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到黃山,到了一個僻靜的山村,是來舉辦工作坊。
 

邀請我舉辦工作坊的王君,2014年取得一卷錄音,那捲錄音效果並不好,是我當年在上海兩天的演講,王君竟然反覆聆聽,並且實際運用在學校,讓他感到非常驚奇,他開始在網路上搜尋,關於我的視頻與訊息。
 

王君到西安、鄭州聽我講座,跟我寫訊息互動,更邀集了一群伙伴,籌組我的讀書會,導讀關於我所寫的教育書,並且落實在教育與生活,更進一步邀請我來黃山,進行三天工作坊與一日演講。
 

50個工作坊學員,竟然有從北京、上海、西安、南京前來,還有從山西過來,坐公交車四個鐘頭,再坐高鐵六個鐘頭,我其實不想他們那麼辛苦,但是他們千里迢迢過來,真是於心不忍。
 

山西來的朋友,當初聆聽我的TED,再搜尋我的資訊,買了書反覆看著,又搜尋我的工作坊,便從山西到黃山來了。
 

我住在黃山的瑯琊狀元村,早晨便被公雞聲啼醒,白鵝的叫聲也親切,我像回到了童年的鄉村。

事實上這裡很僻靜,左右只有兩個小雜貨鋪,店裡沒有賣太多東西,但是有賣檳榔乾,據說賣給年輕人吃的。店鋪裡的店主很純樸,端著一碗放了青豆的飯,正在吃著晚餐呢!跟我話著家常。我想喝當地的茶葉,店主便熱情的送了我一點兒綠茶,這裡的人情很美麗。不遠的小山丘青翠,空氣清新視野純淨,不禁想著這裡的人家呀!也會有著教養的問題嗎?

 

我感覺每到一個地方,工作坊彷彿開不完,不斷地有人詢問著,什麼時候要再開工作坊?你還要再到哪裡開工作坊?我想請朋友過來參加。我實在是幸運的人,這麼多人邀請我,還從這麼大老遠趕來。
 

我請王君好好學起來,就在本地發展社群,大家一起共好共學,就像台灣的老師一樣,這大概是我能想到最好的方法了。
 

第一次造訪黃山,並未到黃山看風景,只是造訪僻靜所在,但是黃山的人情甚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