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週的作文課,主題是「死亡筆記本」,教材是多年前編輯,當年最流行的漫畫之一。幾年前上此課時,班上一半的孩子們看過。如今流行風潮過去,看過這漫畫的孩子,每班零星一兩個孩子。這一篇教材我仍保留,因為主題談到正義、權力與死亡,又使用奇幻的故事進行,我剛好用來談談江國慶案、蘇建和案,也談談孩子心中的憤怒。
 

若是擁有死亡筆記本,你會不會拿來使用?雖然是假設性議題,孩子們回答應都是直覺,也可能有一點兒負氣,甚至帶點搞笑的性質。但是今年我詢問孩子意見,孩子會動用筆記本的比例,遠遠超過過去幾年。問孩子們用在誰身上呢?今年最大的苦主,老師又拔得頭籌,理由是:老師不公平、被老師酸與諷刺,還有老師作業出太多
 

我邀請孩子們,說說理由背後的經歷,亦即他們發生什麼事件?在事件中怎麼被對待?
 

作業太多寫不完,也是孩子們心中共鳴。
 

回想我的小學生涯,日子其實頗為快活,只是我幾乎無法寫完作業,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不能專注?回家功課成了我最大夢魘,上學必定去土地公拜拜,拜老師生並不要來,甚至祈禱過學校就此垮掉
 

當我不能專注完成功課,只是跟講講道理、處罰我,對我其實用處不大,因為我也想好好將功課寫完,我也想好好當個好學生。
 

我一直覺得這是個重要問題,只是我的童年生涯,教師應對方式大抵相同,意味著對我大抵沒用處,我也不禁思索著,作業有必要這麼多嗎?乃有深深嘆息。
 

有個多年前的視頻,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也不知道是否大人裝的?不過孩子們應不會這麼做吧?若是有死亡筆記本,這孩子要將學校都炸掉,也許說出了一些孩子的心情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FdLw8zmAq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