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公務員辦工作坊,對我而言,仍然是挑戰,我僅考慮一下子,還是接下工作了。
 

工作坊動輒兩三天,一般人都是自願前來。但公務單位培訓,一如教師單位研習,似乎是不得不來,也不知道講者背景,更不知道具體課程為何?
 

講者需要面對的挑戰,是聽者沒興趣,可能會看手機、接電話、看書、改作業、打瞌睡……。這些狀況一如老師的挑戰,學生也會沒興趣,因此學思達等教學法興起了。
 

其實聽者也有挑戰,是講者很無趣,講者內容不生動,可能會陷入浪費時間的漩渦。
 

講者與聽者雙方,都具有課程的責任。但一般公務員公訓,仍然不容易,我曾經數度到大陸講座,對象是各級學校校長,兩天工作坊一開始,校長就彼此寒暄,開始看手機或者呼呼大睡了,課程才開始半天而已,人就走了5分之1。這對講座實在是大打擊。
 

我記得2011年去鄭州,遇到此狀況,又遇到校長尖銳發問,頭皮實在發麻,背脊陣陣發涼。我在台灣類似講座,都是以週三研習為主,老師帶著作業批閱,我皆公開呼籲教師大方改,因為不知道自己是否符合他們期待,反而教師批閱幾本之後,大部分都放下工作聆聽。然而大陸的狀況不同,對象是校長級別,且工作坊是兩天,人是動輒一百多人,2012年在西安時,不只校長一開始便走了20餘個,還有打呼聲音過大,招來學員笑聲不斷。
 

我回想這幾個過程,內在都有多多少少起伏,幾乎都有對此類邀約斷念之想,也的確比較少接受邀約了。但是我幾乎都是挫敗幾天以後,欣喜自己經歷這過程,內在又重新燃起挑戰的意願,這種感覺與當初在體制外學校教書,幾乎是一樣的內在狀態。
 

這一次接受公務員培訓,乃因我曾就讀中興高中,省訓團外圍是我散步之地,第一次進入裡面竟是授課,想來頗為親切懷念,也就答應了這樣邀約,進入之後不禁一笑,原來裡面長這個樣子呀?以往只能從外面看,印象完全不一樣。
 

我打定主意此次溝通協調講座,要從內在的和諧與應對講起,與我一般工作坊無異,然則面對不知上課內涵,且大部分是男性,年紀皆比我大的學員,要從內在的和諧切入,的確是我的挑戰,其實教師授課都是挑戰,一次次挑戰經歷,也就有了更多智慧?
 

學員依然會上課看手機,缺課半天或者出去接電話,但是比例並不多,我亦視之如常,但並未放棄改變此狀態。我讓課程多一點兒互動,大膽讓學員分組,進行體驗活動與討論,雖然分組時有人不見了,分組進行活動一半,又有人跑出來了,課程真不容易接續,所幸我都可以臨時應變,且內在非常接納,這也是讓學員看我的溝通應對,算是另類的溝通實踐。
 

上課時需要觸碰內在,對男性學員而言,實在也是大挑戰,有時需要對話辯證,有時需要引領進入內在,有時需要謹慎核對再進入,這些過程一路走來,我覺得也是一種溝通的歷程。
 

雖然我會少接這類工作坊,但是偶爾接一次兩次,亦對我有益,因為打開內在視窗,對不少人而言是衝擊,但也是一個很美麗的過程,難得公務單位這麼大膽,邀請我去進行此類課程,亦讓我讚嘆,特此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