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水杉黃了,氣溫只有6度C,鄉野間顏色繽紛,再過一陣子顏色就枯黃了。小山看我著迷於冬景,回憶起童年雞窩的蛇,那年冬天太冷了,蛇為了取暖盤在雞蛋上,將孵蛋的母雞嚇得嘰呱叫,老祖母將蛇趕走了,說蛇是祖靈派來的,不能讓蛇受傷害!
 

    我對於祖靈的傳說,大概已經聽得多了,倒是頗訝異蛇會取暖?我以為蛇是冷血動物,窩在雞蛋上就是冬眠了吧?
 

    我的生物學不好,直到成年以後,才對生物學好奇,讀了一些生物學的書,多半當成故事來看。
 

    蛇是爬蟲類動物,感官應該有感覺,冷熱痛楚應該有感覺?
 

    小山見我對童年故事好奇,加碼說了童年的趣事,松鼠肚飢偷吃胡柚,鳥兒為搶食而啄松鼠,且一路追趕松鼠的故事。我想著鳥兒死纏爛打松鼠,應該是鳥類的執著?或者鳥類也有情緒吧?不禁笑自己太走火入魔?連小故事也能聯想?
 

    我提了腦內的謬想,小山突然提起情緒的話題。看向車窗外的小山,說了自己情緒的事,不能忍受自己有情緒,也不能忍受他人有情緒。
 

    童年時幫忙編草席,媽媽說好編完草席,就能得到一塊錢,編織完成了以後,媽媽並未給他錢。小山心中感到失落,但是媽媽硬是不給錢,甚至忽略小山。小山感到非常生氣,就這樣離家出走了,但是不到10歲的小山,顯然無處可去,顯然離家只是為了喚起注意,但是媽媽根本沒來找他。
 

     小山的情緒從生氣,慢慢轉變為悲傷,再轉變為害怕,因為天色黯淡下來,家人都沒來找他。他想起妹妹曾因哭鬧,被媽媽丟到豬圏裡,妹妹嚇得不敢再哭了。
 

    小山當晚乖乖回家了,媽媽什麼話也沒有說,但是小山仍有大量恐懼,害怕媽媽會責罵他,但是媽媽只是冷漠以對,他的恐懼夾雜著更多的疏離感,但是只能選擇沈默,因為不知道冷漠的母親在想什麼?他對於自己的情緒懊惱,為何要有這麼多情緒呢?他試著將自己的情緒掩蓋,但是卻有情緒風暴來襲,他常有壓抑的憤怒,或者情緒化的反應,妹妹也是如此的狀態。但是他選擇疏離,選擇不談情緒事件,以童年學來的應對,也是學習自母親,以疏離、冷漠、不言不語的打岔應對。
 

    我仍然走火入魔過深,思索著情緒的形成,自有其相應對的歷程,只是腦袋裡浮想聯翩,並未提出來跟小山分享。我想起昨夜來談話的孩子,奶奶給了零用錢,爸媽不準孩子拿去,卻未與孩子充分討論,只是說孩子金錢觀有問題,且提及孩子的情緒不良。
 

    若是奶奶給了孩子錢,父母親未經討論,私底下拿走了錢,這無異於剝奪孩子,等同沒收了孩子的所得,若是孩子沒有情緒應對,對我而言才是怪異。孩子有了情緒反應,並未被教導如何表達情緒?只是指責孩子情緒不良,說孩子強詞奪理,那就是一個傷害。小山選擇了疏離、冷漠應對世界,昨夜的孩子選擇生悶氣,選擇放棄某部分的自己,曾對自己做出傷害。
 

     安全感的記憶至關重要,孩子童年的應對,將形成他如何應對世界,或者應對自己。試問孩子從何處,體驗到良善、自由與陽光?孩子情緒被封阻,大人任意剝奪孩子所有,孩子假設又無機會訴說,那會彙整為多可怕的內在糾結?幼年時的重要他人,建立的就是內在的安全感,對家人與自己的信任感。
 

     我問小山不允許自己有情緒,就像顏色枯黃的大地嗎?那不是永遠都只有冬季嗎?而四季的顏色豐富,不各有其美麗的感動嗎?
 

     小山並未回答我問題,微微將頭轉向窗外,照例將問題打岔過去了,悠悠的說童年時光,常常到野地裡剪馬蘭頭,拔野生蕈菇野炊,有個撿破爛的老頭,還會來乞食野炊,將我的思緒悠悠地,遙想過去的舊年代,我想起自己的童年,也在溪裡玩耍捉魚,在野地裡打滾,天開地闊的環境,的確給我很大感官釋放,但我也因此想起父母的應對,在母親還未離家之前,母親仍舊給予我照顧,父母親雖然責打我,但是我隨手一抓仍有好多好多愛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