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飛機時我喜歡打字、看書,當然還有睡覺,成為一種習慣。

LA返台的飛機,需要搭14個小時,除了四個小時睡眠,我沒有吃飛機餐,也沒有看電影,一路打字到即將落地,中間偶爾讀書,讓空服員數次關心,是否來一點兒飲食?空服員這麼可愛,我實則進入書寫的美麗狀態。

中年之後,偶爾也看電影,但是電影看的少,過去為了蔡明亮、侯孝賢、王家衛、楊德昌、奇士勞斯基、史蒂芬史匹柏、詹姆斯克麥隆的電影上市,如著了魔一定要趕到電影院,或者在電視、電腦前專注看路易馬盧、高達、安哲羅普洛斯,或者經典名片,對電影著迷且如糧食的歲月,已經幾乎過去了。

如今仍舊看電影,每年威尼斯、坎城、柏林影展獲獎篩選,一年看幾部好電影,心靈就很滿足。過去喜歡的商業片,多半刺激或扣人心懸,中年以後竟不忍看,實在是不忍心看,上個月看了一部「她和她的偽造遊戲」,陳述一位過氣的作家,偽造作家手跡販賣,電影預知主角遲早被拆穿,看到一半竟不忍再看,只能搖搖頭對自己嘆息,那就這樣吧!看到一半就好了,似乎只有「幸福綠皮書」那樣的溫馨小品,我能安然享受到最後。

今天搭飛機時用餐,將電腦移至一旁,選了一部機上電影看。我挑了一部沒聽過的片子,但是劇名引發我的興趣,大概我曾經寫小說,至今依然喜歡閱讀小說,才會關注這樣的片名。日文片名「HIBIKI」,我後來查了知道是漫畫改編,中文翻譯名「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

我挑了很久挑中此片,只打算用餐罷就關閉,未料一直看到結束,中間為電影觸動數次,那怪怪的女主角,年僅15歲說出的語言,HIBIKI單純為喜歡寫而寫,不管世人眼光不管名利,她就是15歲的喜歡,我曾經青春時,在《擊壤歌》中看見的理直氣壯,聽SIA歌曲感受的浪漫與堅持。

 

前幾天我寫了雜文,寫到能否不看孩子的成就?不看孩子的外在,單純的只是喜歡他,單純的只是愛著這個人,那是孩子的存有,那是身為一個人,本身就擁有的珍貴。HIBIKI示範的是單純喜歡「寫作」本身,HIBIKI喜歡的那麼理直氣壯,那麼想當然耳,雖然她是那麼暴力的捍衛著,捍衛著一種單純的本質。

HIBIKI」對比著劇中的其他作家,她直言敢當,青春的浪漫,那麼義無反顧,那麼理所當然。

飛機在顛簸中行進,旅途的氣流不穩定,但一定也有人喜歡飛行吧!就像我的學生喜歡登山,就像HIBIKI喜歡寫作!就像我曾經那麼喜歡電影,也曾立志要拍電影的夢,曾經那麼熱愛各式音樂,幻想能成為一個音樂家,現在不那麼熱中電影,音樂也聽得少了,但是我還喜歡閱讀與寫作,那是多單純的喜悅,竟能以此為生,那是多麼美好?

看電影很愉悅,有深刻的感觸,我想記得這部電影,特此為自己一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