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我甚少接受講座,更少答應去台北。但新書剛剛出版,出版社規劃了活動,我需要盡一點責任。一早七點半便到台北,出了捷運站需步行一段,細雨霏霏的街道,週日清晨幾無車輛,兩旁行道樹蓊鬱美麗,這一段路極其美麗。
 

綠樹與細雨同在,於我有一種特別情調,這一段路走得特別舒服,抵達時方知博愛國小,處於繁盛的寧靜裡。
 

講座前一位媽媽詢問,小一孩子常說粗話,該如何是好?單親媽媽獨力育兒,壓力本來就大,我只能邀請媽媽照顧自己。孩子的行為不是問題,大人如何應對才是問題,談到大人如何應對之前,我先探索大人的內在,輕輕敲擊大人的渴望,讓大人先連結自己,再與孩子連結。
 

講座中場未休息,小一孩子肯定感到乏味,卻很有創意的自己玩起來,他的遊戲是暗暗回應我,或者模仿我的動作。我恰好在示範應對時,邀請小一的孩子上台,示範非語言訊息姿態。
 

孩子上來講台前面,態度從容且大方,我因此進行一段對話。然而孩子太可愛了,很真誠直接的與我問答,意外道出被母親打,道出在學校講粗話,道出學校功課落後,也道出自己想上進,想改掉粗話的習慣,想要好好寫功課…
 

與孩子的談話進行十多分鐘,我一回過頭來講解,看見台下多人拭淚。講座之後博愛國小老師來致意,男老師也說自己落淚了。
 

我無暇探問發生了什麼?只是一段很簡單的對話,我不覺得有何難過、或者感人的內涵,讓眾人感到被觸動?但覺現場大人頗真誠,也許為這個孩子的勇氣,以及他的率真而感動吧!
 

事後我問那位媽媽,看了孩子講台前的對話,是否以孩子為榮?媽媽噙著淚點頭。演講之後孩子來跟前,展示自己最喜歡的昆蟲書,不斷介紹與講解著,這孩子天真而孤單吧!之後又收到孩子傳來錄音,說了一段真摯的語言,孩子的童言童語,總是這麼善良無邪。
 

結束台北的講座,在霏霏陰雨中離開,赴台南成大講座,南台灣陽光熱情,截然兩個世界,充滿美麗的活力。
 

成大是付費講座,來了兩百多人,讓我感到訝異,更訝異的是年齡層,來了不少20、30餘歲的朋友。不少年輕朋友來前詢問,主題都是如何與父母相處?我在這些朋友的眼淚中對話,感受到他們多想靠近父母。
 

我有不少感觸,在這個加速的年代,父母學習如何與孩子談話?孩子也認真想與父母相處,都這麼關愛彼此,卻往往彼此都受傷。
 

講座完都已經深夜了,台南夥伴林美玲老師,邀我到蘇文鈺老師家一敘,我與蘇文鈺老師不熟,只是透過網路聊過兩句,知道文鈺是熱血教師,從大學端往下扎根,至高中國小傳遞資訊教育。文鈺與與張輝誠老師,同是熱血且有親身實踐的人,我都在他們身上感染了熱情。心想既然來台南,也就與文鈺閒聊一會兒,道別時已經深夜了,台南的夜空氣飄滿黑板樹的氣息,呼吸時胸腔都是漂流的意象。
 

週日一早台南仍有講座,與在場聽眾即席對話,尤其是與一位男士的對話,我深感身為父親、丈夫的男士,這麼努力想要改變,並且不斷練習,且學習探索自己內在,我與他的現場對話,也帶出讓觀眾學習的部分。近一兩年來,我看見講座、工作坊中,男士增加了不少,那是一幅美好的圖像。
 

台南的陽光熱情,需脫下外套與棉衣,才能在陽光下感到舒適,所幸人是自由的。從台南東區復興國小結束講座,車抵台南高鐵站,下車便聞到熟悉的氣息,低頭乃見黃色馬櫻丹,盛開在南台灣陽光下,我感到無比親切。
 

我記得馬櫻丹有毒性,童年將馬櫻丹花做花戒指,但不喜馬櫻丹氣息,如今遠離童年那麼久,聞到馬櫻丹氣味竟有親近感,不禁感嘆童年的經驗,深深烙印在各種記憶裡。趕上高鐵班次回台中,回想週六週日的行程,很是豐富且啟人思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