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因為懼學不知所措,但女孩也不想與我談話。大抵懼學的孩子,看見人會有很多焦慮,又怎麼會來見面呢?
 

我邀請女孩媽媽先來,因為孩子應對世界,最原初關係來自家庭。未料媽媽來的那一日,女孩也跟著姐姐來了。
 

時間已經一年半之前了,我對於當天的情景歷歷在目。
 

我對於人的記憶力不好,一個人見了五六次,我常常記不起來,連續問五六次同樣的話:什麼名字?那個學校?昨天一位觀課的教師也是,我們見過好多次面,私訊過好多次,見面了我卻完全沒印象。這可能讓對方尷尬,也對對方很不好意思,但是我的確很難記得人臉。
 

對於事件我卻記憶深刻。因此觀課老師一點醒我,我的記憶便潮水般湧來。
 

我有點兒像老年痴呆的狀況,我不記得過去是否也這樣?不禁在心中對自己一笑。
 

我陪著女孩談話,女孩漸漸打開心靈,轉學之後有一搭沒一搭上課。
 

這期間我與爸爸見面。爸爸頭髮是電棒燙,非常傳統的父親,搞不懂女兒怎麼如此?
 

父親有很多的愛,也有很多的生氣。從傳統走來的父母,面對時代面貌的改變,面對新時代教養的問題,真的是不容易呀!過去哪有懼學?也很少聽見拒學。
 

 

斷續陪女孩一年多,和學校的輔導室合作,在電話中討論方向,到學校與老師對話,女孩最終還是畢業了。但是未來仍舊是個考驗。女孩即使懼學,但是從來沒有放棄,但是她揮之不去心中恐懼。女孩出國留學了,復又為懼學所苦,因此重新回來談話。我過去的談話目標,不是以克服恐懼為標的,建立在其他的目標上,此番重複談話,一部份的目標確立在面對恐懼。
 

女孩非常勇敢且不放棄。但是女孩壓力甚大,我想的確是大的。誰能瞭解恐懼?大多人孩子的恐懼,比較常看見:說道理、勉強、指責….
 

我以為真的是不容易,因為傳統的教養裡,很少有更多元方式,去面對恐懼的情緒。
 

女孩和我談話時,顯然產生大量自厭,她顯然「恨自己鐵不成鋼」。這些觀點都是成長期間,面對世界的期待,漸漸建構而成的。
 

女孩提及父親。在談話中女孩觸及了渴盼,渴盼爸爸看見她的勇敢。但是女孩不想表達自己,這也是一種習慣使然….
 

電棒燙的爸爸來了。我邀請女兒說自己的恐懼,說自己的努力,說給前方的爸爸聽。
 

女孩很焦慮呀!雙手不斷地搓揉著,很不安且尷尬。
 

我感謝爸爸來。緩緩引導女孩,讓女孩觸及內在的自己,讓女孩連結自己的渴望。女孩漸漸地勇敢一些,說了一些內心的痛,說自己如何面對恐懼?
 

女孩在眼淚中說著自己,我為她深深感動,畢竟這有多不容易?
 

在三公尺遠的爸爸,始終蹺著腳雙手抱胸,瞇著眼睛聆聽一切。我深信爸爸跟我一樣感動,但是爸爸的姿態,會讓人誤解。因為爸爸是個剛強的男人,他是個傳統的漢子,傳統的漢子,只有孤單與責任環抱,只有曾經靠近過那樣的孤獨,曾經期許自己是個漢子,才能瞭解那樣的一個漢子,而我曾經是無法成為漢子的男人。
 

電棒燙的爸爸開口了:「爸爸說一個故事給妳聽,我小的時候….
 

爸爸張口說的故事,背後歸納有一個道理:做人就是要努力,再努力。
 

因為爸爸是個漢子。
 

但也因為爸爸是個漢子,爸爸的內在有一股溫柔,但是常人看不見這個溫柔。這個溫柔的男人,表現出最大的剛強,他很期待的是女兒能在見面時,喊他一聲「爸爸」。但是女兒從來不願意,這一對父女多令人悲傷,他們有相同的渴望
 

女孩聆聽爸爸的故事,低下頭來以表情拒絕了。但是爸爸並未覺察,爸爸也渴望被理解呀!但是,誰先理解誰呢?
 

我問女孩聆聽了以後,什麼感受?我邀請她觸及內在,勇敢地說出來。
 

女孩大著膽子,說覺得很煩,根本不想聆聽這些。
 

女孩聆聽這些,內在還有生氣。氣誰呢?不是氣爸爸,是很厭惡地氣自己,我引導女孩說自己的氣,氣自己的不長進。我邀請女孩多說說自己
 

我問爸爸愛女兒嗎?爸爸點頭說,當然。
 

但是爸爸被誤解了。爸爸的語言裡,讓女孩誤解了,感受不到愛,那不是爸爸要的。
 

我問爸爸能否接受女兒失敗?女兒失敗以後還愛女兒嗎?要如何對女兒表達愛?
 

這個電棒燙的爸爸,這個傳統剛強的爸爸,很關愛女兒說自己當然願意。
 

我邀請女孩靠近爸爸,女孩其實有很多尷尬,我鼓勵女孩多一些,女孩靠近爸爸多一點了。電棒燙的爸爸,主動將椅子拉靠近女兒,雙腳幾乎可以碰到了。我邀請爸爸握著女兒的手,問問女兒多久沒有靠近爸爸?她的內在這麼渴望靠近?女兒已經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靠近過爸爸了。
 

女兒深深的哭泣了。深深的對父親道歉,我看見一個女兒,如何渴望表達自己?但這又是如何困難的事?
 

我邀請爸爸說說自己。爸爸一開口就是道理,二開口還是道理,三開口仍舊是道理。我引導爸爸說話,並且核對那是否爸爸要表達的?爸爸表達的大意是:最後就算妳失敗了,爸爸也永遠接納妳,爸爸看見妳的勇敢了。爸爸很愛妳
 

女孩深深的落淚了。
 

因為有了愛,才有力量。愛是體驗性的,愛不是一個道理。
 

這位電棒燙的爸爸,握著女兒的手,最後站起來,緊緊的抱住女兒。我看見爸爸有尷尬,但是爸爸竟是這麼願意。
 

女兒先是抱緊爸爸,僅僅只有一秒鐘,雙手放下來了。我知道女兒的內在,還有很多的冰山起伏,需要給這一個家庭,更多的時間去學習表達愛。
 

我很撼動於女兒的勇敢。更撼動於這位爸爸,這位既剛強又溫柔的爸爸,那是傳統男人的典型,我想將這個感動記錄下來,為這個溫柔且剛強的漢子,我期望給這個家最多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