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將《對話的力量》與《閱讀深動力》校稿寄出去,後續還有一些瑣碎工作,但是感覺上完成一件事了。近來行程比較繁忙,校稿工作先由甘耀明進行,我看見他校正的書頁,嚴謹而仔細地校對,感到一起伙伴投入的盡心,合作進行一件事的感覺甚美好。
 

除了伙伴的合作,邀約為我推薦的朋友,都不吝惜地願意跨刀,也感覺自己與書被祝福。《閱讀深動力》本不打算請人寫序,本邀請伙伴們寫50字推薦,黃國珍老師也是其中一位,出版社期望國珍寫序,承蒙國珍應允了。我與國珍僅數面之緣,初次見面是向鴻全先生引介,到我的課堂觀課,那已經是五年前了?他願意為不熟悉的我寫序,甚投入且用力甚深,我們的閱讀觀點,相同之處甚多,我有無限感激與驚喜。
 

因為兩本書即將出版,我似乎能做的,就是讓書的能見度曝光,為書盡一份心力。我將他的推薦序張貼於後:
 

 

在閱讀與詮釋間看見自己。
 

 

四月初,收到崇建老師一封邀約的訊息,希望能為他將要出版的新書寫篇文章。我很快地答應這份邀約。因為這是個難得的機會,既能優先閱讀到新書的內容,又可以表達我對崇建老師在教學方法中,融入心理咨商的深度,為教育體系帶入正向對話力量的敬意。
 

 

閱讀《閱讀深動力》這本書的過程,充滿驚喜與共鳴,雖然我和崇建老師走在不同的路徑上,但是終極目標,思索的問題和閱讀作為觀照生命成長的價值是一致的。
 

 

這世界是一部巨大的文本,眼前每一個生命都充滿奧秘。我們生活裡為自己寫下的生命故事都融入其中,成為篇幅或長或短,影響有深有淺的篇章,每個人既是這文本的共同作者,更是閱讀者與詮釋者。
 

 

這世界是訊息所建構而成,我們對世界的理解,決定於自身如何認知訊息,建構意義。我多次在演講的過程中問道:「『從文字到意義』這句話中,你認為最重要的是哪個部分?」,幾乎沒有意外,所有的人在第一次回答中都選擇「意義」,但是當我問:「有沒有人有不一樣的看法?」,也有人轉向選擇「文字」,只有極少數的朋友會說:「是『從』和『到』的過程」。事實上,擁抱意義或文字都是不同形式的制約,我們的意識與思維並不存在這兩端,而是在從閱讀文字到形成意義的過程中。而這對「文本」詮釋的過程,正是閱讀者的內在生命品質的投射。
 

 

這世界我們所面對的一切就只是「存在」,沒有更多,也沒有更少。當文本的形態延伸到生命與世界的存在,它依舊仰賴閱讀者自身詮釋的條件,將其內容轉化為被讀者自己所相信的真實與意義,這結果會因個別內在條件的差異,建構出差別如天堂與地獄的不同世界。而生命最深的困境是無法走出自己為自己設定的劇本與角色,因為外面沒有別人,放眼所見盡是我們內在的投射,舉目所見的世界都因自我主觀的詮釋,形成為理所當然的意圖,困住生命前進的步伐。
 

 

透過閱讀形成來自生命深處的動力,是超越這困境的方式。這也是崇建老師在這本《閱讀深動力》中要分享的核心思維。從閱讀者,轉化為對生命這文本有覺察能力與自省深度的詮釋者,在閱讀別人故事的同時,探索並且理解自己,接納自己,蓄積開展的生命力。這是一條迥異於從知識層面與普世規範尋中求認同的路徑,但這是一條正確的路徑,因為閱讀終究是要與生命對話,回饋於生命的品質。
 

 

文本是訊息的集合,訊息的形式不僅限於文字。但是文字是最普及的溝通工具。中文字承載一個作者在這世界生活、體驗與思考的告白,本質上是對生命與世界這文本的詮釋註解,因此,閱讀若失去與生命的連結,也就失去最珍貴的價值。
 

 

回想在學生時期,老師在我讀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之後,最常問的問題是:「各位同學讀完後有什麼心得?」這問題看似合情合理,不過從心智活動來看,這問題錯過了閱讀和生命連結最美妙的那一刻,因為「心得」不是我們在閱讀中最原始珍貴的觸動。我們從文字所獲得最原初的禮物是「感受」,那來自靈魂所在最深處,自己都無以明說的悸動。
 

 

本質不是形式上看到的,任何形式的寫作都是作者的獨白,而閱讀是場深度的對話。崇建老師這本書,透過閱讀建構出作品與閱讀者間,一層一層往內在探索的對話,投射出一幕一幕生命的歷程。讓我看見了內在受傷的脆弱,也展現愛與寬容對身心的療癒,詮釋生命蛻變的力量,將閱讀與對話為生命帶來改變的深層脈絡,化為一則一則動人的故事。
 

 

對我而言,閱讀不是讀一本書的教育,而是閱讀生活,理解世界的教育,是學習的教育,是思考的教育,是自省的教育,是有能力發現並接受自己可能是錯誤的教育。
 

 

讀完一本書是一件好事,讀懂一本書是一份成就,但是願意讓一本書來改變自己的這個思維,是一份智慧,有了這份智慧,生命才得以改變。
 

 

崇建老師在《心教》中,點燃每個孩子學習的渴望,在《心念》中,從情緒引導內在的學習。這次在《閱讀深動力》中,開啟閱讀與生命覺察的深度對話,為當前流於技法與形式的閱讀課賦予靈魂。
 

 

作為一位教育者,能觀照呵護心中那位內在的小孩,就能延伸疼惜眼前的學生。最深層的閱讀與理解來自於一顆開放、客觀和願意同理的心。我不是你但是我願意閱讀你的故事,從你的話語,你的心思,你的世界,擁有原本不屬於我的感受……
 

 

祝福所有的讀者,在這本書中理解彼此,接納自己,寬容已發生的,思考生命的課題,在閱讀中成為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