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了雲林高鐵站,站外的空氣有點兒冷,還有點兒潮濕,鼻腔有農作物的氣味,站外的計程車都離開了,只有一輛計程車,孤伶伶的在樹下等待,司機正擦拭著愛車。我到的時間太早了,在高鐵漫步了一圈,才慢慢悠悠的晃出來,大概是這樣的緣故,只剩一台計程車還沒離開,下一班高鐵要一小時之後。
 

司機已經65歲了,收音機播放著周杰倫,雖然周杰倫也不年輕了,但是65歲聽周杰倫,給我一種青春壯年的感覺。司機還跟著旋律哼著,車行卻非常快速,在鄉間飆速聽周杰倫,頗有一種奇特的、久違的感覺,那不是我山上學生做的事嗎?老司機內心有不老靈魂呀!
 

窗外飄過的田景植物,是玉米、花生、水稻,還有已經黃了待採的蒜頭,蒜頭今年價格大跌,我不禁感嘆了一句。司機接話去年蒜頭200元,農民趕奔去種蒜頭,結果蒜頭價格大落,種了半年的蒜頭,一分田地賠一萬元以上。司機說現在若去種高麗菜,應該會有好價格吧!我記得高麗菜也賤價,怎麼會去種高麗菜?
 

司機說正因為賤價,大家都不種了,如今種高麗菜,兩個月以後收成就應該好了,市場總是這樣運作啦!司機說眼下高麗菜一箱40元,空紙箱一只就20元了,血本無歸辛勞無用,真是悽慘呀!
 

我好奇司機也種田嗎?司機說自己開計程車2、30年啦!家裡並不種田。他得知這些農產資訊,端賴客人搭車時的閒聊。
 

我甚好奇他的智慧,是否是成長於此間?司機說自己在斗南長大,斗南過去是雲林第二大鎮,眼下都被虎尾西螺超越了,一直沒有什麼發展!他早年從斗南離家,到北部做金子的學徒,遭逢貴金屬短缺,學了卻沒有出路,待了工廠之後輾轉開計程車。
 

我好奇斗南有啥出名?司機說是小吃出名。自己的兩個哥哥只是賣麵,就賺了好幾棟樓,還上了電視被採訪。
 

他怎麼不跟著賣麵呢?司機搖搖手說一個人一款命,嫂嫂賣麵過勞癌症過世,哥哥身體也不大好,他才不想將日子耗在麵攤哩!他說到自己的兒子當醫生,女兒在國外工作,自己跑車很自由清閒。
 

才剛聊到兒女,車子就到目的地,司機還意猶未盡欲聊,找錢給我的時候,露出滿足的微笑,他為兒女感到驕傲。
 

這使我想起前一陣子,在麵攤上的倆年輕人,用餐時間點聊是非,抱怨著文創工作之不易。我並非刻意聆聽,實在是兩張桌子太近了,他們講話口沫橫飛且大聲。
 

一位年輕人提到南投、台中幾個文創區域,大嘆文創工作真難做,回到家裡還要為面子膨風,不讓父母擔心。年輕人說著說著,開始抱怨錢太少,不知道要不要轉行?但是又跟父母吹噓,他做的是有前途工作!但是某一天返家的時候,他那開計程車的老爸很不客氣,罵他沒有賺錢沒有出息,說他載的客人說文創難賺,工資少得可憐,他老爸不斷的碎碎念,火氣越來越大起來,要他將賺的錢拿回家裡,要是有前途怎麼從未拿錢回家?若是沒有出息就趁早轉行。
 

年輕人的抱怨夾雜著粗話,說老爸一個開計程車的,總是愛道聽塗說,就是載到沒‧有‧水‧準‧的‧客‧人,不懂裝懂批評文創產業,害他差一點家庭革命,搭計程車就搭計程車,沒事搬弄是非很爽嗎?……
 

我在一旁吃著陽春麵,越吃心裡越好奇,心想不會那麼巧吧?我該不會是他口中那位「沒‧有‧水‧準‧的‧客‧人」吧?
 

我幾個月以前出國,在機場搭了一輛小黃,小黃司機問我做什麼的?怎麼這麼好,可以出國去玩?我並未多談自己,只謙稱自己從事文字工作,時間上比較自由。小黃司機問我是文創產業嗎?我不想多解釋自己,想自己的工作較雜,和文創應沾得了邊,也就說算是文創工作吧!
 

未料司機開始稱讚文創產業,那是有品味、有前瞻、有未來云云……,我心思司機對文創不熟吧!我覺得這司機人真好,真會鼓勵乘客呀!我謙卑的一半謙虛、一半解釋文創不易,文創定義太廣泛了,實質上賺錢的人甚少。未料司機話鋒一轉,說起自己兒子搞文創,在南投、台中幾個文創產區……,我一聽司機先生聊起兒子,頓時覺得剛剛的謙虛挺尷尬,因此好奇他兒子做的文創,司機也說不出所以然,就聊起另一個兒子是律師,我稱讚他教出兩個傑出的兒子,司機很得意的聊起育兒經……
 

這吃麵的年輕人,爸爸亦是開計程車,又搭載著聊文創的客人,談話的內容幾分相熟呀!該不會……
 

當天吃陽春麵時,我很想問鄰桌的年輕人,他父親是否在桃園開計程車?哥哥是否是律師?我數度轉頭想要詢問,卻又被年輕人的咒罵,尤其咒罵「那個乘客」,我又縮回了我的好奇心。我心想不會那麼巧吧?若真是那麼巧合的話,年輕人知道我是「那個人」?豈不是自投羅網?這也太荒謬了。
 

昨天到雲林搭計程車,聽見司機聊起一雙兒女,很以兒女為榮,且這麼青春的聽周杰倫,真是特別的際遇。我下車的那一刻,突然想到桃園的司機,想到吃麵的年輕人,不知道我是否真讓他們父子失和?可見搭計程車隨意談天,緣分僅是一趟車時間,也許會為人留下好壞的結果哪!實在是太出人意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