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829日兩天,我在育英國中舉辦講座,有幾個很特別的意義,其一是我國三轉至育英國中,在育英國中畢業。其二是育英校長陳綉絹,是我父親的老同事,也是舍弟隔壁班導師,舍弟對她仍有鮮明記憶,稱她恭謹謙和且溫暖。其三是我與張輝誠老師同台,共同參與兩天工作坊,內涵是講座、對談、聽眾提問與對話,是我第一次與輝誠兩天工作,我很感動也開心。
 

輝誠第一天初登台,便真情流露,提及台下的恩師謝富美老師,在輝誠早年迷途時,如何給予溫暖的陪伴。輝誠的開場白,真摯感人敞開內在,似乎開啟了一道最深刻的門,讓我感動震盪,在場應有不少老師有如此感覺。我為輝誠感到讚嘆,他如此真摯自然,坦蕩直率且大方,未料他一開場就送上這個特別的禮物,彷彿為兩天定調與序幕。
 

因為輝誠的邀約,我很願意同來工作坊。主因我喜歡張輝誠這個人,和他同台對話再自在也不過。我在輝誠講述中,聆聽他的成長過程,他如何躲在貨櫃車裡,流浪七天的生命過往,返家時看見父親寫在日曆的手札,記錄輝誠何時離家那樣灰暗晦澀的記憶;孩提及如何被惡少毆打,打趴在地上。那勾起了我成長的幾個畫面,我也和父親衝突,也試圖離家出走,我更被惡少毆打數次,甚至打破眼鏡,眼睛瘀血一個月,那樣無助的悲傷的內在,我重新看見自己那段時光,如何有勇氣走出來。這一次他提及的生命故事較多,這是我過往不曾聆聽的部分,此次聆聽甚多甚多感動
 

值得記錄的是第二天,台中市教育局長前來,並且待了一個半小時聽講,輝誠很有創造力,立刻變更原訂議程,將我們兩人的對話,提前至第一節課進行,目的是對話能談出心聲、願景與想像。
 

我對輝誠立刻變更流程,無比的欣賞讚嘆,可見輝誠不是僵化的人,懂得變通與創造。當天在場的教師與家長,都很積極的想要表達想法,而局長也很誠摯的回應,我相當喜歡這樣的場面。
 

在這場對話裡,我聽見學思達的系統,期望如何逐步落實培訓,期望公部門的支持。我也因此有一個輪廓,提供一個小構想,期望能在師生互動、班級經營裡,改變教師培訓的框架,邀約更多更棒的人士,能為教師與家長貢獻自己的專長,這不止是薩提爾模式,我相信有更多更棒的教育人士,能為社會注入力量,若是各界能敞開推薦,將會有更多可能誕生。另外我也開始思索,如何進行專業人力的養成?才能挹注更大量熟練的人才,就能培訓翻倍的專人。我從羅志仲老師身上,看見同儕伙伴的重要性,一個專業人士的養成,透過伙伴關係更能成事,而且在彼此願意分享的狀態中,我也能從中受益。
 

因此今天在飛新加坡班機上,陳君寶先生也提一個構想,期望我能為新加坡培訓一批生根的導師,我聆聽著就有了想法,也想要在台灣逐漸推動。
 

這兩天我充滿著歡喜與感動。在第二天席間尚有小插曲,一位女士趨前問我,「你讀哪一個國小?也許我們是同學?」
 

大概她聽我講述年齡,居住的地區,推估我們是同學。
 

我問了年齡,她與我同年,再請教她的名字,當她說出自己名字,我看了她一眼,試圖聯繫腦海中的畫面。我問她:「妳不記得我們是同學嗎?」
 

她搖搖頭。
 

我隨即說:「妳國小三年級,坐在我隔壁,很會畫圖,很喜歡看故事書。我記得美術課時,有同學來跟妳借蠟筆,但是妳都回拒了,妳說:『我只借給做我身邊的同學。』當時我就是坐妳身邊的同學。妳家住在大華新村,我住景美巷,我們曾經一起走路回家,妳提及妳父親在公路局開巴士
 

她的蠟筆很齊全很漂亮,而我當時家裡貧窮,幾乎沒買過蠟筆,使用的蠟筆是斷殘爛缺的小筆頭。她全都記不得了,我則記憶鮮明無比,甚至提了幾個國小同學,提及他們的小事蹟,甚多畫面重新回到腦海,而這個地點剛好是育英國中,是我36年未回過的母校。
 

結束了兩天的工作坊,我今日搭機到新加坡,一步出樟宜機場,便看見情同兄妹的新加坡友人,在機場外敞開雙臂迎接,只因為我前一陣子摔斷腿,可能尚不良於行,因此她沒知會任何人,卻特別過來接機,我有看見家人的溫暖。我打從心裡感激,其實我也頗懷疑陳君寶先生的用心,他此次到台灣,只是特地聽張輝誠與我演講,與我搭同一般飛機返新,他大概擔心我斷腿不良於行,特別來台陪同我搭機吧!只是他沒有說出來。這些人情這些風景,我得之於人的確太多…..特此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