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志仲老師要在台中開辦成人的寫作課程,地址就在惠文高對面。我以為這個寫作課程,對於探索自我生命、想要學習寫作的朋友都有助益。以下是志仲老師對課程的介紹。

 

1.課程介紹:

做菜不一定是要成為專業廚師,通常只是喜歡做菜,喜歡品嚐自己親手料理食物的滋味。寫作也不一定是要成為專業作家,很可能只是喜歡寫,喜歡記錄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見所聞,喜歡品嚐自己生命故事的滋味。(當然,有些人因此開了小吃店,出了幾本書。)

 

如果是基於上述目的,做菜和寫作一點都不難。難就難在於:你願不願意接納自己第一道菜是燒焦的?能不能接納自己起先是個差勁的創作者?因為,壞作品是通往好作品的唯一道路。

 

本課程從心理建設做起,每次都有小作業、小練習,讓你逐步在寫作這條路上接納自己、信任自己,善待自己的困境,按部就班慢慢來。你將發現,你接納的不只是寫作上的自己,更是生命中的自己;你喜歡的不僅是寫作這件事,更喜歡你生命中的任何情境──哪怕是你曾為它們貼上正面或負面的標籤,覺得喜或痛、悲與愛──你都會因為書寫生命故事而讓生命得到滋養、成長。

 

2.招生對象:18歲以上,對寫作有興趣者。

 

3.上課時間:2015年3/6起,每週五14:00-15:30

 

4.上課與報名地點:台中「千樹成林創意作文班」,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443號。電話:(04)22522540。

 

5.費用與名額:

(1)一期4800元,每週1.5小時,共12週。

(2)10人報名,始開課。最多20人,額滿為止。


 

6.講師介紹:

羅志仲,清華大學中文博士。目前在清華大學、勤益科大開設古典文學課程,也在快雪時晴創意作文班、玉米雞創意學院指導中、小學生寫作。經常應邀到各校演講。曾任教於中興大學、新竹高中、鹿港高中、國語日報豐原分社。電郵:saidmolo@gmail.com。部落格:國文翻轉教室。

 

7.生命故事寫作課新竹班成員迴響:

(1)書寫課,我真的很喜歡。平常若不是刻意,真的很少有機會寫下一些文字記錄。課堂上老師的引導,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完成一篇文章,讓我覺得很神奇。我享受這樣的撞擊,寫完之後心情無比快樂。


(2)透過上課中老師的親切帶領,我逐漸習得何謂心靈寫作的技巧與意義,在清晨時身體漸漸甦醒,思緒最為清楚明朗時,信手拾得一枝筆、一張紙,關照內心,隨意地在紙上寫出自己的想法、觀點、情緒不需華麗修飾的詞藻,只得一直寫下去,專注力是十分重要的,且不要預設立場,跟隨自己所有感官得到的訊息,在紙上記下,便可在書寫的過程中心靈得到釋放與療癒,然後在書寫完成的結果中,從字句的蛛絲馬跡得到解決問題的敲門磚甚至是解答。

 

(3)在這個生命書寫課中,老師會引導我們說出自己的內心感受,我們彼此分享交流,傾聽訴說,這是個出口,是個平台,也是上課的緣分。

 

(4)在寫作課的學習過程中,其實我是很享受的,老師尊重每一位學員的感受和想法,讓我的思考與想像可以放心大膽的發揮,甚至用文字玩一些創造遊戲。以往我們會用肢體動作、美勞素材去表現自己的創意發想,現在是用語言和文字來表現,忽然覺得有趣了起來,因為當我在思考語言、文字的其他可能時,竟然對於我在從事手語翻譯的領域也有幫助,這還真是我始料未及的。

 

(5)從來沒上過寫作課的我,就像重回學生般,期待老師的魔力,讓我的文字增加力量。當然,寫作課初體驗,第一眼當然是老師,哇塞,寫作課的老師跟我的想像真是有點出入,羅老師是瘦高的體形,樣子是年輕的,不過,說話確實有學問支撐、有文人氣質的傲氣,感覺確實是吃這碗飯來著,跟我腦海中以為的教寫作課的老師有點不同,但如果你想說的是那點不同呢?我想是差在商業氣息吧??有些專業的授課老師,感覺很商業化,但老師給人的感覺完全沒有。

 

(6)印象中的作文課就是老師在黑板上訂了一個題目,告訴大家要分段,各大段可以寫些什麼內容,然後就是大家開始奮筆疾書的景象。幾次課堂結束後,才發覺原來「寫作」真的是可以成為一種教授的專門學科。課堂中,透過老師的帶領與引導,不論是節錄文章或自身經驗的舉例說明,都讓人有種身在其中的感受。工作坊的學員年齡分佈很廣,有時聆聽別人的經驗也會備受感動,或是觸動心靈深處的某個角落。分享生命經驗和歷程,更讓人看見生命的豐富與多元,打開視野、開啓不同的思維。幾位長者的學習精神更讓人覺得感動與佩服!謝謝老師給予很大的空間,總能在作業中盡可能找出優點給予鼓勵,讓學員不再視書寫為畏途,並能透過晨間隨筆書寫療癒自我、理解自己、學習善待自己。

 

(7)有幾次拿到老師看過的習作,老師提醒了我,寫作須以平靜的心,敏銳地觀察周遭事物。這種態度正是我以前讀書所沒有的。我讀文史,只讀大綱,不讀細節。讀小說亦是只重情節發展,對於周圍環境或枝枝節節的描述,都是略而不讀。這種習慣即是老師說的沒有畫面。寫文章就像畫畫一樣,畫樹時,不能只有樹幹樹枝,也要有紅花綠葉,如果能畫出甚麼花什麼樹及怎樣的天空,那這幅畫會更多彩,更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