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製親子天下線上課程,找了一位大女孩對話,示範在四種狀況下,運用好奇的對話方式。當孩子抱怨的時候、孩子提問的時候、孩子敘述事件的時候、孩子要求不合理的時候?師長如何和孩子對話,其實不侷限對孩子,也是對所有對話的人。

這四個處境的對話,總共錄製了近50分鐘,女孩分別描述中午吃牛肉麵、參加了一場工作坊;抱怨長輩的要求;提問為何要唸書;要求想買手機。

 

在四種情境的對話裡,我示範了幾個對話的鷹架,諸如重複語言、停頓、將對方敘述組織回應、如何關心人而不解決問題……。在對話之後,我將鷹架與心法重整一遍。

女孩在四種情境的對話裡,全都落了淚,表述自己感到溫暖,感到自己被瞭解,也感到大人的關懷,即使大人並未滿足她的期待。

我很期待父母與教師,都能進行溫暖回應的對話,這樣的對話的起點是接納,進而透過好奇連結彼此。接納是以自己為起點的,亦即接納自己,進而才能接納對方,以好奇展開探索。在好奇的脈絡裡,不只有應對對方,還需要好奇、應對自己的冰山,同時打開兩個頻道,同時要有覺知又要應對,的確並不容易。

 

昨晚學生來見我,幾年不見的孩子長大了,帥氣的樣子比下了所有偶像明星,帥氣也帶來人際關係困擾,對功課也有大大影響,母子之間經常為了上學遲到,最後演變成請假的劇碼。媽媽內在既委屈、焦慮、自責又沮喪,覺得自己是不認真的媽媽,和孩子的對話就成了問題。

我和孩子對話,孩子很坦誠,表示遲到來自抗拒上學,因為學校課業聽不懂,自己對自己也很失望,自己也不想繼續這樣下去,孩子在對話之間,還很維護媽媽說,媽媽是個認真的媽媽,給了他好的影響,雖然每天爭執吵鬧不斷。

媽媽說自己也很想像我一樣,能這樣與孩子對話,但一來媽媽被事件困住了,二來媽媽內在冰山未釐清,三來媽媽不知如何關懷孩子。媽媽說著說著,又一股難過出現,因此不知道如何展開對話。

 


自從看了《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保羅‧塔夫提到錄影示範更能幫助人們理解,溫暖的回應該如何進行?有較好的學習效果。我便起心動念想以錄影呈現,乃因我也經常現場示範對話,或者現場面對孩子的問題。
 

 

去年六月我在西安講座,白天進行七小時工作坊,晚上父母將孩子帶至現場,我跟孩子現場對話,應對孩子「考試害怕怎麼辦」、「上課總是調皮搗蛋」、「母女已經不再對話」、「孩子不想讀書」……,現場父母上午進行對話工作坊,我晚上現場進行與孩子的對話示範,且是應對問題的示範,這樣的衝擊與學習較大,只是遺憾的是,當場的父母更多不是來學習,而是希望我改變孩子,那就令人深深嘆息。

除了家長端的公開示範,學校端我也偶爾進行,最長的一次大概是馬來西亞,學校請學生和我對話,一群教師坐在一旁觀看,看我與四個孩子對話6小時。一部份教師後來投入薩提爾的學習。台灣的教師更認真,推動對話甚力,我看見不少老師能力大好,尤其是學思達的核心教師,我看過幾的對話案例,都讓我讚嘆佩服。我設想將來線上課程成行,也許對更多教師與父母,有更便捷的方式學習與討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