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口的阿桑將我攔下來,要我訓上高中的孫子,說孫子對課業不在意,不好好讀書……云云。
 

孫子時而低頭,時而看路邊的車,對奶奶的責備顯得無奈,神情像漂浮的太空人,沒有重力感的狀態。他穿著學校制服,手腕上戴著彩色手環,腳下的球鞋雪白得有點兒亮。
 

阿桑的聲音將我拉回來:「一點兒查埔人的氣魄都沒有,根本不像男子漢,讀冊也不好好認真讀,整天只曉得玩,交一些壞朋友……
 

男孩肯定聽不下去,我聽一會兒也不行了,那聲音尖銳得讓人頭疼,怪不得孫子沒有重力感。面對老人家的投訴,我除了傾聽以外,還是適時關懷兩句吧!未料我問了兩句話,阿桑淚眼婆娑的哭了起來,抽抽噎噎的心疼起孫兒了。說孫兒自幼離開父母,其實也頗貼心的,會幫忙家事也很省錢,連他腳上穿的球鞋都自己打工賺來……
 

男孩看見奶奶哭了,彷彿找到重力了,站在奶奶身邊低頭,戴著彩色手環的手拍著奶奶的背。
 

我安靜的傾聽著奶奶的心聲,夾雜著心疼與不捨,這一對阿嬤與孫兒,竟有我不知道的故事。我回給奶奶幾句話,奶奶彷彿比較安穩了,懷著歉意說耽誤我時間,我告別了奶奶進屋去了。
 

再次離開巷子口時,看見男孩蹲在門口,幫奶奶刷洗破鐵盆,手上的彩色手環與球鞋都褪下了,跟方才宛如兩個人,此刻的他很有男子氣概。孫子見我站在屋前,立刻起身喊我一聲叔叔,戴著很靦腆的微笑,手上還拿著鋼刷子哩!
 

未料我簡單問候他:「還好嗎?」男孩眼眶就紅了。
 

男孩跟我說了一個秘密,他說全巷子都知道了,男孩很悲傷的訴說著,說自己的不是,說自己有多糟糕,說自己的無助……
 

我最後打著傘離開了,不是藉由雨遁逃,而是奶奶出來了,男孩希望我先離開!男孩的故事迴盪著,像雨落在傘面上的訴說,那是一種滯悶的聲音,因為男孩喜歡男孩,而且不可遏制的喜歡著,奶奶看見了、撞見了、斥罵了他,但是他內在有極度的痛苦,奶奶幾乎告訴全世界了,他深深的自責與苦悶。
 

雨傘遮住了大雨,潮濕的水氣瀰漫著,仍有嘈雜的雨聲,我想起了前一陣子,在台北的一家精緻小舖子,裡頭販買著我不愛吃的甜點,我好奇的步入裡面一探,我原先是想走走看看,竟就逛到了這家小舖子裡。
 

雙手空空正要離開時,突然進來一個赤腳的漢子,狀似遊民的穿著,褲子鬆垮垮又骯髒,從店員的表情看出嫌惡感。我為著此人駐足了,精緻的糕餅舖子,赤腳漢子專注的看著甜點,髒污的指甲顫抖著、不確定的、害羞的指著小蛋糕

店員看來不知所措的表情,將漢子要的蛋糕取出來,115元,那是一個精緻的芒果蛋糕。漢子伸手掏錢,掏出的都是零錢,掏了有一世紀那麼久,幾乎要將口袋的零錢給光了,所幸足夠買下那個蛋糕。我內在的同情心升起,數度要為他付了那點錢,但那是內在的升起,我明白那樣的不恰當。
 

漢子顫微微的掂著蛋糕,店門叮咚一聲,漢子步出這個童話般的小店。店員這才說話了,說著遊民也有想吃甜點的時刻,遊民偶爾也要奢侈一下,揣測著想吃甜點的遊民是何心情?
 

我聆聽著店員的對談,亦買了一個同樣的小蛋糕,以示自己逗留太久的回應,其實我並不喜歡吃,買的是一份感情罷了。
 

步出精緻小舖子,看見那赤腳漢子在轉角的7-11,剛剛漢子買的小糕點,送給了另一個穿著破爛的女士,身邊放著幾包塑膠袋,應該是他們的家當吧?漢子頻頻的問著「好呷嗎?」
 

女士點點頭,問漢子要不要吃?漢子搖搖頭說:「你呷
 

女士蓬頭垢髮,很小心的吃著芒果蛋糕,在7-11的騎樓,也許是這女士的生日?也許是其他的理由。我很想將手裡的蛋糕送給他們,但最終沒有,那是我的一廂情願,我不知道他們的身份,不知道他們的故事,我只是覺察自己內在的投射……
 

在大雨的夜裡步行,很多視線以外的景物看不清,只有水氣與嘈雜的雜音。我腦袋裡從剛剛男孩的畫面,莫名延伸到了前幾天糕餅店,還有7-11那一對男女,感覺世界上的所有人,都很認真且努力的活著,在這個大雨滂沱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