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過後蟬聲弱了,甚至完全靜音了,竟有點兒懷念起來,關於生不逢時的淒切寒蟬。若以時序觀之,日本的寫書信,過了立秋之後,就是殘暑問候,還是熱呼呼的季節,立秋只是名義上,天氣依舊酷暑
 

今年立秋至中秋,殘暑問候得也太熱情,此時即使蟬鳴亦不寒了吧!我盼望一場傾盆大雨,澆一澆殘暑氣焰,我究竟是有了年紀了。童年時期從未覺得熱,不止是氣候未劇烈變遷,而是孩童關注的是歡樂,歡樂的念頭影響感官,汗流浹背也從未在意。
 

前夜是中秋節,明月露了明亮臉,涼風稍來微微涼,空氣混和柚子的香甜,遠處檳榔花的清香,街道上烤肉的幸福味,我意識到秋夜的微涼,還有一絲幽微的輕盈。九月初從盛夏問候,至中秋前的殘暑問候,我除了演講、上課與談話之外,全時段投入書寫之中,夜裡12點睡眠,2點半起床寫作,5點再度睡下,7點出門講座,或者4點半起來寫作。書寫的時候,除了在高鐵上,除了在候車車站,我未開冷氣亦不覺熱,彷彿回到了童年,僅僅專注於遊戲之中,時序與我不大相干。睡眠是為了眼皮闔上了,不得不就寢安眠,有時候四點起床,一口氣寫到出門前,才匆匆將電腦收妥。
 

明月夜我完成了新書,關於薩提爾冰山運用,這本書的創作我很投入,如同早年創作小說,體內有一股熱情流動,卻又那麼自然順遂…
 

新書在親子天下出版。
 

親子天下的邀約,起自冰山卡的規劃,書的內容是冰山的運用。學習薩提爾多年,冰山我浸潤了多年,但我未看見專門寫冰山專著,可能我閱讀忽略哪本專著?畢竟冰山僅是薩提爾一部份。
 

將冰山對話導入生活,是我想致力的方向,因此冰山書寫我很感興趣,我曾經起心動念書寫,但因要耗費精力而動力不足。親子天下長年經營童書,我腦海裡有冰山卡美麗的畫面,我終於接下了這個提案。
 

但是冰山卡的規劃,我反覆思索與規劃,竟然無法完整構思,一則我很少使用卡片習慣,二則深入探索冰山脈絡,我就發現許多卡片上的窒礙,這也是冰山美麗之處,我想的冰山卡太難呈現,起因我的高度期待,以及高準確詮釋冰山的要求。
 

在冰山脈絡對話,問出一句話,看似觀點也同時是期待,尤其是渴望層次,牽涉更複雜一點兒。還有路徑的安排,並非一個固定的路徑,並非如日本寫書信一般看著節氣:晩秋の候 、霜降の候、晩秋の候 、霜降の候 、歳末の候 、歳晩の候、歳終の候……。不同路徑有各種發生,我很難以卡片說明?
 

燠熱的天氣裡,順序寫下由涼至寒的節氣,也有一種被問候的沁涼感呀!
 

利用卡片解釋路徑,對我有相當的困難,除了冰山脈絡以何為基礎?就像在何處跳躍,對我而言有不同的結果,這個困難在於,我要在卡片上寫出什麼樣的語言?才能更適切到位?我最終放棄卡片了,無能呈現一組理想卡片,因此投入冰山脈絡書寫就好。
 

冰山太有趣了,這個書寫一旦投入,我腦海不斷耙梳,連作夢都出現冰山脈絡。我解釋冰山的概念,一邊解釋一邊呈現案例,案例要符合解釋;繼而思索如何呈現冰山形成,讓學習者更明白?每個人的內在冰山,如何逐漸成為今天樣貌?這與氣質、教養、應對學習相關,我帶入了ACE的資訊,呈現這一單元,也帶入了對話案例;這樣就能進入冰山學習了嗎?我又導入了提問、好奇的刻意練習,帶出另一個問話脈絡,也帶入了個案的對話;最後呈現數個對話案例,案例又顧及不同需求,且需徵得對話者同意,又邀請對話者寫一段回饋。
 

我投入書寫之後,內涵越來越龐大,我已經超出預定字數近三萬字,還有兩個單元未呈現,只好留待下一本書呈現了。
 

完成冰山的書,對我而言是一個心願,我未料到可以完成,每一次要創作一本書,我都有想呈現的目標,這一次除了冰山的脈絡呈現,還有冰山的對話案例,都是以對話形式出現,我在甚多對話後頭,寫了解說與原因,收錄了包括五位老師在內的對話,應超過20個對話範例。
 

完成了書寫之後,微涼在中秋來了,也隨著中秋離開了,我意識到蟬鳴也離開了,我以一本新作品問候自己,心靈隨時接受著這些問候,同時也創造著問候,對世間的所有人事物,也對著大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