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APPLE PAY綁定信用卡,這些新時代的工具,越發改變世代的生活習慣。
 

佛里曼在《謝謝你遲到了》,寫2007年進入「加速的年代」,facebookTwiterIG這些社群軟體,APP的下載如airbnbuber….,讓世界的改變迅速。
 

去年我在南京買用品,無法刷信用卡,店員問我有無微信?我不懂微信如何付款,店員大呼不可思議。我去南京餐廳用餐,店員希望我下次來時,先用微信點餐,不會浪費時間….這個世界真不一樣了。
 

這樣的世界好嗎?答案見仁見智,但是世界就是這樣了。
 

十年前「深藍」電腦,打敗俄羅斯西洋棋王,華人說電腦絕不可能打敗人類的圍棋。但是Alpha Go去年出現了,打敗了人類圍棋高手,電腦的運算速度空前,還要繼續往前邁進。因此杜拜啟用無人飛機,郭台銘使用機器人工作,大幅擴張機器人的使用。NBA小牛隊的老闆庫班說:「未來五年內,無人駕駛卡車將大規模上路。」
 

也許未來的世界,會出現機器人伴侶,皮膚永遠年輕,面貌姣好俊美,還可輸入各種心境語言,溫暖每一個人的心靈。在未來的世界,也許要制訂人類與機器人的倫理。從2007年~2017年,世界變得不一樣,那麼2027年呢?未來十年的世界,以摩爾定律的速度擴張,世界的面貌應該更驚人。
 

這樣的世界沒有好與不好!未來,只會一直來一直來。因此專家們呼籲,未來世界的工作,有百分之70將會與現今不同。
 

當世界變成以資訊、數據、機器為主,人習慣與「電腦」為伍,人類的關係、教育、生活與倫理,都會受到巨大衝擊。
 

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我們需要聽話的人。「聽話系統」建立在資訊缺乏,秩序穩定的環境,詮釋集中在權威手中。工廠需要作業員,我們要聽話的員工,才會乖乖工作不出錯;一個乖乖的司機不會胡來,準時發車開車守規則;聽話的學生才能考高分,才會乖乖上課,但是未來這些聽話的工作,可能被機器人取代;聽話的學生不一定有前途,美國名校評比亞裔學生,考試前三名而薪資後三名,正反應了這樣的圖像。
 

我們的世界進入「加速的年代」,人際關係從家庭倫理,個人應對自我的關係,都有莫大的變化。過去我們常要孩子「聽話」,那是穩定家庭秩序,安全走上成長路的方式。但是在「加速的年代」,人的心緒更細微了,因為機器與資訊的龐雜,聽話的孩子受傷更重了,更大的圖像是孩子難以「聽話」。
 

老師在課堂上的授課,也有「了巨大的改變,以往手握考試秘密,主宰高分的秘輯瓦解了,不止參考書、網路資訊出現,影響更大的是,知識的取得完全不用透過人教導了,因此翻轉教育出現了。
 

家庭的倫理受衝擊,父母在電腦、資訊、媒體傳播中,變得難以用過去的方式教養,孩子在聽話教養系統中,易衍生更多的問題。
 

但是面對「加速的年代」,「對話」是最好的教養。然而在教養的環境,甚多家庭尋求教養解方,都是詢問如何「面對孩子問題」,殊不知問題的衍生,大多來自於應對方式,因此最好改變應對方式,能從對話的方式改變。若是想要解決問題,這是最好的路徑,但是大多數人大抵想解決問題,未思索問題形成的脈絡,問題也就不容易解決。
 

然則在「聽話」系統成長的人,要懂得「對話」需要經過學習。
 

我在西安的幾場講座,剛好有親子一同前來,我有機會與孩子們對話,談孩子的課業問題,也談孩子玩電腦的問題。
 

西安的父母睜大眼睛,看我現場的對話,感到很不可思議。我想這也是難怪的,因為我現場考較大人,不要給予答案,不要說教,不要命令,不要只講期待,但是大人就是不易對話,三句話就會給答案、講道理、命令、指責與期待,否則就是說出讓孩子難接話的應對。
 

今天在國小演講,300個國小學生,問的問題頗有深度,他們問我的是:
 

有些事我知道該怎麼做,但就是還是不想去做,那該怎麼辦?
 

如果有夢想,卻沒天分,那要怎麼辦?
 

如果我覺得自己做的不錯,卻沒人欣賞,那要怎麼辦?
 

如果我很恨一個人,要怎麼樣才能放下仇恨?
 

這些國小六年級的孩子,在眾人面前問這些問題,其實很令人感動。幾個孩子我對話幾句,眼眶就已經泛紅。
 

設想這些孩子的提問,大人如果只是給答案,或者說一些道理,這些孩子應該得不到幫助。
 

我心思對話這條路,還有很多推展的功課。因為家庭教育也好,學校教育也好,大概都需要透過對話,透過對話讓孩子覺知,讓孩子澄清問題,看見問題背後的真相。而初階的課題,能讓成人除了分享以外,懂得探索、體驗與核對問題,問題的發生應該就會少很多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