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台第一件事,找老友蓋瑞拿電腦,我的電腦出國前壞了,所幸蓋瑞擅長修電腦,不僅對我較方便,又能為他帶來收入。從出國到返國,短短10天而已,蓋瑞又失業了,這是蓋瑞今年第N次失業了?他是個非常認真的人,年近半百而失業,那是一件痛苦的事。看著他有一餐沒一餐,於心自然不忍,幫助他乃理所當然,事實上這十年來,持續不斷的接濟他,我並未感到任何勉強。雖然俗話說「救急不救窮」,而窮人的生活實在困頓,且身處這個大環境,非窮人不能明瞭這一切,尤其我看了《絕望者之歌:一個美國白人家族的悲劇與重生》的片段,我有無限的感慨,甚想從社會心理學出發,寫我對教育的新想法,但我有太多想法……
 

絕望者之歌的情景,在社會上比比皆是,除了社會現實之外,國家的政策、資本主義的發展,這個時代的教育觀,都是環節的一部份。我想從教育的眼光,來看待這一切的發生,若能跨越對與錯,回到愛的本質,就有了和諧的契機。
 

至今猶記得,第一次出國的心境,走在桃園國際機場,心靈五味雜陳。當時身無分文,已經打零工兩年,常常飽了一餐,不知道下一頓飯,幾近而立之年,卻仍然一事無成,那焦慮、憤怒、哀傷與無奈,很難完整陳述得宜,我的處境與《絕望者之歌》不同,不只條件不同,我也未真正絕望。當時因緣際會,接了一樁翻譯,到菲律賓談移工仲介,初次出國只有忐忑,沒有太多的興奮期待,卻寥慰一絲無奈之感。
 

身為一個窮光蛋,看見機場商品炫目,我都好想擁有呀!只想著自己若有能力,這個也想買、那個也想買,雖然都是夢想而已。
 

如今比較有能力了,機場也頻繁進出,眼見商品琳瑯,卻覺得這些物品送我亦嫌多餘,一點兒擁有的慾望也無。人生彷如一場荒謬劇,沒了想擁有的慾望,卻常收到很多人的餽贈。
 

到大陸演講,從南方到北方,一路風景無限,人的風景亦然,尤其是對我的餽贈。
 

大陸朋友對我甚好,我怎麼都攔不住,南方友人送了昂貴的茶具,也送了茶葉,我一點兒都不想要,更心疼他們收入微薄,卻要以此方式盡地主之誼,我為了不想收受禮物,竟然很努力的拒絕,這樣的應對姿態,我記憶起過往拒絕長輩好意,很費勁的拒絕著,過去熟悉的應對姿態,突然在某一刻出現,不禁深深一嘆,需敏銳覺察自己內在,方能放鬆且一致的回應。我可以懷著愛接納,或者懷著愛堅定不受,但是我的過往經歷,讓我內在焦急,我焦急他們應愛自己,我意識到這是自己期待,這樣的微微焦慮,很久不曾出現了,一旦覺知了以後,也就懂得如何處在當下。
 

搭六七個小時高鐵,到了北方的城市,進行另一場講座,北方的朋友亦然,甚多都是不認識的讀者,從各地搭車與飛機前來,只為了三小時的講座,還送了大大小小禮物,我內在不想收受,很想告訴他們,下回送一顆普通石頭,能紀念彼此情誼足矣,又閱讀、聽講即是天大情誼。
 

北方三天行程,幾乎從早上到夜裡,除了講座與分享會,就是見讀者與老朋友,一工作坊朋友已多次見面,大老遠趕來聽講,特地送來水果飲食,又另一朋友送來禮物,都請飯店櫃臺轉交,我不想收受這些,未取而請櫃臺自行處理,然而當我轉頭離開櫃臺之際,內心感到一絲微酸之感,我心知這些朋友都非常辛苦,我收受辛苦人禮物,啜飲辛苦人餽贈的茶,聆聽美好的音樂,即使非常歡喜實用,內在仍有不安之感,我不想處理不安、微酸之感,那並未影響我的自身,只是讓我想起《絕望者之歌》一書,那些「鐵鏽區」的人們,其實不只鐵鏽區,我在最貧困女子:不敢開口求救的無緣地獄》一書,也有類似的感慨,因為我曾經非常貧窮,在貧窮的日子裡,為招待當兵的好友,勒緊褲腰帶請客,心裡雖然願意的,但是請吃一頓飯,算不上是大餐,卻可能是好幾天生活費,這些都是過往的經驗,這些經驗重新在心靈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