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莫大於心死,悲莫大於無聲。

據女孩的姑姑說,女孩母親過世時,她沒有掉一滴眼淚,一......有,幾乎一個月不說話,她關在房裡幾週,後來不想工作,不想繼續讀書。

 

姑姑說女孩曾有女朋友,是那種很好的女朋友。媽媽生前知道了,母女為此大吵數次,她最後甚至不回家,母女決裂的裂縫太大了。未料媽媽生前小感冒,她仍在憤怒中,沒有回家看她,想不到小病卻永訣,她再也沒有機會,沒有機會見到母親,沒有機會與母親和解。
 

她沈默且貌似無情,她時而低著頭,時而看天花板,她怎麼能被帶來呀?這是我最大的好奇。她偶爾抬頭的眼神閃避,時而空洞看著四周,沈默成為主旋律,迴盪在我們之間,我想我是善於沈默的,我也是善於節奏的。望著她的臉龐,我有很深的靈感,我想起一位女歌手Sia,她MV裡有一個舞者,女孩幾分神似的臉龐,只是她沈默不語。
 

被親人帶來見我,或者被老師帶來,都而非自己的意志來,那不是我喜歡談話的典型,但是教育現場常遇到這樣狀況。沈默不語的表情,是共同的起手式,我仍然尊重她的沈默,我只想打開大門,走進來,或不走進來都是她。
 

我表明已知她的故事,她的表情略嫌厭惡,似乎怪誰雞婆多嘴?但我自顧地開始說話,說我的童年背景,說對於同性的看法,說我自身經驗裡的親情,我將親情與同性連在一起,我猜那也是她的主題。
 

她將臉別過一邊,從側臉能看見倔強,我只是陳述自己,我不想勉強她,也不需要勉強她,她被迫前來談話,但是我想陳述自己,雖然她也被迫聽我敘述,我自以為透過自己為她述情,若是只能如此就如此吧!
 

我留意她的表情,在我停頓不語的節奏裡,她刻意將臉轉了90度,那是停頓裡的節奏,我想,也許我也懂一點兒音樂。
 

我講完了自己故事,問她知道Sia嗎?這是年輕的歌手,我以為她也許知道,她回給我一個緊皺的眉頭,仍舊帶著不友善表情,這種不友善的姿態,我再熟悉不過了,那不也正是我的姿態?我好長的一段青春期,面對特定的人也是如此?
 

我說想播放一段音樂,她並未反對我,或者我知道她應不會反對,我打開電腦的視頻,SiaThe Greatest是一段無聲影像,這首The greatestSia為了悼念2016年奧蘭多夜店槍擊案所作的歌,槍擊地點是同性戀酒吧,音樂的開頭與結尾都無聲,我想起「悲莫大於無聲。」開場的舞者流下彩虹眼淚,向罹難者致敬,MV共有49位舞者,49位遇難的人……
 

我曾經那麼喜歡現代舞,那麼喜歡戲劇,那麼喜歡音樂,那都是學生時代了,未料已經中年了,也能跟陌生年輕人分享。
 

我訴說著一小段音樂簡介,就讓MV自己說話……
 

女孩的臉漸漸看螢幕,臉上的淚水緩緩滑落,我心裡想著,那就哭吧!悲傷就是要哭不是嗎?我在心裡鼓勵著,我沈默著不說話。
 

MV結束前亦是沈默,女孩主動將MV重放了一次,她重放了一次,再重放一次,她不顧忌臉上的淚水,她又重放了一次……
 

我將時間與空間留給她,我起身暫時離開,將電腦也留給她,讓她任意聆聽這首歌……
 

她徹底的哭泣了,哭得聲嘶力竭,哭得身體顫抖,她才開始慢慢說自己的故事,說自己的痛苦,說自己的悔恨,說自己的巨大生氣……
 

她的故事保留給自己,她想在好好整理之後,在思考要不要寫出來,她想留給自己,但她答應呈現我前面的陳述,她後來告訴我原來哭那麼重要。

這首歌的歌詞很勵志,恰好今日收到訊息,是上週談過話的小雙,我同時想起這首歌,也同時想到晤談的女孩,我將歌詞放在後面,給女孩,給小雙,給那麼多努力的靈魂,給所有奮力生存的夥伴。


 

Uh-oh, running out of breath, but I
Oh, I, I got stamina
Uh-oh, running now, I close my eyes
Well, oh, I got stamina
And uh-oh, I see another mountain to climb
But I, I, I got stamina
Uh-oh, I need another love, be mine
Cause I, I, I got stamina

 

Don't give up, I won't give up
Don't give up, no no no
Don't give up, I won't give up
Don't give up, no no no

 

I'm free to be the greatest, I'm alive
I'm free to be the greatest here tonight, the greatest
The greatest, the greatest alive
The greatest, the greatest alive
Well, uh-oh, running out of breath, but I
Oh, I, I got stamina
Uh-oh, running now, I close my eyes
And oh yeah, running to the waves of love
But I, I got stamina
And oh yeah, I'm running and I've just enough
And uh-oh, I got stamina 

Don't give up, I won't give up
Don't give up, no no no
Don't give up, I won't give up
Don't give up, no no no

 

I'm free to be the greatest, I'm alive
I'm free to be the greatest here tonight,the greatest
The greatest, the greatest alive
The greatest, the greatest alive

 

Oh-oh, I got stamina
Oh-oh, I got stamina
Oh-oh, I got stamina
Oh-oh, I got stamina

 

Don't give up, I won't give up
Don't give up, no no no
Don't give up, I won't give up
Don't give up, no no no

 

I'm free to be the greatest, I'm alive
I'm free to be the greatest here tonight, the greatest
The greatest, the greatest ali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SRyLdjs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