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前應親子天下雜誌之邀,寫了一封家書。我在網路上看到其中幾篇,頗為動容。

 

在網路上看得見這個企畫,《家書36》數位專輯(http://bit.ly/1cjBhZL),和家書影音(http://bit.ly/1hRUGGO)。其中國教願副院長曾世杰寫的〈冬夜裡的十八個紅豆餅〉相當精彩,網路便可以看得到。

 

我以為家書的書寫,情真意摯便是好,那是最從感受與渴望連結的溝通方式。我已經很多年沒寫信給父親,因為通訊工具太便利了,又每日與父親見面,但寫一封信整理舊回憶,回饋父親欣賞與感謝,是相當好的方程式。雜誌出來了,我正思索著要另寫一封信給後母,讓兩老人家能同時收到我給他們的回饋,因為那日攝影記者來拍照,母親只是個旁觀的人,但她已經參與了這個家20年了。

 

下方是這一次我給父親的家書,自2014年1月份的親子天下轉載。

 

 

父親大人膝下:

 

窗外的小葉欖仁落葉了,深秋景況翩然到來,但家中漂流著溫暖的氣息。此刻您在樓下寫字,我在樓上讀書飲茶,炭爐上的鐵壺冒著蒸汽,當令的綠橘在炭爐上頭,瞬間馨香滿溢。我懷想起舊時光,想在此刻寫信給您。

 

童年居住苑裡的冬天,您伴著我與弟弟玩耍,紅泥小炭爐上放著黃澄澄的橘子,屋內飄流溫暖的橘香。彼時媽媽在屋裡收拾餐桌,您蹲在爐火旁,對著五歲的我,一遍又一遍教著:「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並且逐字解釋,還要我跟著背誦,獎品是烤熟的橘瓣,這幅圖像是我腦海裡的美麗記憶。

 

此刻想來,您與我們在炭爐旁玩耍的日子,心裡應該充盈著幸福。您少小離家,經歷近二十年的磨難,建立貧窮卻溫暖的家庭,冬季伴著孩子烤橘唸詩,應是半輩子難得的溫潤時光。我早年懵昧無知,不懂珍惜安穩天地裡的靜好歲月,即使年紀漸長,也胡天胡地搗蛋,不僅課業一塌糊塗,還曾偷光家裡買菜的錢,更在母親離家之後,對弟妹暴力相向,流連電動遊戲場,終日惶惑不安於室,成為一介漂浮的幽靈。

 

成長中的我,只知道整天遊蕩與抱怨,從未顧及您身為單親爸爸的艱辛。我仍清楚記得,您早年忙碌的身影,張羅四個孩子三餐,日夜在學校教書兼差,應該充滿心酸。但當時我視若無睹,以為您對這一切習以為常,無怨無悔且無感無淚的盡責,不會有絲毫無奈與挫敗。直到多年以後,您談及那一段歲月,才知道您在失眠的夜裡,埋首於棉被裡暗自落淚,感嘆這個家沒有希望了。然而即使挫折沮喪,您仍在明日太陽升起時,堅守嚴父慈母的崗位,日復一日維持一個家庭的日常。

 

您在默默的日常中,灌注了一份堅持與愛,對我有深切的影響力。我至今仍記得一個畫面,能體驗您給予的愛。

 

我還記得1982年5月9日,那是缺了母親的母親節,您放下繁瑣的工作,出席妹妹幼稚園舉辦的母親節活動。據妹妹後來回憶,她當天一點兒也不快樂,只感到憤怒與難過。因為幼兒園的同學都是媽媽出席,全場唯一的爸爸就是您,她感到一種格格不入的尷尬。我成年後和妹妹聊及此事,她顯然已能理解您的用心,知道您不願妹妹在母親節感到孤單,以慈父的身份出席,其中包裹著一份深深的愛。我想像一個大男人,在風氣較保守的1982年代出席母親節活動,會有多不自在?

 

當您在細雨中,想為妹妹帶來一絲溫暖的同時,我跑到隔壁幹著不為人知的壞事。為了報復小羊偷了咱們家的鴿子,我頂著春天的細雨,從頂樓悄悄潛入他家,偷走他存錢的撲滿。我在細雨中行竊的身影,被路過的藥房老闆瞧見了,鬧得整條巷子沸沸揚揚,他們站在巷口議論紛紛,但沒人登門興師問罪。那是我青少年時期,經歷最恐懼的一個事件,我犯了一個大錯,內心惴慄忐忑。我頻頻往圍牆外眺望,深怕有人揭穿我的罪行,一回過身來,才見您已從幼兒園歸來,在廚房裡蒸煮炒炸。當時下午四點左右,您竟然在廚房內煮飯做菜,您語氣慈愛的解釋,「今天母親節,你媽媽不在家,我們也要好好吃一餐。」我的心登時扭曲了,心中充滿愧疚與憤怒,當時我真覺得自己沒救了。

 

您始終在父親這個角色上盡心力,不僅會訓我、責備我、處罰我,卻也鼓勵我、寬容我,給我諸多「當時只道是尋常」的愛,我日後深深感受到這份愛帶來的力量。

 

當我年歲更長,大學聯考三年落榜,入伍服役,你也未嘗對我說過喪氣的話,只要我再接再厲,退伍後努力工作也行。當時您已經63歲了!我在新訓期間竟每週騎車來探視我,並且在我下部隊之後寫信勉勵我,信中不斷提醒我注意身體,常告訴我:父母唯其疾之憂。」

 

如今探索舊時光點滴,我能在退伍後重新累積能量,踏入當時甚窄的大學之門;在日後遇到挫折時仍能奮起,心中逐漸蓄滿勇氣;對事物充滿好奇與熱情,對工作有責任感……這一切皆因您不輕言放棄的毅力,還有您給予的綿長之愛,那是您留給我最珍貴的禮物,而我也得以將這份愛,回報給您與家人,我想透過這一封信,讓您知道我的感激與成長。此刻桌前的炭爐溫暖窩心,鐵壺上的蒸汽溫潤依舊,我撥開烤熟的綠橘,感到自己竟如此幸福,真能感受當年您教我的詩:「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當您看到這封信,是否會驚訝?或者會心一笑?因為我已經27年未寫信給您了。一如我年輕時寫家書的恭謹,我書信的提稱語,總是畢恭畢敬,不似尋常口語隨意。年輕時信中寫「膝下」一詞,懷著一種尊敬與形式,如今寫這個詞,心中卻是珍惜與感動,因為您身體安康能讓我承歡膝下,對於一個兒子而言,這是何等幸福與值得感激的事。

 

恭請   福安      

 

                               兒  崇建 敬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