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長耳兔:

讀小學時,我聽過一個小故事,一直記在心裡面。

有一個畫家,告訴他兩個學生:你們繪畫的技術成熟了,我要看你們如何詮釋世界,你們畫一幅「寧靜」的圖畫吧!

長耳兔,寧靜是很容易瞭解的感受,但如何表達呢?你想想,要畫出什麼樣的圖畫,來傳達寧靜的感覺?

甲生畫好了,拿出畫作給老師看:畫紙上是一幅平靜的湖水,連一絲微風都沒有,柳葉輕垂,太陽靜謐斜掛在西方。湖中有一條小船,有個人躺在船上休息,臉上還蓋著一頂帽子。

這是何等安詳的畫面?連呼吸都會打擾寧靜的氣氛。老師看了圖畫,輕輕點點頭,表示不錯。

長耳兔,甲學生已經畫出這麼棒的寧靜圖。我很好奇,乙生會畫出什麼?

因為我知道,乙學生一定會畫出更棒的東西,故事不都是這樣安排的嗎?像人生一樣。

你要不要在這兒停下來,想一想自己的答案?再來印證一下乙的畫?

你想好了嗎?乙要交出圖畫了。

畫紙上,大雨滂沱的下著,柳枝被狂風吹彎了腰,還有一條湍急的小溪,暴漲的溪水不斷流入湖裡。

你一定很懷疑吧!這也算寧靜嗎?

是的,一點也不寧靜。但是,畫裡還有景物。

在湍急的溪流旁邊,有一個小樹枝,剛好有一小片岩石遮住了風雨,但彎得快碰到水面了。樹枝上有一個搖搖欲墜的鳥巢,眼看再壓低一點兒,就要被溪流沖走了。鳥巢裡面,有兩隻小鳥,交著頸子,正安穩香甜的睡著。

畫家說:「這是真正的寧靜。」

原來,真正寧靜的,不是客觀所見的事物。

長耳兔,我寫這一封信,是因為聽到你的煩惱。你說討厭現在所處的環境,父母嘮叨、同學小心眼,功課又多,想要換一個寧靜的地方。

長耳兔,聽到你的煩惱,我便想起這個小故事。

你知道寧靜的地方在何處?你一定知道了!

我只是想區分,真正的寧靜跟外在沒有絕對的關係,跟內在的關係比較緊密,所以當你說要換環境,可以先看看內在傳達了什麼樣的訊息?

在我生命中,有很多朋友,都是為了追求寧靜與自由,而轉換環境、逃家、捨棄一切,到年紀漸長,還在尋找。那到底寧靜是在哪兒呢?我猜你知道了,但我太愛講故事了,不得不講下一個故事。

有一個和尚,已經很老了。他想在死之前,將衣缽傳給弟子,於是,想從三個悟禪極深的弟子中,挑出一個繼承人。

老和尚出了一個題目,給三個弟子各一枚銅板,去買一樣東西。誰買的東西便宜,又能將禪房填滿,便能繼承衣缽。

甲乙兩弟子出去了,丙弟子卻沈默坐禪,沒有行動。

不久,甲弟子回來了。他用一元買來好幾車的乾草,足以塞滿禪房。

那真是一塊錢所能買到最大量的東西了。但是老和尚看了之後,搖搖頭,非常失望。

隨後,乙弟子也回來了。

長耳兔,又要讓你猜猜了,如果是你,會買什麼來填滿禪房呢?你知道故事總是越後面出現的越強,現在才第二個弟子呢!

乙弟子買回了一支蠟燭,隨即點燃,室內立刻充滿燭光。

用一元買回蠟燭,就能點滿一屋子的光,真是有智慧的人。老和尚見狀,口念「阿彌陀佛」,相當滿意。

還有丙弟子呢?他沒有出門,會拿出什麼呢?長耳兔,你想得到嗎?我當初看的時候,連甲和尚買的東西都想不出來,更別提丙和尚了。

我曾問過不同的人,有人說點一把火燒了禪房;有人說吹掉蠟燭,讓黑暗填滿禪房,各有巧妙的答案。

「你呢?」老和尚問丙弟子。

丙弟子起身,將銅板還給老和尚,雙手合十:「師父,我買的東西就快來了!」

他吹熄蠟燭,禪房瞬間回到黑暗,將手指向門外:「師父,弟子買的東西已經來了…」和尚向門外望去,東邊一輪滿月,剎那間從地平線上躍出,冉冉上升,月光照進禪房,灑滿月輝。

禪房裡寂靜非常,老和尚脫下袈裟,披在丙弟子身上,不久便圓寂了。

長耳兔,真正的寧靜在內心,而內心的平和可以不靠外物買來。

當然,這個故事比較接近禪理。但是,我要邀請你,靜下心來,深呼吸一口氣,跟自己的感覺相處在一起。去感覺你心裡的煩躁、生氣與悲傷。

在那個感覺後面,有沒有一個畫面?如果有,我期待你的分享,如果沒有,也沒關係。生命中有些疑惑,本就需要去經驗,而我希望能給你一些支持,也許,你知道自己並不孤單無助。

風雨中的寧靜,這個童年聽到的故事,我放在心裡很久。後來懂得這故事,是從生命經驗得來的,所以你此刻正在經驗生命,無論做什麼抉擇,都是生命的一部份,我相信生活本身就是一個解答。

我說給你聽這個故事,也許你會放在心裡。有一天,不知道何時、何處,也許你會記起這個故事,回憶你走過的軌跡。


處於寧靜中的風雨的愛玩繞口令的 阿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