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法桐書韻舉辦簽書會,今年在大陸出版的《心教》,主持人簡單問幾個問題,我也簡單應對,她的情緒就自然流動起來,我問主持人還要繼續嗎?體驗《心教》一書的對話?美麗的女主持人搖搖頭,期望留在私下才繼續,她深知繼續對話會落淚,並表示現場有男士自願體驗。

男士不只願意對話,更自動詢問可否上台?他想體驗深刻對話。

男士主動上來坐主持人位置,介紹自己名字為何?為寫文章之便,更動了他的名字。當他說明維龍兩個字,我在心裡寫了一遍,仔細的記住了。原來維龍是薩提爾學員,曾是我老師貝曼的學生,應深知我老師的對話脈絡。

維龍表示上午聽我演講,內在有深深的觸動……

我注意維龍的身體,些微的緊張顫抖,即使他主動上前,仍舊會有緊張感覺,可見他的勇氣之巨大。

我確認了維龍的緊張,邀請他與緊張共處,覺察身體哪部分覺得緊張?維龍說心跳快速,這是我從冰山之中,身體與情緒感受切入,感受背後會告訴我線索。

我邀請維龍手放置心上,邀請他覺察心跳,邀請他允許心跳快速,也接納這份緊張,維龍便深深落淚了。

這個眼淚是什麼呢?維龍說是對自己的心疼。

與自己感受的連結,正是與自己的靠近,那就是一種深深的接納,以及專注的關注。當然此間我的引導,也是非常重要的,當引導者更專注,對方也會更專注貼近自己。

我總是在對話中,一邊示範一邊講解,徵得維龍同意之後,我對現場觀眾解釋,這即是《心教》一書,我提及的5A的方式,如何應對自身的感受,包括身體的感官感受,以及內在的情緒感受。

維龍表示自己身體放鬆了。

我問維龍,聽講時被觸動,是哪一個部分呢?維龍表情有點兒複雜。表示當我講到某個孩子的成長,在孩提時期被期待長大,不符合孩子的年紀,被期待要照顧父母或一個家?那對孩子的成長並不健康……

維龍提及兩年前,一位諮商師說:「你不是你母親的兒子,而是母親的丈夫……」

維龍說當時聽見這句話,心中有情緒波動,但是他當時壓抑了。此時維龍重新述說這一段,明顯看出身體、情緒的振動。我聚焦在這個振動,維龍的眼淚止不住,如江海般洶湧而來,他說自己感到很多委屈……

我問他從小就很懂事嗎?照顧自己的媽媽?

維龍悲傷著點頭。

我看見一個小小的維龍,正需要被愛被照顧,卻被期待著站上照顧者的位置,在這個歷程長大的孩子,會有什麼樣的心靈呢?這背後有很多故事。

我解釋著情緒的線索,如何從好奇帶出寶藏,也帶出對話者的覺察?

這些情緒隱藏在體內,遇到特別的事件,就會勾連出情緒的反應,重複在某些情境出現,我並不知道維龍是否如此?維龍點點頭說是的。

薩提爾模式的作法,在冰山的歷程裡,打開體驗性,我後來在體驗性裡,進入完整的連結釋放,有不斷學習的處理方式,再進入資源與渴望的整合,這些歷程與作法,我對觀眾的說明,也對維龍仔細分說,並且給維龍一個功課,以及一個方向。因為這只是一個簽書會,即使維龍願意示範,我也只能點到為止。

我在跟群眾解說時,不少人落下了眼淚,大抵是觸動了內在的經驗。一位媽媽過來跟我說,維龍訴說的經驗,她有深深的共鳴,某個烙印在心上燒疼,她從小接受的就是窒息的愛,又要以愛回饋父母,被逼得自己長大,她很想逃卻又批判自己……

這個小小的簽書會,從《心教》一書帶出來的分享,竟然會有深刻的片段,我也是非常詫異的。

現場觀眾拿《心教》簽書時,有人詢問《對話的力量》與《薩提爾對話練習》何時在大陸印行?聽見有朋友說大陸買得到,這兩本書都是盜版繁體字。之前在馬來西亞簽書,曾見過盜版的《心念》,未料另外的書也有盜版,只是我好奇的是,《薩提爾對話練習》一書,也會附上CD嗎?隨即轉念一想,應該也是有吧!因為CD的音頻在大陸網站上可找著。

這一場法桐書韻簽書會,勇敢的維龍給了意外的示範,我想起同是貝曼學生的 Sandy Novak,在2010年一同出席香港年會時,她引述貝曼的話來說,一般人應對他人生命的問題,具有三種方向引導,其一是說道理,其二是教你方法,你有什麼問題,讓我告訴你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但是這兩種方法,對方改變甚小,只是外在有變化,因此改變是有侷限的,薩提爾模式的方式,幫助對方在內在做改變,因此我在工作坊中,除了理念的說明,偏向第一種方向,在引導父母與教師時,也要給予第二種方式,教導方法該如何落實,最重要的是,我時時提醒自己,在薩提爾模式的信念中,要帶出體驗性的覺知,再引導進入改變。

在大陸的10天行程裡,我有幾天空閒時間,耙梳了工作坊的模式,因為不少人都已經認識此模式,我準備將工作坊往深一點帶領,而十天的行程讓我思索較深刻,建構的方向也日益明確。2018年2月會有學思達進階薩提爾工作坊,我已經預定以今年整合的模式帶出來,即是今年下半年帶領的模式,應該在第三次的進階工作坊中,就能更深入的呈現深入的面貌了,這批學思達教師,是我最密切的夥伴,應該會給予我不少深入的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