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孩感覺胸腹堵住,突然間落淚了,那是一股深刻的悲傷,感覺自己存活悲哀,為什麼要活著的虛無。我請她聚焦感知於在胸腹,而不是追隨奔跑的思緒,那股思緒就是存活悲哀,邀請她去愛那樣的自己,女孩瞬間得到解放,眼淚瞬間大量滑落,她當下感覺喉間卡住,我邀請她聚焦在喉間,她的眼淚新一波出現,她感覺喉間鬆開來,感知跑到右肩抽痛,我邀請她聚焦在右肩,她感知電流充滿全身,短暫的釋放身體疼痛,我邀請她多練習專注於疼痛。
 

創傷真是無所不在,自從理解了ACE,才發現創傷的累積,在身體未知的疼痛。兩個月前一場晤談,厭學女孩被帶來見我,我迅速切入厭學的源頭,女孩提及父母童年爭執。在場的母親很訝異,母親都是在房裡打電話,與父親爭執不休的場景,女兒都不知道呀?女兒才說自己躲在門外偷聽。我將場景從概略、模糊,聚焦在細節上頭,女兒瞬間胃痛如絞,我問女兒還可以嗎?女兒點點頭說可以。我將細節重述一遍,將場景拉得更近一點兒,女兒的胸口瞬間痛楚,身體發抖而絞痛,我將女兒的痛楚擺盪至安全島嶼,女兒瞬間平靜下來,女兒睜大眼睛說好神奇,但我告訴她還要再盪回去,當我讓感知盪回胸口,女兒胸口重複絞痛,女兒驚訝身體如魔術變化?我則驚訝童年創傷的明顯,以及創傷的無所不在。
 

2012年我從托勒的書,理解如何聚焦在感知,因而得到身體的解放,自由隨之而來,因此將6A成為一脈絡,實在巧合且奇妙。
 

6A並非要趕走感知,因此其後發展4A,邀請大家對感知接納。因緣際會我讀到列汶,從《喚醒老虎》一書,得知創傷並不一定要回溯,也能透過在感知裡浸潤療癒,但要習得擺盪原理,這實在是太好的資訊。在丹尼爾高曼的書中,看見了浸潤感知的腦神經,的確對療癒有幫助,這與托勒所言的臨在同功,我便串起了腦神經、正念與療癒,以冰山為框架就太完美。
 

隨後在丹尼爾席格的「第七感」,理解從感官浸潤到回溯,與薩提爾模式亦同功,但是第七感難解,英文mindsight就完全能理解了,但要能透過mindsight,需要浸潤感受亦需要回溯,乃發現冰山各層次的回溯,竟然與mindsight若合符節,實在太神奇曼妙。
 

因此前夜曾拒學的孩子,希望跟我對話十分鐘,她感覺自己無奈無助,卻不知道自己怎麼了?透過電話我帶領4A,她坦言沒有感覺,因此我邀請她進行呼吸空間,那是我最常覺知與回應的方法,搭配列汶的感知與擺盪,她便得到了片刻的自由。
 

這三個女孩的談話,都是這兩個月內所談,亦是我冰山小書的起心動念之處,要如何自我療癒?自我體驗與成長,都自有一個脈絡可自習。
 

在西安大會報告時,我先報告了「好奇」的使用,回應貝曼說的薩提爾模式試提問模式,但第二部分的冰山連結就沒時間提,當我提及時間不夠,無法詳細報告時,台下的聽眾喊著希望我談談。但是這主題僅能分享已理解者,未理解者若非親自帶領,分享也費力而無功,乃因以講解仍須頭腦理解,但頭腦需自由停頓,本身就是一個困難的事。
 

但我想提的是,以冰山為基礎,拓展解釋正念、mindsight與創傷療癒,是那麼有脈絡可循,也能與腦神經證據連結,實在是過去未料的發生,因此短暫記錄小記,期盼能將這些經驗發展,成為更簡單易懂的照護,那就美妙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