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的力量》出版前,出版社希望請葉丙成教授寫序,我只好又厚著臉皮邀請。我還未見過丙成前,便已經厚著臉皮請他推薦《心念》,這一次出版《對話的力量》,我本來連50字推薦都未麻煩他,因為他身兼多個角色,總是忙碌奔波著,我不好意思一再麻煩他。
 

認識葉丙成教授,因為張輝誠老師,輝誠常提及丙成,提及翻轉教育,他們都是翻轉教育的推手。我的交遊甚少,因為張輝誠老師,我認識一批教育推手,並承蒙這些伙伴們幫忙,在教育路上相伴努力,讓不大有使命感的我,也有了很大的熱度。
 

丙成曾請我去BTS無界塾」演講,忙碌的他竟然全程聽完,感覺他無比熱誠與投入。能認識他,認識一批教育推手,我很開心成為伙伴,很感謝他為我的書寫序。
 

我的書封已經書來了,我一併也放上來。
 

 

 

「對話,開啟心與心的交流」

我們許多當師長得人,都是打從心底為學生好、為孩子好。孩子做錯事了,我們想告訴他什麼才是對的;孩子有不好的行為,我們想告訴他什麼才是好的;孩子講錯話了,我們想告訴他什麼才是得體的。

做為大人的我們,總是想告訴孩子知道如何才能在這個世界活得更好。但是,往往效果很不好。我們苦口婆心的忠言,孩子們或是覺得逆耳、或是當作耳邊風。得不到共鳴,也得不到回應。這究竟是為什麼?

 

 

幾個月前,我邀請崇建來為「BTS無界塾」實驗教育的教師團隊與家長做一場親職教育講座。我自己也在現場跟崇建學習。那一夜,許多家長跟老師,都深深的被震撼了。原來我們自以為的「對話」,並不能算是「對話」,那只能算是一廂情願、單方向的講大人自己想講的話。單方向講完了自己想講的話,充其量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灌輸。孩子不會真的聽入心,也不會造成任何改變。
 

 

當天晚上整整三小時,崇建透過不同實際案例的分享,和現場的操作,大家才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對話」;也才了解,真正的「對話」能生出多大力量改變一個人!
 

 

其中,最振聾發聵的,是崇建告訴老師跟家長:很多對話之所以失敗,是因為我們對話的姿態不對。要開啟真正的對話,對話雙方的姿態都應該是平等的。如果我們總是以「我要告訴你什麼才是對的」、「我要教你什麼才是好的」這樣的態度去面對別人,別人是聽不進去的。只有當老師、家長先願意不帶任何價值判斷的聽孩子說話,我們才有機會跟孩子建立起信任關係。有了信任關係,我們也才有機會真正開啟雙向溝通的通道;進而讓孩子敞開心胸說出心裡的結,我們也才有機會幫他解開心裡的結。
 

 

聽了崇建的課,很多老師跟家長才發現,即使一直以為自己很開明、很民主、很願意傾聽,但其實在話語之中已經不知不覺的把大人自己認同的價值植入。這些話語聽在孩子耳中,大人聽似開明,其實是譴責、其實是質疑。當孩子發現大人不是無條件傾聽時,孩子的心會封閉起來,信任關係也無法建立。對話,也就無以為繼了…
 

 

崇建對孩子的一句「怎麼了」,還有之後一句句話語,都是平平淡淡、樸實無奇。但非常神奇,孩子總會自然而然的把自己內心的感受揭露出來,也開始願意聽進崇建的話語。從外人的眼光看來,這好像魔法一般!但透過崇建的細心解說,大家才知道這一切都是源於那一句句看似平淡的話語:不帶價值判斷的,平等看待對方,讓對方感受到完全的被接納。於是孩子願意信任,願意開口,也願意聆聽了。
 

 

教書十餘載,我一直認為老師,是一個用「心」去影響另一顆「心」的工作。老師的心要能與孩子的心產生連結,才能夠有機會去引導孩子往好的方向前進。要建立這樣的連結,先要能建立「對話」。然而在過去的經驗,我發現教育現場真正能做到跟孩子對話的師長並不多。雖然有很多熱血師長都有著想幫助孩子的炙熱的心,但往往卻得不到任何孩子的共鳴跟回應。孩子不快樂,師長也不開心。

崇建所撰的這本《對話的力量》,對於想學會如何建立對話的讀者,真的非常重要。崇建以他多年來輔導無數孩子的實際經驗,將其融合成書,告訴大家要怎麼樣才能跟別人建立對話。這樣基於實際經驗而寫的書,真的非常難得一部寶典。

不管是為人父母、為人師長、為人伴侶、為人同事,我認為都需要「對話的力量」。請好好珍惜、研讀這本好書!

 

 

螢幕快照 2017-04-19 下午4.22.43.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