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線上課程搶先看:「好奇」的練習,從呼喚名字開始!>>http://bit.ly/2KHdP5G

 

當我開始推廣「對話」,將「對話」帶出基礎脈絡,邀請大家注意「對話」,我也因此特別留意周遭聽見的「對話」,幾乎都不是在溝通,難怪出現了很多溝通問題。

我發現「對話」的必要,尤其在親子、師生、夫妻、親人與同事之間的溝通,我觀察很多親子問題,只要注意對話就會有改善。

 

比如我與一家人同車,正要到一間中餐館吃晚飯,那家人的4歲男孩,突然在車上要求吃披薩。爸爸很溫柔的說:「可是今天沒有披薩耶!下次再帶你去吃好不好?」 未料孩子說:「我現在就要吃。」 爸爸則溫柔的說:「現在不行吃喔!我們訂好餐廳囉!」 孩子開始鬧起來了,越鬧就越大聲,任憑誰說都不領情,就是要吃披薩。

爸爸溫柔了幾句之後,開始不耐煩了,語氣中帶著煩躁,再帶著斥責,再帶著討好,再帶著說道理,再加上打岔的應對,幾乎是招數用盡了,就是無法阻止孩子的執著,無法讓孩子安靜下來,孩子只有哭鬧的更大聲。

 

我在副駕駛座轉身,開始呼喚孩子的名字,孩子開始並不搭理我,我只是停頓了5秒,再次呼喚孩子的名字,孩子哭聲稍稍小聲。 我開始跟孩子「對話」。

我問孩子:「XX呀!(呼喚名字),你想吃披薩呀?」 孩子哭聲更小了,點點頭告訴我:「想。」 「你有吃過披薩嗎?」 孩子點點頭說:「有。」 「誰買給你吃的呀?」 「爸爸…還有老師….」 「你記得是什麼口味的披薩嗎?是海鮮的?還是牛肉的?還是…」 …… 孩子不哭鬧了,專注在與我的對話裡,經過了十句對話,孩子停止了哭鬧,也同意了下次吃披薩。

一旁的爸爸說:「發生了什麼事了?他怎麼這麼聽你的話?」 我提醒爸爸,我的對話中並未說服他,並未要他「聽話」不吃披薩,我只是「對話」而已。

 

這簡單的對話方式,只是一來一往的功夫,不到兩分鐘孩子就不鬧了。因為,敘述帶來療癒,但要懂得如何引動敘述。 類似的狀況屢見不鮮,我曾跟一家人坐在車上,車上3歲的男孩嚷嚷要下車,家人怎麼勸說都無效,僅僅是1分鐘的對話就不嚷嚷了

不止對孩子如此,青少年在家庭的衝突,孩子的分心、好動、不守規矩,其實都忽略了對話。 雖然對話的目標不是解決問題,但是只要幾個簡單的對話脈絡,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問題,這也是我在推廣對話時,始料未及的發現。

 

我在線上課程中的對話脈絡,做了一個鷹架展示,都是很簡單的概念,再找一個孩子與我應對,這視頻正是其中的一個概念。

※線上課程預購最後一天:【薩提爾的對話練習】,透過好奇心的對話示範和演練,建立深度的溝通(八折優惠只到8/14止)>>http://bit.ly/2KHdP5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