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不見老師貝曼,已經超過五年時間,他的面容依然如此。
 

2000年我聆聽貝曼演講,被老師的冥想與對話觸動,因而參與薩提爾專訓。當時我的存款不到十萬元,卻要付出近六萬元學費,那是「人生中重大決定」,我卻無絲毫猶豫繳費了。
 

當時我上課的起心動念,確切到底為何?實在說不大清楚,曾經歸納了三個理由,但可以確定的是,貝曼的對話讓我震撼。
 

昨晚與張天安談話,問天安怎麼會決定專訓?天安早有志於這一條路,如今回頭檢驗當初,天安可謂求仁得仁,而我則是無心插柳。
 

參加薩提爾大會,站在講台演講,貝曼老師成了聽眾,感覺有點兒夢幻,18年一晃過去了,孰料我站在大堂上演講,老師坐在台下當聽眾。我講述薩提爾模式,運用在作文、閱讀,並且以對話推廣入生活,我講述了「爛作文」的故事,以連結孩子的渴望,再以對話帶出孩子文字資源,老師聽故事時開口大笑,幾個國外的薩提爾友人,下課時頻頻過來笑著談「大便」的故事,問我怎麼想到導入作文?導入故事領域?還有以「好奇」為對話方式,導入生活與教學領域?仔細想來還真是無心插柳,一切並非蓄意而為。
 

參與薩提爾大會,除了講座之外、擔任圓桌會議督導,也參與了幾位老師的工作坊,觀摩彼此的教學呈現,頗有重溫大學課堂之感,只是大家課堂都精進了,放入了好多討論與發表,我參與貝曼大堂開幕演講,一個半小時安插了四次討論,參與了SANDYNOVAK三小時課堂,安插了七、八次討論。我記得過去上貝曼的演講,雖有安排互動交流,但沒有那麼頻繁,2010年我在香港參與薩提爾大會,當時的SANDY NOVAK亦無那麼多互動,我一時之間頗有參與學思達之感,可見時代潮流下教師的應對,都在改變以應對加速年代。
 

今日大會閉幕的講座,因為主題關係,貝曼老師就無安排討論,也就顯得沉悶枯燥了。只見身邊諸位薩提爾導師,都沉浸在手機裡面,我見此情此景,內心不禁莞爾一笑,真是有趣的一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