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蒙張輝誠老師邀請,草屯國中黃美玲校長與草中工作伙伴協助,舉辦了一日的心教工作坊。

草屯國中我已經去過5次以上,我可以不必靠導航就能抵達。但我每次來,仍舊依照導航的帶領,甘願被機器「奴役」?上週在草中舉行訓育人員研習,我錯過了導航的路口,自己的意識隨即跳出來作主宰,準時抵達草屯國中。今日我距離草屯2公里時,接近上次錯過的路口,意識就出來提醒自己,這回不要錯過了導航的路,那個路口比較狹仄,每次都會錯過呀!意識與導航配合的結果,我開進了正確的道路,那是一條早市熱鬧開張的街道,我瞬間便如誤入泥濘的一尾魚,左右緩緩擺盪,閃著擁擠的人群。

我曾經駛入早晨的建國市場,那已是10年以前了,那是一場汗流浹背的惡夢,成語「進退維谷」是最恰當的形容,若要體驗這四字的成語,誰要駛上一遭便能深切體會。

這是第二次駛入早市的街道,那種光景讓我充分回憶所有汗流浹背的過去。原本可以提前到達的講座,這一次要遲到了,我緩慢的將車「左支右絀」,腦中浮現的是草中的大講堂,只有講者還未抵達,大夥兒望著空氣聽講,那是一個令人想嘲笑自己的場景。我意識到在市場牛步的當口,自己還能寧靜的敲打著臉頰,牛犢學步似小心與顫微微移動,我又意識到多年前幾個汗流浹背的場景,那是出現在示範教學的現場,那一種動彈不得的窘境,頗有「恨此身非我有」之嘆!此刻回想起來都是頭皮發麻的記憶….

我將這些窘境帶入會場,從回憶中的教師挫折帶入,從班級經營的困境,個人應對學生的困境,以及如何引導對話的問題意識?綜整為一個長開場,帶入一點兒討論。

然而今日的講座,我是不滿意的。

上午的內容還是拖拉了,下午的內容既倉促又耽誤時間,回饋問題的數量與體驗性又太少,我沒達到自己的期待……

經常做類似的演講,但今日我實則有企圖的。因為我知道幾位聆聽多次的朋友會來,我前幾日抽空做了新的講義,除了心教的六步法之外,我準備了討論的議題與實作,包括:規則與回饋、正向好奇的使用、如何核對問題、如何意識問題、問題的目標導向該如何耙梳?我原本還製作了講義要臨時印出,但是課程進行與我預期的不一樣,時間被蹉跎而過去了。參與的伙伴實在是善良的,對我的回饋只有好的部分,但我並不滿意,不過沒有苛責自己,而帶著不同的眼光看今日…

今日有幾個覺察,其一是我在現場的演練中,發現我並未導入情境,使得扮演示範雙方都在一個框架裡面,這也讓我思索進入教學現場,教師若不在乎情境,其實就不一致了。扮演教師各個用心推演,將上課的教導記誦仔細,但是並不能適用於現場,除了扮演學生的老師未進入情境,停留在固定的印象中,狀況顯得艱難之外,模擬示範的教師在此種狀態,認真以策略應對,我當時心頭糾結了一下。這個糾結是看見自己的盲點,也看見熱情教師的努力,我應該還是更緩慢進入課程脈絡,而不是趕進度般想要將一個流程導完。

我今日的確趕了進度,但是結果並不是我預期的良好,或者豐富,我意識到自己有一點兒開車進菜市場的感嘆。

其二的覺察,是我將課程帶入新想法了,只是今日無法帶領細膩的體驗脈絡,然而就算帶領了也未必成功,看來需要我更多的嘗試,才不會辜負所有的教師。我期望展開更有效率與細膩的工作,雖然這些期待,往往都在我不期待的狀況下才能完成。即使如此,我仍然懷著期待,從晚餐過後便整理資料與方向,但缺乏實際操作經驗,僅感覺自己忽而山窮水複,忽而柳暗花明,心知自己有了期待,便有了得失心,這也是一個覺察。

如今車開入菜市場,心境不再如當年的窘迫,比較自在安然了,較為從容應對,這是這些年的成長。10年車進菜市場,幾乎是心驚肉跳的逃出來,彷彿身邊買菜人都惡眼相待;10年後再誤闖市場,心靈寧靜而顯得從容了,路人有出來協助我脫困者,亦有指揮秩序者,這是寧靜與從容後的結果嗎?我並不知道,只是寧靜從容往往得到這樣的結果……

很感謝今日草中的伙伴,來聽講的所有教師,還有張輝誠老師和贊助的方董事長,我期望自己設計更好的課程回饋熱心的諸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