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W打電話來,談及女兒只要遲到,就不願意去上課了,無論是游泳、鋼琴或者其他課程,那怕是遲到十分鐘,也不願意進去上課。
 
過去W問女兒,為何不進去上課呢?女兒說不喜歡遲到,再繼續追問下去,就是不喜歡遲到進去,甚至說著會發火….。W近日學習較多對話,也學習冰山對話,進入一部分冰山探索,女兒才很崩潰的說出,幼稚園時期遲到記憶,被老師無情的處罰。這個記憶一直影響著女兒,形成女兒今天的應對方式。
 
W能探索到這裡,我覺得已經很不容易。但是W不知道,該如何更深一步對話?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我與W在電話中談著,對話的脈絡該如何進行?該如何進入體驗性,如何同理與陪伴,接下來如何幫助女兒體驗資源……
 
孩子遇到類似狀況,其實並不少見。上個月我分享過一篇小事,國中的女孩MAY找我談話,因為MAY沒有目標,想找我談談目標。
 
MAY告訴我功課不好,全班44名接近倒數名次。然而當我問MAY,想要功課變好嗎?可以將功課成為短期目標嗎?MAY卻完全不願意。我與MAY的對話,讓MAY意識到情緒,讓MAY願意設定短期目標,MAY願意將功課處理好,我為MAY檢核她的讀書過程,為MAY設定新的讀書計畫。我最後為MAY設定考試成績,設定她可以達到的名次:40名。
 
我與MAY只談了三次對話。在MAY考試前一週,我的腿便斷了,我將近四週沒見她了,昨日我為孩子們上最後一堂課,留下了MAY跟她談話2分鐘,MAY說自己現在不錯,考試進步到第24名,數學進步30幾分,她為自己感到欣慰。
 
我想起自己與她的對話,為她制訂數學如何進步?完全不牽涉如何算數學,而只是和MAY進行「目標練習」的步驟而已,這是我在《心念》一書中,曾經提及的帶孩子讀書。
 
我不重視成績,然而從《麥田裡的老師》、《心教》到《心念》,我都帶著孩子討論讀書,或者談論如何應對功課,那是學生最常遇到的問題,我帶領的是他們如何應對困難?而這些改變的關鍵,是從對話開始→深刻的對話→討論→面對問題對話→冰山對話,這是幾個對話的深淺步驟。
 
冰山對話其實並不容易,但是並非一個專業,而是生活中可以運用,難在過去我們的對話習慣。只是過去的教育裡,從未教導如何梳理自己、梳理對方,殊為遺憾與可惜。
 
我正寫著冰山對話,想到這些個別案例,關於W的女兒,關於MAY的功課,其實都是生活中隨處可見,若是更多人浸潤對話,更多人有次第的瞭解對話,就可改變教育現場以「說教」、「指導」的方式,改變孩子行為的方式了。
 
這是這兩天一邊寫冰山,心裡升起的最大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