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分享一則訊息,給有興趣學習薩提爾模式的伙伴,這是薩提爾模式助人專業的初階訓練,由「旭立文教基金會」主辦,我也在此做一些說明。

很多朋友問我關於學習的問題,問我學習薩提爾模式的歷程?包括今天我在TFT師培、上週在台中辦教師訓練,甚至前天我在高鐵站,偶遇一個薩提爾學員,也好奇問我是否參加專訓?這麼多人問我是否參與專訓?也許當成要參加專訓的參考?

另外,也有人問我薩提爾協會,以及旭立文教基金會的專訓,我推薦哪一個專訓?

我自己的薩提爾專業課程,乃從1998~1999年期間,進入體制外的山中學校,由熱衷推動學生輔導的張瑤華介紹,陸續引入校外專業人士如王理書、淑媛(姓我已經忘記了,時任旭立基金會的執行長還是秘書長?)到學校演講,以及舉辦數次工作坊,還有擔任教師督導。當時那是學校的課程,教師一定都要參加,張瑤華幾乎每個月邀請專業人士演講。現在想一想我當初太幸運,因為我的個性不會想要觸碰這領域。來演講的專業人士,她們不只單一學派,介紹敘事治療、TA、家族星座排列、焦點治療……,但有一個最大的共同點,即是都提到薩提爾模式,使我對薩提爾模式有一個初步的認識。

因此旭立基金會邀請貝曼演講,我被張瑤華推了一把,就有了一點兒動力去,在2000年聆聽貝曼的講座,當時與張天安一同聽講,我們兩人同時決定,參加2001年旭立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兩年專訓,當時的專訓導師就是貝曼。貝曼如今已經鮮少來台灣,他與葛莫利帶出來的學生,如今都已經遍地開花了,當時我是第幾期專訓?我已經忘記了,但這一期是第13期,帶領的導師是我最尊敬的成蒂老師,以及我的薩提爾學姊陳桂芳老師。

我自從2001~2003年專訓結業之後,陸續又上了兩次葛莫利工作坊,兩次葛莫利帶領的討論,並且陸續上了貝曼帶領三、四天的工作坊四次,還有其他課程,如結構家族治療的李維蓉老師,並且在2010年在香港薩提爾年會時,去香港進行3個小時薩提爾分享,亦從旁聆聽貝曼、凱薩琳、安娜…..等國際薩提爾同儕的分享與工作坊。那一次我受同儕陳茂雄邀約,他不吝邀請我前去分享,並且給予我很多支持,那一次三小時的講座對我影響甚大,主因是26個國家的學員參與,我前去分享三小時甚長,還有一位專業翻譯協助,也使得我開始認識海外人士,當時聆聽我三小時演講的朋友,分別有大陸、馬來西亞與加拿大朋友都來邀約,我開始了海外演講的行程。

我雖然是專訓結業,隨後又陸續上了相關課程,但是台灣的薩提爾同儕,要比我更要專精與投入。台灣主講薩提爾的導師,他們不止上過貝曼的專訓,還不斷的跟隨葛莫利,跟隨的意思不只有上課,而是每一次葛莫利到亞洲,這些薩提爾導師幾乎跟隨葛莫利,去當葛莫利的助教,就我所知的幾個伙伴,都跟著葛莫利飛來飛去,起碼1、20年這麼久,最少2、30次以上的工作坊,可見這些薩提爾導師他們的專業學習之扎實。

台灣的教導薩提爾的導師們,大部分都出自旭立文教基金會,參與旭立文教基金會辦的活動,因為旭立文教基金會邀約各國各學派導師,薩提爾成長模式是其中一塊。

大約數年前,學習薩提爾模式的伙伴,很積極且有熱情想要推廣薩提爾模式,因此成立了薩提爾協會,推廣薩提爾模式的工作坊,協會也舉辦專業助人訓練,帶領的導師亦是資深,且長年跟隨葛莫利的學長姐。

因此有人詢問協會與基金會的專業訓練,我比較推薦哪一個呢?我的答案是都推薦,因為帶領的導師都是專業導師。

而這些資深的學長姐之中,成蒂老師跟隨葛莫利最久也最勤,幾乎葛莫利來亞洲必定跟隨,也因此成蒂老師的專業能力精深,陳桂芳老師則是成蒂的伙伴,長年一起合作工作坊,數年前她們原計畫要帶領專業訓練,我還曾經去信給成蒂,詢問成蒂是否讓我當助教?因為我也想跟隨她學習。


這一次旭立文教基金會將於2019.5月起籌辦 第十三期 薩提爾模式助人專業初階訓練』,提供給專業人員及有意願增進助人技巧之輔導志工參與,藉此能有系統的認識薩提爾模式。

 

3/15前都有早鳥優惠。
 

相關的訊息在下面的網頁,若有不明白的部分,可以打電話過去詢問,連絡電話:02-2363-0966
 

詳細招生說明及報名:https://goo.gl/7JmqJ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