面,若是予以包容,孩子會慢慢的改變。且孩子的書寫,頗有戲劇感。
□□□□□□□□□□□□□□□□□□□□□□□□□□□□□□
在一個結冰的湖面上,有一對男女在哪裡愉快的溜冰。那個男生穿著一件西裝,打了一條領帶,女生穿著一件洋裝。
音樂慢慢的停止,這個美好的夜晚,結束了。
崇建說明:只是短短的場景,但是頗為完整,孩子有經營短故事的能力。
□□□□□□□□□□□□□□□□□□□□□□□□□□□□□□
一個無人的小巷中,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今天有一點點小雨,但在這小雨的襯托下,為這位天生美麗、令人無法遺忘的金髮美女增多了幾分神秘感。令人驚訝的是,她的眼珠竟然是令人想不到的紅色,帶有一點兒血味,好像看見這雙眼都會起了殺意似的,但在這毛毛雨加大成了巨大的雷雨之後,一聲巨響….
崇建說明:這是個說自己寫不大出來的孩子。文字有點兒跳躍,但是很可愛,結局還未寫出來,但是讓我很想瞭解。文字的轉折,我發現這個寫法很特別:「毛毛雨加大成了巨大的雷雨之後,一聲巨響….
□□□□□□□□□□□□□□□□□□□□□□□□□□□□□□
無聲安靜的舞廳,有一對男女開心跳著舞,跳完之後,男的竟然要求離婚,完全不理會女孩的心情。說完之後,那個女孩傷心的跑出了舞廳,跑在髒髒的人行道上….
崇建說明:結尾跑在髒髒的人行道,太有寓意了,彷彿走在複雜的人生旅途,當然孩子一定沒有這份覺知,但是好可愛呀!

 

□□□□□□□□□□□□□□□□□□□□□□□□□□□□□□
下著大雨的早晨,有一對男女,男的一直咬著牙齒,女的一直抓著自己的頭皮,而且男的手也一直抓著自己的屁股,他們就在小朋友的公園完了起來。
鳥叫聲停了,汽車喇叭聲也關了,這個世界向是暫停了,像只有兩個自己的時間。
崇建說明:這個孩子說自己只能寫幾個字,作文寫不出來。然而,我好喜歡這一篇,有瑞蒙卡佛的調調,真是美麗極了。
□□□□□□□□□□□□□□□□□□□□□□□□□□□□□□
下著綿綿細雨的晚上,有一對情侶走進一間新開張的點影院,但電影院店員一看見他們就尖叫出來了。因為那位女客人沒有眼珠子,男客人沒有耳朵,女店員早已昏過去了,那對情侶也就幸運的沒付錢進去看電影了。
崇建說明:太可愛了。這麼戲劇感的短文,只是沒眼珠子怎麼看電影?但是那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的創造力被引發,創造力都會出一些差錯,重點在我們的眼光擺在哪裡?
□□□□□□□□□□□□□□□□□□□□□□□□□□□□□□
下著大雪的夜晚,有一個男人走在街道上,沒有目的地的晃來晃去,突然撿到一百萬,他好高興,他忽然醒過來,大雪已經停止了
崇建說明:這是一篇太高級的作文。沒有寫這是不是一場夢?還是真的?只寫著「忽然醒過來」,接續以「大雪已經停止了」,看見這樣的內文,像是世說新語一般,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感動。
□□□□□□□□□□□□□□□□□□□□□□□□□□□□□□
在空空無人的花園裡,一位穿著西裝的男士,主動邀請一位穿著紅色佯裝的女士跳舞。女士笑著答應了,他們開始跳起舞來,伴隨著美麗的音樂,在這個安靜的夜晚,他們擁有了一段美好的時光,時間過得非常快,男士送女士回家,依依不捨和她道別。
崇建說明:很完整的闡述了一個場景,一段小小的事件。七分鐘的完整,讓孩子自己認識有經營完整敘事的能力。
□□□□□□□□□□□□□□□□□□□□□□□□□□□□□□
在結冰的湖面上,有一對男女在哪兒愉快的溜冰。男生身上穿著一件西裝、一件褲子、一雙溜冰鞋;女生穿著一件華麗的洋裝。突然,一道閃電打下來,打中了湖面的冰,地上的冰開始龜裂,最後冰已經碎了,而一對男女就因此掉進冰水裡。

崇建說明:這個小短文,太可愛了。讓我想到釵頭鳳,「東風惡,歡情薄」這個孩子寫打雷,寫打破了一個洞,寫歡愉的男女在「冰」上溜冰,「如履薄冰」的寓意,在歡樂的氣氛,充滿文學的意涵,當然孩子不知自己的表達,有了這樣的寓意,真是太可愛了,孩子身上多少的寶藏呀?

□□□□□□□□□□□□□□□□□□□□□□□□□□□□□□
今天是我第一次,讓蟲建老師教我大膽寫爛作文。他要我不可以停下來,所以只好亂掰了。我看到老師拄著柺杖,走進教室。他走著、走著,一不小心滑倒了,所以又摔斷了他的雙腿。現在我在醫院裡,聽他講課,我都快笑破肚皮了….。我想看看阿建老師,從樓上跳高空彈跳的樣子,和踩到蕉皮的樣子。
時間到了,可以放開我的筆了。

崇建說明:孩子如實的記錄自己的心情。將我的名字寫成蟲建,應該是一種大膽且靠近的心情吧!

□□□□□□□□□□□□□□□□□□□□□□□□□□□□□□
在一個秋天,有一位小女孩身穿黑衣裳,悲傷的在一個飄著楓葉的楓樹下偷偷哭泣。
她孤獨的身影,面對著路過的人群,她已經哭了一個小時,眼睛都哭紅了呢!小鳥們靜靜為她歌唱,一股冷風吹過她身旁,沒有人來安慰她
崇建說明:好可愛的小短文。重點在「沒有人來安慰她。」旁邊的場景襯托的真美

□□□□□□□□□□□□□□□□□□□□□□□□□□□□□□
清晨,陽光輕柔灑下,濃霧漸散,一陣優美的琴聲穿透空氣,緩緩飄入了皇帝的夢鄉。他疑惑的張開雙眼,還是四周,好奇的尋找琴聲的來源。
悠揚的琴聲似是有著奇特的魔力,吸引著她前去找尋。拿起昨晚擱在床邊的玉簫,少年皇帝踏上尋找琴聲的路途,他破的四處觀望,希望能知道聲音的出處….
崇建說明:這位孩子文筆太好,太完整了。我猜想她得過文學獎,果不其然,的確如此。我邀請她更大膽,那是她開闊自己格局與文字,最好的方式。

□□□□□□□□□□□□□□□□□□□□□□□□□□□□□□
在下著大雨的小街上,一個眼神悲傷的小男孩,正在找尋失散多年的妹妹,這時,他看見一間很奇怪的房子,他決定偷偷溜進去,裡面有很多房間,感覺像是隱藏了很多秘密
崇建說明:寫了一個故事的開頭,表示孩子很有經營的一個迷人故事的能力。這個怯生生的孩子,就是上課哭了的孩子,平常寫不出來,能寫出這麼多,很了不起。

□□□□□□□□□□□□□□□□□□□□□□□□□□□□□□
在一個滿月的夜晚,一個穿著格子襯衫,帶著黃領帶的男人,坐在一個公園裡的一張嘎嘎作響的椅子上,看著路人一個一個走過,但心裡卻想著:怎麼和家人交代失業這件事?忽然,一隻流浪狗跳到他身上,開心的舔著他,他愣住了。
他想:我必須振作,流浪狗都開心又天真,我必須克服困難,戰勝所有是,這時路燈亮了起來,他的心,也亮了起來。
崇建說明:好完整的文章,戲劇感十足,且故事完整。尤其後面路燈亮了起來,充滿象徵的表現法,好可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