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方的雷聲好溫柔,從遠方緩緩推來近處,我就這樣被喚醒,醒來時凌晨四點鐘。透著窗玻璃看著安靜的城市,路燈有序的、溫柔的、堅持的,亮著,雨已經淅瀝瀝的落下了。

 

尚未甦醒的城市很寧靜,我醒著的心靈亦寧靜,浮現出幾個在城市裡的臉龐。

曾經問我:「人為什麼要活著?」的清秀女孩,在演講結束後打招呼,小女孩亭亭玉立了,美麗得讓我認不出來,她特意來見我一面,即使是匆匆一晤,我感到很溫暖。上一次見面是兩年多前,猶記得我回問她時,她奪眶而出的眼淚,那是生命力的呼喚。
 

一位30餘歲的老師,工作坊幾乎未開口,她說自己在團體不常被看見。我為了要示範對話,如何以感受為軸心?如何透過語言、思考聯繫中下層腦,她剛好坐在我前面,又從未開口與我對話,剛巧遞出這個機會。

我走近她,將麥克風遞給她,並且以這個「行動」為「所依」,亦即以遞麥克風成為冰山的行為,透過對話示範冰山,只要簡單的所依,就能看見冰山下的生命力。她表示我遞麥克風時,她有一點兒緊張,我從這個「緊張」的感受,示範如何依著感受的軸心提問,帶出了孤單、接納、寂寞、被遺棄感,再帶出童年的一個畫面,探索這個畫面的影響,看見日前與家人的爭執,過往此情景仍然於內在影響著……

這個即時的互動,帶出生命的議題,可看見冰山探索的深度,也讓眾人為她的生命力尊敬。

浮過腦海的臉龐,印象最鮮明的是50多歲的YY第一天上課遲到了,卻坐在最前排,成為我就近示範對話學員。簡單的示範對話,看出Y的心靈震盪,Y不禁嚎啕出聲,原來Y從遠方國度飛來,剛剛完成放療化療,身體正虛弱的疼痛著。

Y說就算明天不在了,今天得到領悟足矣。

Y的生命力太讓人震撼。

Y說自己很想釋放情緒,讓自己更多眼淚,我因此更多與Y的對話,亦透過示範之便,與眾人解釋如何引導悲心?再緩緩引導Y在渴望處連結,讓慈心進入意識,看見一個生命的圖像,為自己的生命力尊敬,為自己澆灌具體驗的愛,我發現眾人在Y與自己連結時,也感染了那份慈悲,亦深深為Y的生命動容。

工作坊結束之後,我給Y一個深深的擁抱,為那份動人的生命力。

在這個寂靜的清晨,瞬間浮過的臉龐,是這個城市美麗的花朵,遠雷的低鳴竟然如此之美,我感謝這些綻放生命力的夥伴們,讓愛與美麗在此間綻放,我特別想留下記錄,隱去了事件與內容,只留下生命力的軌跡,為這些夥伴獻上尊敬與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