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結束三天工作坊,楊恩慈校長邀約,恩慈是夥伴、是學思達核心校長,我理所當然答應。因為我與這一批夥伴,自認為有深刻的感情。
 

這一次三天工作坊,我很享受這個過程。因為是學校單位,參加者都是教師,彼此熟識之故,又需要打開感官體驗,的確並非易事。因此一開場我便說明,我要進行的形式,請教師重新決定,是否參加此次研習?我開場完休息五分鐘,便有5、6位教師離去了。
 

但留下來的教師,彼此甚多熟悉,即使願意參加,要開放自我亦不容易,但我請教師們自由,自由的參與、自由的體驗,自由的不開放,我完全可以接受。教師們願意來,已經很了不起了。

 

我要談的是工作坊中的五個青年,我分別稱之為:A、B、C、D、E,是五個女孩。
 

A我認識5年了,但是我們甚少談話。她最近寫信給我,遇到了一些困難,但是我無暇談話了,邀請她參與工作坊。A第一天很害羞,距離人群遠遠的,中飯也不吃的低頭,我維持她的空間,也堅定的說我的期待,中午我過去摟了她一下,她眼眶便紅了,下午稍微跟人群接近,但是這與B女孩的到來有關。

 

B女孩拒學了,媽媽買了「薩提爾對話練習」,B女孩聽了CD裡的談話,B跟媽媽說想見我。但是我亦無暇談話,我的談話早排滿年底,只得邀約她參加工作坊,B中午來匆匆趕來,午飯時我們對談30分鐘,女孩流了不少眼淚。

 

第一天的工作坊,還有一位C女孩,她亦休學了。C第三天寫了卡片給我,我才明白C在四月聽我演講,感覺一些溫暖,主動要參加工作坊,她與媽媽一同前來。18歲的女孩在場,我便徵得她同意,以她為示範,示範如何認識冰山?眾人透過我與C對話,初步理解冰山奧妙。但與C的對話到關鍵處,C停頓了甚久的時間,表示自己並不想說,因為從來沒有人知道。
 

第一日下午的課程,我請四位老師呈現四種應對姿態,並且邀請ABC三位女孩,扮演家庭中的三個孩子,碰巧三人剛好是家中老大、老二、老三,三人很如實的呈現了家庭位置。我接著演練一致性,示範一致性的對話,如何應對家庭各種衝擊。結束之後我與B對話,B當著眾人的面深深落淚,訴說自己內在的聲音,我看見不少老師也拭淚。
 

我接著與C對話,C很勇敢的說了一段故事,家人都不知道的事件,C亦深深的落淚,亦勾動了現場老師。這兩個女孩坦誠而開放,為工作坊帶來好的效應,我更以兩個女孩為示範,示範如何跟孩子對話?
 

第一天晚上A傳來訊息,說了自己的恐懼,我鼓勵她之餘,邀請她可以為自己決定,但我期望她來。

    第二日A來了,跟B成了夥伴,比前日更放開了。但第二日來了女孩D,女孩被母親帶來,因為前一天母親很多眼淚,大概因此之故,邀約D女前來。我當眾問了D女的期待,D女並未有明顯的期待,只是前來聽聽看。

 

第二日B在中午來談話,B的媽媽來道歉,因為B早晨遲到了,並表示B有賴床的狀況,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加上現在又拒學。我在B的渴望層次工作,讓B與自己的生命力連結。接著我又讓B與媽媽連結,母子的渴望層次連結,兩人都深深的感觸落淚,這是美好的時刻,雖然是在午飯時間進行,對我仍然美好。

 

第二日我邀請學員回去做功課,關於愛的主題。現場我邀請教師甲,以提問與聚焦具體事件的呈現,教師甲隨著引導,說出一段聚焦的愛。我邀請甲的太太,甲太太說自己不知道先生有這份感動,自己聽了也很感動。我明顯感覺甲的情感流動,事實上甲教師一直說自己沒感覺,此時感覺很明顯了。我邀約甲太太也說一段,甲太太便哽咽了,太太陳述完了,先生亦說不知道這份感動,但當下聽了很感動,我邀請兩人在家多分享一些,隔日來交功課。
 

第三日我看見熟悉身影,學思達教師李雅雯來了,這也是如同家人的夥伴,她早已上過我的課程了,我不想她重複聽課,但很歡喜見到她。因為見了雅雯之故,便調查是否有今日才來的?結果一位女孩舉手了,是甲夫妻的女兒,我喚這個女孩E。


 

我問E怎麼會來呢?E說昨晚聽見父母對話,感覺很溫暖溫馨,就想來看看是什麼課?
 

真是美麗可愛的答案。

 

我問女孩來上課,想要得到什麼呢?女孩說想跟自己的心靠近。


 

對話從此展開了,女還有深深的眼淚,但是很坦誠坦然的表達,亦表達了自己的困惑,自己的心靈該怎麼維護?該怎麼堅持自己又兼顧家人?我邀請她陳述事件,更邀她上來演一段情景,E演了一段家中的小衝突,主角是自己與爸爸。



 

我與E進行一段對話後,邀請父親上台扮演,讓父女有了一些理解與連結,最後請媽媽也上來,進行一段對話,示範如何應對婆婆,也探索母親心中的一段遺憾。這一個家庭真可愛,我很喜歡這個家庭,我難得在工作坊與家庭對話,因此上午的工作,都在對話裡進行,一邊對話一邊示範。
 

 

倒是第三日B準時來了,我問B怎麼沒遲到?沒賴床嗎?B說沒有賴床,因為昨天談完話後,心中有了覺察,有了能量進入。我因此解說何謂關懷孩子?而不是解決問題。B真是為我進行現場的示範,也許解決不少老師的疑惑?
 

倒是中午我與D有了對話,D說我並未與她深談。未深談純粹話題未開啟,所以機緣未到。未料中午之後,我與現場的幾位老師對話,處理一下教師內在的結,C則在一旁淚流不止。雖然現場多人落淚,但我剛好能關懷D,未料D不是被勾動,而是深陷於自己的思緒裡,我一邊與D對話,一邊對現場教師解說,如何跟孩子對話。D很坦誠且開放,說了自己的困境,以及自己的困惑,恰好讓我帶出幾個教師常遇見的地雷……

 

感謝這五個女孩,工作坊有她們來,讓現場變得好深刻與生動。五個女孩都大方,五個女孩都可愛,結束後都前來照相。


 

A臨別前找我說了一下話,我摟了她一下,給她一點兒力量。B送來小禮物,C寫了小卡片,卡片上寫滿了細膩的文字,還送了自己的畫片。


 

還有一位男老師,三天都未說話,寫了一張小小的卡片,說自己流淚了三天,很可愛的一位教師。


 

我開車回家的路上,想著這五個女孩,我很感謝五個女孩,帶來這麼美好的禮物。這禮物也是恩慈給予的,我心中浮起恩慈的臉,在心中給她最多的愛與祝福。
 

這是一個特別的工作坊,特此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