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新加坡已經一週,看見許多老朋友,從言談與分享間,覺得老朋友們都有深刻的成長,想想便覺得感動。昨天和張天安分享,自己受益於satir模式,也將此模式推廣各地,這是始料未及之事,也未料新加坡朋友成長之餘,更是大力推動講座,感覺satir女士的影響力無遠弗屆。

 

新加坡近一個多月大旱,聽說十數年來僅見。南國陽光本來熾烈,月餘未雨,附生在大樹上的鳥巢蕨大多枯槁,終於在今日迎來一場大雨。無論晴雨,我似乎都少有出門之念,照以往來新加坡的習慣,窩在旅社讀書寫作。難得今日閒暇,念及前些日子想看張輝誠的翻轉教室,便在網路搜尋一陣子,看了張輝誠在基金會演講的視頻:http://www.youtube.com/watch?v=a6XzxlabWVo

 

以往聽朋友提及,知道他開放學校中文課堂,讓大家參與觀課,且課堂上得有聲有色。因此這一次來新加坡演講,我也向陳君寶先生推薦他。雖然我和他不認識,也無暇到台北觀課,但是因為同為寫作之人,曾在報章上看過他的文章,知道他是徐國能的學弟,也在教育界服務。

 

張輝誠的演講,我大部分都同意,只是由體制內教師說出來、做出來,我認為相當不容易。我自1998年進入全人教書,便已經開放課堂任由他人觀課,乃至開設了千樹成林作文班,課堂亦是完全開放,因此經常有人長期或突然進入課堂觀課。但我是從體制外至課後教育教學,比起張輝誠在體制內這樣做,便大大比不上他了。

 

翻轉教室的概念,我也是大部分同意他的方法,教師應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體。張輝誠將小組討論,以他的分配方式,以及討論形式進行課堂,我認為相當精采。這樣的教學法,和楊茂秀推廣的故事海報法,以及焦點討論法融入課堂,都是類似的精神,因此小學生便能進行川端康成、諾貝爾獎得主小說的閱讀,而張輝誠使用的更貼近體制學校的目標,並且長期且專注地發展,殊為不易。在教育界看見有人如此積極用心,便覺感佩,因此趁著悠閒的一日,也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觀看,更希望千樹成林與快雪時晴的老師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