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受中港高中之邀,到社群進行演講,因為數學咖啡館的彭甫堅老師,我答應了這一場講座,甫堅經營「數學咖啡館」,是個熱血的數學老師。在這場半講座、半分享、半對話的場合,有很美麗的火花,教師自願與我對話,紛紛敞開自己的內在,使得講座、分享連結了對話的契機,三個小時即非常飽滿,我也很享受這樣的分享。

這樣的分享需要一些因素。

中港高中教師很熱情,力邀我去開辦工作坊。一般我的設定裡,講座是觀念的打開,是脈絡的展現,而三天工作坊較能深入體驗與改變,這也是參與工作坊的朋友所回饋。

每日的行程幾乎排滿之故,也就少答應邀約,我通常建議邀約講座單位,能邀請學思達教師郭進成、馬琇芬、謝佩珊……等講師,他們關於師生對話的講座,已經做得比我精彩,能迅速讓人理解講座的觀念與脈絡,讓聆聽的教師與家長「秒懂」,我看過他們分享的簡報,聽過他們介紹的流程,實在太佩服這些講座。這是一份不易的能力,這群熱血伙伴不斷進修,不斷共備精進內容,修正框架與表述方式,我也從中有很多學習。

若更多單位邀約這些優秀講師,教養與師生對話概念才能更被推廣。

熱情的人能感染他人,張輝誠老師為首的學思達教師群,以及彭甫堅老師都具有感染他人的能力。前一陣子我也答應一個邀約,是關於作文的講座,我近幾年少講作文,大部分投入薩提爾、對話與教養議題,寫作與閱讀的演講,成為我偶一為之的點綴,大部分都推掉了。但前一陣子收到吳淡如訊息,她亦是個熱情之人,熱心幫忙不少後輩,我剛剛寫《作文就是寫故事》,以及《麥田裡的老師》二書時,淡如大力的幫我宣傳,就像宣傳自己的書,數次邀約我上她的節目,我一直記憶她的熱心推廣,因此上個月她為中廣邀約我,進行一場作文工作坊,我便理所當然答應了。

我再8月25、26日將與千樹成林的張詩亞老師,共同進行作文工作坊,地點是在台北市。我曾在2010年薩提爾年會時,到香港分享三個小時講座,即分享薩提爾模式如何落實於閱讀、寫作與生活之中,因此這一次工作坊我想將平時帶領各階層孩子、青少年與成人的寫作課程,帶至工作坊裡呈現。

工作坊的訊息與報名網址:

http://www.bcccourse.com/CoursePage.aspx?cid=20180308016

我為工作坊預定了課程大綱與進行方式,也許有些朋友感興趣:

 

1、透過概念分享與分析,思索現階段寫作、作文教育的觀察,帶出個人與教學上的應對策略。
 

2、課程中將會有三階段引導,帶出三次短暫書寫體驗,分別為:解放書寫、記敘文引導書寫、主題式書寫。
 

3、示範引導課程,將帶領個人寫作者進入書寫之美,體驗如何創作,以及安排文字的進行式。此過程亦即示範帶領寫作教學,運用於學生身上?
 

4、課程討論與分享。
 

學員與教師之間戶相交流,帶出書寫的覺察與討論。
 

 

課程進行流程
 

 

作文教育與個人書寫的觀察
 

ㄧ、直擊書寫與作文教育現況
 

在自己寫作、以及作文教學上,會遇到的困境與侷限,應該如何思索與應對?
 

 

二、關於寫作與寫作教學,我們的不安
 

1、如何才能流利運用文字表達?
 

2、如何才能擁有文字的創造力?
 

3、關於文字創造力,人們可能有的迷思與侷限?
 

4、新時代與舊時代的作文教育差異,我們的思維與行動。
 

 

三、從一頭黑羊的創意,到繪畫得獎的故事。
 

 

1、創意引導寫作課堂引導
 

2、創意寫作初體驗。
 

3、分享創意寫作文字與感想。
 

 

故事性引發的影響力
 

從故事與討論出發
 

1、由故事的主軸引發學員的共鳴
 

2、從聽故事的人到說故事的人
 

3、透過「雞王」的故事,看記敘文之美與引導。
 

4、現場寫一篇記敘文。
 

5、交流與心得討論。
 


主題式寫作引導
 

1、夢的主題示範。
 

2、融入情景的文本示範與調度,看文字如何豐滿的展現。
 

3、主題式引導現場書寫。
 

4、現場回饋主題書寫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