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我在草屯國中,與高雄市教師工會董書攸初識,自此就開啟一連串因緣。當時的書攸,邀請我在高雄學思達場合演講,推薦我去學校辦工作坊,讓更多人認識薩提爾模式。隨後書攸從我建議,邀請見曄師與羅志仲老師,將薩提爾更深、更實務的帶入。
 

我很感謝書攸與高雄教師工會,見曄師與志仲的相助,還有高雄教師的樂於學習,我有很深切的感動。牽起這些因緣的還有張輝誠老師,學思達的眾多夥伴,我看見夥伴的影響力,這是以前我單獨走動未見的風景,乃覺得台灣這波下而上的教育運動,影響力實在深遠。
 

821~23日我到高雄,為高雄教師工會舉辦三天工作坊,看見的都是老面孔,甚至有上了成蒂、張瑤華、見曄師、陳桂芳老師課程,還來上我的工作坊。我的工作坊比較單調,因為開發不出新的面貌,我鼓勵學員別重複上我的課程,那是因為我能做的不夠多。但是這一次的工作坊,我邀請老學員郭進成老師協助,是否能示範從志仲老師那兒所學?讓我也能有所學習?也進一步帶出師生互動、班級經營的有效示範,讓每位教師都有所收穫、也能帶給家長學習,日後也許教師共備,或者學校邀請親子講座可運用。
 

郭進成老師答應了。為我上了一堂精彩的課程,讓我看見教學相得的風景,這是一幅美好的圖畫,我喜歡獨立成事,也喜歡合作的感覺,當進成願意分享,學員也樂意進成分享,那真是美好的畫面。
 

進成分享完之後,不少學員回饋,有甚多的收穫,可以將之複製在親師場合,複製在教師共備,就能讓聽眾有所體驗,瞭解互動的重要性。我希望有更多機會,有更多單位,能邀請郭進成老師分享,這樣便會多一位講師,能分享更多更好的理念,我也能從中有所學習。
 

三天的工作坊,教師非常願意敞開,休息時間還有教師邀請我,能否與丈夫談話,我因此與兩對夫妻對談,我很讚嘆教師丈夫願意見我,讓我有機會為夫妻內在工作。教師在外工作,在家庭裡的關係很重要,我有機會為教師家庭工作,那也是一份禮物。
 

三天工作坊有孩子在,因為教師得帶著孩子。我因此邀請孩子上台,請孩子帶生活問題問老師,考驗老師所學習是否到位?幸得老師勇敢嘗試,也幸運有兩位孩子願意上台。當老師談完之後,我再與孩子對話,示範課堂所教授脈絡,也就讓工作坊增添了美麗的風景。
 

張碩玲老師的公子,還有蔡宜岑老師的女兒蟲妹,大方上台提問與對話,讓我既開心又感動。蟲妹我已經認識,她上一回大方在眾人前落淚,這一次見我絲毫不扭捏,很親近的來打招呼,甚至主動邀我對話。隔天蟲妹寫了一張卡片,寫了一些回饋給我,我乃感覺這些孩子跟大人的關係,如此貼近又如此坦然,這一路的風景如此迷人。
 

這是我唯一一次,為高雄教師工會辦工作坊,我有豐富完滿的收穫,接下來羅志仲老師會接續我的工作,他在一月底二月初,為高雄教師工會辦三天工作坊,他會帶來更多豐富的內涵,我很感謝書攸的願意推廣,還有志仲的深刻成長,這些歷程如此美麗,特此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