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雙告訴我,期待三天的工作坊,但是她不習慣在團體裡,她有焦慮與害怕。
 

小雙與我認識一年半,我受邀去研習講座,她開車接送我去高鐵而相熟,每次研習再相遇,她都露出靦腆的微笑,自願當司機來接送。我記得幾個場景,她開車在落日的市道,說著家中的日常,還有過去家庭的創傷,從車窗往外看見,繁華城市的樓房是背景,還有川流不息不曾稍停的車子……
 

工作坊第一天,小雙就退到一旁了。我趨近關心時,看見她哭腫的眼睛,還有凍結的神情,這些神情我再熟悉不過,那是身體裡面曾經的我。
 

當天清晨我談創傷,談著台北清晨的街頭,談著微雨與霧氣,勾起了我內在的感受,我細細地探索那感受,是童年與父親的記憶。我順著冰山脈絡,談感受如何被挑起?談創傷如何輕易地被喚醒?那些過激的、凍結的反應,其實充斥在我們身邊,熟悉的環境、語言與行動,都能挑起舊創傷的感覺,有創傷的內在一直就在。外頭的霧安靜探頭,似乎踱進課室了,外頭台北的市街並未繁忙,我瞥見那樣的街景,瞥見貌似凍結的小雙,給她一點兒關心,允許她陪著自己,就這樣先流流淚無妨,接納自己這樣安頓,而我就在這裡。
 

一整日的課程,小雙都未進入團體,直到第一日課程結束前,她露出了開懷的笑容,那是我搭配課程的影片,幽默的內容讓人開懷,小雙也在其中微笑。人的內在如何豐富?既有失落也有歡欣,既有眼淚也有歡笑,只是時間長短而已,一如霧水在第一天的徘徊,直至傍晚仍然未散,那就在霧裡散步回去,我的心靈仍有陽光的溫暖。
 

小雙第二日未退出團體,仍繼續參加活動,能與夥伴兩兩對話了。

我看待課堂中的差異,關懷孩子的狀態,對孩子狀態的等待,視為陪伴孩子成長的歷程,那裡有我對自己的接納。工作坊首日的活動,多位受衝擊的夥伴,漸漸能以自己的腳步進入,只是腳步或快或慢而已,我默默的關懷著,看見他們以自己速度進入,以自己的步調協調,我心中擁有很多感動。

 


小雙第二天分享,當她能接受孤單的感覺,似乎害怕就少了很多,也就能接納自己孤獨的狀態。我回饋讚許給小雙,那是她資源的一部份,她敏銳、善感、獨立,能獨自品嚐美,跟這份孤單也有關係。小雙回給我一段陳述,陳述自己的獨特性,這是一個人的豐富,她能看見與意識自己了。

次日晚上小雙想與我對話,我們在飯店大堂相約,進行一場工作坊中間的補綴。

 

小雙告訴我狀況,第一天進行對話活動,她的心臟跳動厲害,彷彿要跳出喉嚨,那個狀態很不舒服。
 

我請小雙覺察那個身體的感覺,後面帶來什麼樣的情緒?小雙說是害怕。
 

我問小雙身體哪裡是安全感覺?小雙回應我雙手的感覺安全。我邀請小雙雙手搓揉,感覺自己雙手互相碰觸時的溫柔,小雙閉起眼睛點點頭,表示自己有了感覺。
 

 

我再為小雙建立渴望的邊界。問小雙功課做了嗎?那些陽光、愛與慈悲的場景,小雙搖搖頭說沒有。於是,我陪著小雙一起找那些畫面。

小雙忽然憶起了自己大學,那時不知為何而生存?想找一個不痛的死法,要如何才能死去?我看著眼前的小雙,原來她曾有這樣的經歷呀!當時她去書局晃著晃著,找到一本「與神對話」,自己在房裡看著看著,看到某一個段落時,一抬起頭來,看見窗戶透露著溫暖、祥和的一片陽光,聖臨在她前方,她看見白袍與陽光,但是看不見神的臉,她感覺自己好被愛,她情不自己的哭泣了,她就那樣的哭泣著,那之後她再也沒有想死了。還有一次她去看聖母像,在聖母前跪下,那道陽光又出現了,聖母的臉好慈悲好美麗…..

 

小雙提及這一段時,眼中仍浮現燦爛的淚光。我邀請小雙閉起眼睛,我重新陳述那一段畫面,問小雙是否能感覺?那樣陽光的溫暖,那樣被無條件的愛,那樣關闊的慈悲?小雙點點頭說可以。
 

 

我邀請小雙再次閉眼睛,感覺心臟跳出胸口的恐懼。小雙表示經歷一天,雖然可以感覺恐懼,但是不如上午的感受,但仍然能感覺得到。我邀請小雙感覺心臟狂跳,再將意識帶到雙手,感覺溫柔安全的手,如此擺盪兩次之後,問小雙的感覺如何?小雙告訴我,身體的感覺比較輕鬆了,比較不被害怕控制了。
 

 

我請小雙下次再有類似經驗,可以選擇靠近恐懼,但是在安全與恐懼間擺盪,讓自己慢慢掌握身體,不讓恐懼掌握自己。
 

 

我解說完成之後,再次請小雙感覺早晨場景,感覺自己心跳的狂動,探索這樣感覺的背後,是什麼樣的畫面?
 

 

小雙方閉起眼睛,眼淚便流下來了,她看見家中的客廳,當時她只有9歲、10歲左右,她感到深深的孤單。有一個場景她印象深刻,她不知做錯了什麼?母親很生她的氣,但是母親小時候很沈默,常常不跟她講話,也不跟父親講話,惹得父親勃然大怒,好幾次父親威脅母親,要母親開口說話,但是母親都不說話,小雙都在一旁害怕的看著……
 

 

我想小雙的母親也有創傷,不知道怎麼跟衝突的人說話,不知道怎麼跟人連結吧!
 

 

小雙9歲的記憶,已經忘了什麼事件了?只記得媽媽拿繩子假裝自殺,勒緊自己的脖子,然後倒在床上了。年幼的小雙嚇壞了,跑到客廳前門敲著:「來人呀……
 

9歲的孩子受這樣的驚嚇,那是天塌下來了,她原本就已經擔心受怕,害怕家中發生什麼事情,如今卻遇到媽媽如此,且是為了自己不聽話,那是一個多大的自責與害怕?
 

 

小雙恐懼的敲著門,後腦杓的頭髮,卻狠被往後拉,媽媽咒罵著小雙的鬼吼,一邊拖著她進房裡。但是小雙的心靈卻在恐懼中,安慰地說還好媽媽沒事……
 

這是個悲傷的畫面,我為當年的小雙深深尊敬,見證了當年的小雙,如此勇敢的、努力的、珍惜的為自己的存活……
 

小雙淚眼婆娑,那一段恐懼的經歷再次降臨,我在一旁見證著,在一旁傾聽著。
 

我轉而問了小雙父親的故事,再問到現在夫妻的關係,我有一個清楚的輪廓,但我決定今晚只要先進行一小部分。
 

我請小雙重述完這些部分,邀請她再次靠近心跳,靠近那份恐懼的感覺,回到當年的小客廳。我開始以見證者的身份,陳述當年的場景,那個9歲的小女孩,看見母親的舉動,深深害怕著急,她為了求存活,跑到大門呼救,小雙再次體驗了那樣的孤單。我緩緩地在這樣的場景裡,為她敘述一個理想的媽媽……

 

理想的媽媽過來了,雙手環抱住害怕的小雙,將小雙緩緩的轉過來,理想的媽媽告訴小雙;「小雙,妳害怕了吧!媽媽對不起妳,媽媽做錯了,媽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媽媽不知道如何教妳,卻用了那種不健康的方式,媽媽其實很愛妳。媽媽用手輕拭著小雙的眼淚,以溫柔的手撫觸小雙……
 

 

為著理想媽媽的舉動,小雙身體激動震顫,深深的啜泣裡有一股力量,彷彿那個渴望多年的溫暖,深深的流入了她的意識裡。小雙的眼淚大量滑落,她的身體從緊繃到舒緩開來……
 

 

小雙告訴我內在好溫暖,好多冰冷與害怕被釋放了。
 

我邀請小雙看見自己,她已經長大了,她可以為自己情緒負責,可以接納自己的情緒,也可以給童年的自己愛。我邀請長大的小雙,見證孩提時小雙的勇敢,她值得一份愛,並且給孩提時的小雙,一份陽光、愛與慈悲,我緩緩將愛的詞彙吐出,小雙雙肩顫抖,彷彿被陽光融化的冰層,化開了多年的冰霜。
 

小雙後來跟我說,她感覺到了力量,感覺到了很深的溫暖。
 

我為小雙感到尊敬,為小雙感到不凡,這個小生命長大了,有一個豐富的自己,等待她去整合與看見。
 

 

小雙事後回訊息給我:「阿建,那天你幫我做的那個母親抱著我的畫面好深刻,這幾天常常浮現我的腦海中而感到溫暖。而且我也感覺,其實媽媽當時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我相信她其實是很愛我的啊!」
 

「我一直在想為何媽媽抱我的畫面這麼深刻,我想應該是,其實在我的童年經驗中也有媽媽疼愛我抱著我呵護的時刻,但那次她假死的印象太驚悚,讓我凍結,遺忘了那個溫柔的媽媽,一直活在恐懼中,這份恐懼切斷了愛的感受。」
 

小雙又告訴我:「我除了去愛那個小時候的自己外,也因為我長大了,我想去更愛我媽媽。」

 

三天的工作坊結束了,回到生活的是驗證要開始,生活還是有挫折,人的內在還是有情緒,還是有不滿足的期待,但是我可以選擇,因為我是自由的,我也可以給予自己最深的接納,以及最多的愛。
 

我越來越覺得,這個世界是意識創造的,我可以創造一個宇宙,這是多麼美麗的生命畫面。霧終有散去的時刻,我們學會在霧裡看見美,陽光終有離開的日子,我們學會體驗陽光的溫暖,我們也學會如何面對失落,這個世界總這樣、總那樣,我們可以決定自己怎麼樣。
 

2018年春節來臨前,我以小小的文章,為小雙獻上尊敬與祝福,也為年前上過工作坊的朋友,更為學思達的夥伴們。我何其有幸陪著一群教師,冒險探索自己的生命故事,也在他人的故事裡寬容,這群教師為教育而不斷往前,那是曾經身為教師的我,一直無法企及的部分,這是多大的能量與愛,他們一定可以給予自己更多能量,更多接納與愛。

願所有夥伴新春靜好安穩,看見自己最美麗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