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腦裡看見一張照片,算一算將近13個年頭了。

照片裡的人看來都年輕,耀明的模樣很青澀,我還是長頭髮,瑤華還看不見白頭髮呢!以現在50歲的年紀看那時,當時怎麼看都是青春。

我們三人當時好稚嫩,想要共創寫作班。在此之前,三人都在山中森林學校教書,幾年內我們都離開了,三人懷念山中的教育理念。我們離開山中的原因,乃山中學校理念與我們漸行漸遠,已經越來越不一樣了,我們因此紛紛從山上到山下,未想過在教育上再相遇,未料還能聚於一堂。

為寫作班取了名字「千樹成林」,我與耀明共同寫了標語:每個小孩都是一棵樹,這是森林的開始。

寫作班的命名,顯然跟「森林」學校有關,亦跟辛棄疾的詞〈青玉案〉有關,從最初的一句「東風夜放花千樹」,到最膾炙人口的「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除了呼應王國維讀書最高境界,亦有隱喻家長找了又找,在塵囂之中瞥見隱於城市的美麗,那是一份教育的初心,也是一份美麗的願景,更有我們教育的來時路。

千樹成林12個年頭過去,我在這兒教過數千個孩子,晤談過幾千個家庭了,實屬不可思議。

緣分竟然從山中開始。

2005年我離開體制外學校,結束我生涯最重要的一段歲月,結束了七年的山居生活,那是我學習薩提爾、美學、教育與整理自我的山頭。我離開山中學校,只是單純理念不同而已,想要到山下讀書寫作,未料朋友邀約我創立「千樹成林」,開啟了另一個重要的時光。

約莫2005年底至2006年開春,瑤華、耀明與我赴老鬍子家,老鬍子為我們手書「千樹成林」四字,在他居住的茶室書,順便拍了照片紀念,正是這張照片。

當時老鬍子已經隱居,早已不問世事了,但是卻為「千樹成林」落槌定名。原本寫作班取名「千樹」,老鬍子以為太俗氣,建議「千樹成林」四字,大器又有森林學校隱喻,老鬍子乃藝術家,大膽有創造力。猶記得當時耀明得知後,頗感焦慮的說四個字不好吧!不然取名為「千樹林」好了。

我後來常跟耀明開玩笑,還好沒取名「千樹林」,想一想這名字很好笑。

我受老鬍子啟發甚深,我跟隨老鬍子喝茶、旅行與談教育,看老鬍子上電影課、繪畫課、音樂課、文學課……,那些印象仍在腦海,老鬍子是教會我對話的第一人。老鬍子的身影,好奇的態度,對於教育與美的觀點,在課程中以對話穿梭,他的好奇與美學,讓我終身受益。我因為跟老鬍子交好,他常單獨邀我飲茶,我常與他一壺茶一壺茶的泡著,旁邊就是他寫的字,他收的美術作品,他插的一盆花,那是太美太美的時光。我們常喝茶談話之故,我也就浸潤了他的態度,甚至勤奮的看他上課,我的教學有了很大變化,除了很有創意之外,更將老鬍子對話的方式帶在身上。

我在好幾本書裡感謝老鬍子,可見他對我影響太大。就像我在好幾本書,感謝我的老師貝曼,並且在多本書裡提到薩提爾,都是對我影響大、而我太感謝之故。因此5月份瑪麗亞‧葛茉利問我寫作的事,有多少本書提及薩提爾?我提及有9本書都提到薩提爾,包括早期《沒有圍牆的學校》,中間的數本教育書,一直到《薩提爾的對話練習》,甚至《作文就是寫故事》,還有《閱讀深動力》,都數度有薩提爾,瑪麗亞聽了以後很好奇,怎麼能在9本書都提及呢?乃因我受益太多。

事實上我2010年赴香港薩提爾全球年會,發表3個小時的薩提爾運用,即是將薩提爾運用於文學與寫作上,可見薩提爾對我影響。日前我又受邀於2019年薩提爾全球年會演講,我已經打算談薩提爾、靈性開悟與腦神經科學的關係,這一路走來都是薩提爾,而背後都還有老鬍子的影響,這是一路成長的歷程。

我甚久未見老鬍子,翻出這張照片時,想向他居住的地方,飲茶的茶室擺設,還有我與夥伴們的青春,彷彿昨天而已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