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著看書,方便腿穩定安置,讀著讀著有一些雜感,起身讓文字出來奔跑。

 

上週赴馬來西亞演講,從吉隆坡進出搭機,再到檳城進行幾場講座,我回憶自己的旅程,演講除了站一會兒,其餘時間都安然坐著,連下課時間也坐著,讓腿能夠好好復原。回程時馬來西亞的伙伴,為免我再搭車回吉隆坡之苦,刻意捨棄了原機票,重新為我買華航從檳城飛台北。
 

我坐著輪椅、架著柺杖登機回台了。我記得當時柺杖很好使,但是我並不熟練,如今我兩根柺杖甚純熟,上下樓梯都便捷。
 

這也算是「刻意練習」吧!我近日看著《刻意練習》,想起諸多往事,想起願意改變之後,那怕做不到?都是刻意練習的開始。當我有意識地使用柺杖,不想使用柺杖時,幾個彆扭的動作,不要影響我。我便刻意地意識那幾個動作,練習如何使用較為便捷?我發展了幾個小姿勢,便於各種情況使用,因此就順手多了,這應是刻意練習,才能這麼快學會吧!
 

每次搭飛機入境時,我都會買一條菸,送給一位落魄的朋友。我知道抽煙並不好,但是出國帶一條菸,對於這個朋友而言,是一種困境中的溫暖,會覺得老朋友記得他。因此這幾年來,我出入機場便為他帶菸。這一次腿斷了,我估計不方便買菸,因此在華航班機上買菸,這是我第一次在機上購物。
 

購物時順便翻了商品,看到一只冰雪奇緣女主角,艾莎圖案的手錶,我想起姪女最喜歡艾莎,看了價錢一千多元,決定買一個錶送她,但是姪子呢?買禮物給孩子,總想著不要冷落一方,我為他挑一只蜘蛛人的錶,姪子不知道是否愛蜘蛛人?但是姪子很熱愛昆蟲、蜘蛛等圖畫書。未料機上艾莎的錶沒了,真是出我的意料。
 

怎麼辦呢?送給姪子禮物的時候,我已經準備了一本立體圖畫書,那是水滴文化出版的《立體圖解世界古文明,因為還沒拆封呢!剛好送給姪女當禮物。
 

未料姪女拿到禮物,立刻拆開來翻閱,我見她很歡喜,不斷將立體畫翻起又放下,不斷地詢問著圖畫內容。
 

五歲多的姪女很天真,談話的內容很天馬行空,但是她已經接近六歲了,她也越來越穩定,看她翻書好奇的神情,我感到孩子的長大。我見她喜歡圖畫書,拿了書架上《奇蹟之屋》,翻閱給她看,姪女看見一幅圖,一個小女孩被綁在船角落,姪女對我說:「這個女孩被困住了。」
 

姪女的這句話,讓我驚訝極了。她還未滿六歲,平常的語彙很普通,但是突然冒出一句「困住了」,讓我無比驚訝。想當然耳她是學習來的,我問弟弟記得什麼時候說的嗎?弟弟也不記得了!但是父母都有說故事給孩子聽,透過故事和孩子對話。我曾經邀請弟弟,每天和孩子對話三五分鐘,運用乒乓球式的對話,弟弟經常與孩子們如常對話。
 

在腦神經科學的研究,大腦的回路會因為溫暖對話,影響一個孩子的專注力,也影響孩子語彙的使用能力。我在《刻意練習》這本書,也看見大腦回路如何因為刻意練習?就能有所進步,但是刻意練習指的是:「投注足夠的時間以正確的方法練習。」
 

這是我當初寫《對話的力量》的初衷,因為教養甚難朝夕改變,透過一定時間,專注且正確的練習,越來就會越熟練,就能改變親子、學生關係,也能讓孩子有所改變。我接著書寫《閱讀深動力》,也是將對話帶入閱讀,因為刻意的帶入閱讀,帶入討論的範疇,能讓孩子的討論習慣、閱讀視野進化,也是讓大腦回路寬闊深邃的地方發展。
 

我看著姪子一路的成長,而姪女的語言與專注力的變化,心知弟弟與弟妹刻意進行了很多活動,我感到無比的開心。
 

我回想自己學習薩提爾,的確是「刻意練習」的結果,不斷的運用於生活上,運用於和學生對話,運用於和家人對話,遇到挫敗了便將書籍反覆閱讀,將老師上課的筆記反覆閱讀,逐漸成為今天生活的一部份,這應是「刻意練習」之功。
 

我不禁想起一些朋友,不斷找我詢問教育解方,希望一下子解決眼前問題,事實上要解決眼前問題,我的理解必須改變應對模式。最好的建議就是,知悉問題的形成,願意立下目標,並且時時「刻意練習」,就能改變慣性的應對模式。
 

然而對於立刻要解決問題的父母,一則難于覺察問題,二則「刻意練習」實在太慢,往往任著問題繼續擴大,時間繼續空轉下去,三則不斷尋找快速解答。我對此甚有感受,乃因近日受人之託,邀請我與孩子對話,我再思之後終於答應,但是邀請父母一同前來,然而父母完全不願意前來。事實上孩子更不願意來,因為孩子怎麼會想見陌生人?更知道陌生人可能對他說什麼?
 

面對父母太忙為由,而不願意前來談話,只推說孩子不願意改變,我大概也愛莫能助了,我知道一朝一夕改變甚不容易,唯有「願意改變」,並且有意識、有方法的「刻意練習」,才能夠有所收穫。
 

我非常喜歡和姪子相處,他專注的態度,沈穩和我對話的內涵,都讓一位對話的大人感到深刻,尤其孩童純真的語言,具有創意的語言,更讓我感到開心。上次他問我什麼是孤兒院?我問他從哪兒知道這個名詞?和他一問一答頗有意思,在對話中深邃了彼此,這是對話最棒的禮物。
 

但是姪子前天來看我,跟我分享他跟老師說,阿伯買了一個蜘蛛人的手錶給他。我問姪子老師怎麼說?姪子說:「老師說,我知道你有一個很有錢的阿伯
 

我聽了哈哈大笑,姪子也跟著笑起來,姪子甚可愛,老師也很可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