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樹」的誕生


四個月以前,我突然有個想開作文班的想法,開始周知身邊的友人。朋友們非常贊同,但真正積極規劃,做各種準備工作的人,是我身邊很尊敬的一位大哥,他四處奔波之下,摸索所有的法規、細節,以及多項準備工作,使得我想規劃的「作文教室」成形。然而過去四個月來,我們始終找不到好的地點,也使得萬事具備只欠東風。這期間,我在台北地區上課及演講的朋友們,提供了很多好的支援,以及場地,甚至優渥的條件,我最終都沒有留在北部開設,要回去台中,而上星期,我終於找到理想的房子了。



這個作文班,結合了以耀明、榮哲與我為首的寫作人,還有數位作家會加入教學,以及資深的諮商工作者做奧援而開設。耀明與我皆有青少年的教學經驗,榮哲是前任耕莘寫作班的總幹事,除了實質上是文字創作者之外,也有實際的教學經驗,開設作文班應是當仁不讓。而且我觀察坊間的作文班,大多是讓孩子的創造力下降,而不是讓孩子樂於書寫作文,所以我們開設了這個作文班。

作文班,會兼作親職教育、暑期的文學美學營隊,也會辦多場的文學、美學、電影與教育講座,邀請各界人士參與。這個具有多功能的文化空間,承蒙老鬍子為我們設計,會與一般的作文班很不一樣,我相信在教學內容、精神、傳達的視野上,會寬闊許多,我也深信這樣子出來的孩子,寫作成績,絕對會強過一般孩子,應付所謂的「基測」,綽綽有餘。

昨天我在台中開會,為作文班命名。結果很多品牌都被使用了,譬如:「全人」、「種籽」..等。我們最後決定的作文班名字是:「千樹」。

有播種植樹之意,也有我們來自森林的意象。

其實,「千樹」也是我一位朋友小孩的名字,這個被祝福著出生的孩子,父母結婚有一段美麗的相遇與經歷。當朋友抱著剛出生的千樹,我聽到「千樹」的名字時,心中有一種讚嘆與感動。我詢問這名字是否與辛棄疾的<青玉案>詞:「東風夜放花千樹。」而來,而這闕詞,最後面就是知名的:「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原來這孩子的名字,象徵著一段珍貴愛情的見證。

當我這樣問時,我朋友撫掌開心的說,「你是第一個知道這名字寓意的人。」

真是饒有意義的名字。

朋友懷了第二胎,是個女孩,我當初建議,可以取名字為「千尋」,除了名字上的意義,還有神隱少女裡面,那個充滿愛與勇氣的少女的典故。

當然,小說家的遐想畢竟浪漫了些,孩子最終有更好的名子出現,但一段美麗的記憶,讓我想念久久。

我們的作文班,取名「千樹」,不無從這個孩子的名字上結緣之因。想想也是,找到這個地點,也是有「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意味與經歷,而這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集,也有此番況味。

這麼巧合,我們找到了一個好的地點,取了一個很喜歡的名字,一切都很圓滿。為了要將我們的名稱,引述一個品牌的故事,耀明答應在期限內,寫一篇童話,來敘述「千樹」的故事。

作文班涵攝了多位作家、教育工作者、諮商工作者以及美學家,我相信耀明「千樹」的故事,將會是個開端,其他人會跟著創造出美麗的故事,也盼望我們這個藝文空間,能在台中市成為一個值得被駐足、被參與、被喜愛的空間。

離開體制外的教職,能有一個自己喜愛,且一手創造的棲身之處,心裡非常珍惜與感激。我期望能在這個小小的空間裡面,引領孩子開闊視野,認識文學美學,進入深層且深刻的美,進而能認識自己參與世界,或許願望大了點,但是也不無可能,因為我們都是很用心的一群人。

七月份,「千樹」會開始招生,以及舉辦暑期營隊,我很期待。也很期待耀明書寫的故事,還有我們即將書寫的真實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